浙商银行

春节效应显著A股上涨概率大 持股过节成共识

2013年02月06日 02: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曹阳

  每逢春节长假,投资者便纠结于持股还是持币过节,今年适逢A股大幅反弹,市场强势格局一览无遗,但累积过大的涨幅也令投资者担心深幅调整时刻的到来。目前各大券商对于后市走势相对乐观,持股过节已成为主流建议。

  春节效应显著 A股上涨概率大

  目前支持A股反弹的因素并未改变。从基本面来看,1月PMI反映制造业改善趋势仍在继续,而由于1-2月份工业增加值等数据集中在3月公布,经济复苏判断在短期难以证伪。从政策面来看,改革红利仍在不断释放,产业扶持政策陆续出台,在两会之前,针对房地产的进一步调控政策料不会出台。目前唯一令投资者担忧的是技术面,由于沪综指始于1949点的反弹期间并未经历一定规模的调整,因此,场内获利浮筹较多,投资者普遍担忧深幅调整不期而至。

  不过,根据历史经验来看,在技术面与政策面相左的情况下,政策面往往对A股走势发挥了更为重要的作用,因此,短期只要不出现超预期的抑制性政策,A股强势的格局大概率将延续。

  这一点从统计数据中也能得到印证。根据兴业证券的统计,若以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作为节点,对过年前5个交易日,过年后5个交易日,以及前后10个交易日的指数表现进行统计,可以发现在1993-2012年期间,只有1994年、1995年及2001年持股10个交易日的绝对收益为负,且这三年都是在大熊市的背景之下。而自2002年以来,在连续11年的春节前后10个交易日内,市场都取得了正收益,且平均收益率为5.4%。兴业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忆东认为,过年期间流动性的宽松是春节效应的主要原因;仅从数据的角度而言,持股过节几乎稳赚不赔。

  持股过节为上策

  当前市场强势格局明显,而机构基于对A股中长期走势的看好,也普遍支持一般投资者持股过节。

  银河证券首席分析师孙建波认为,当前股指临近2500点,技术性波动的风险加大,但个人投资者的情绪有刚刚启动的迹象,春节后流动性的季节性改善,以及国际风险偏好的提升,使得A股市场中期依然看好,因此可把握好结构,以持股过节为主。

  东兴证券分析师孙征也认为节前持股是上策。“自经济从去年8月份回暖以来,主要宏观数据如PMI、PPI等均处于持续复苏中,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信心也在逐渐恢复,给股市的上涨带来了内在动力。外部资金源源不绝的进入股市,郭主席在2012年布局的QFII大扩容终于收到成效,QFII和RQFII资金持续流入股市,使得蓝筹股终于开始恢复其合理的估值水平。一月份信贷资金大幅增长,无风险利率水平的下降,也促使风险资金向证券市场转移。去年12月以来的上涨行情,以凌厉强劲的走势延续至今,在历史上也比较罕见。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外部市场和经济环境没有出现意外的负面影响,A股市场在春节前后依然有很大可能会维持今年以来的强劲上涨走势,因而节前投资者仍可以放心持股。”

  东方证券研发中心总监魏颖捷则相对谨慎。“节前的逼空上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节后的涨幅,2400点上方可以明显感受到阻力在加大。一方面,银行、资源、地产等权重股已经完成主升浪,机构仓位达到上限,进一步加仓的空间已然有限。另一方面,产业资本1月净减持额环比翻番,需警惕温水煮青蛙的效应。特征上,近两周二八分化开始加剧,也是反弹第一阶段进入尾声的信号。其他诸如新增信贷指导、楼市调控、平台清理等存量利空偶有发作,节后出现调整在情理之中。”

  魏颖捷进一步指出,“不必过于担忧反弹终结,支持此轮反弹的核心——政策红利、预期红利仍未释放完毕,即使指数空间有限,结构补涨机会也依然存在。策略上,节前投资者不妨适当降低仓位,半仓过节为宜。具体配置上,可重点关注大部制改革下的细分机会,重点如金融改革、铁路、通讯这块,季节性机会可留意水泥等强周期品种。 ”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方称我军导弹雷达瞄准日本护卫舰
  • 体育WCBA山西神奇夺冠 CBA广东常规赛封王
  • 娱乐香港嫩模陪睡盛行 揭秘接客行情(图)
  • 财经国务院批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
  • 科技苹果128GB版iPad国内正式上市
  • 博客人物:袁厉害有20套房 女婿:岳母被诬陷
  • 读书揭秘:周恩来是否策划离间毛泽东和江青
  • 教育女儿未过保送生考试 母亲自责自己失败
  • 育儿17个月大男孩超萌击球引围观(图)
  • 金岩石:城市欲望空间是房价涨跌幕后推手
  • 陶冬:美国债市离拐点不远了
  • 姚树洁:赵本山退出春晚的反思
  • 倪金节:地方投资狂潮再起
  • 章玉贵:中国30年内难以超越美国
  • 黄鸣:太阳热产业路在何方
  • 熊鹭:人民币走出去正当时
  • 秦红:15岁的基金业走向何方
  • 钮文新:别了 周小川
  • 连清川:赵红霞照片与媒体的伦理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