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股商财富报告:缩量调整 关注经济会议

2012年12月13日 17:55  北京股商 

  北京股商

  股商视点:缩量调整 关注经济会议

  昨夜美国再推QE4,每月采购450亿美元国债替代扭曲操作(OT),加上QE3联储每月资产采购额为850亿,但美股并没有太大反应,各指数涨跌互现,A股早盘也是出现了弱势的低开。低开之后,黄金、有色、军工、船舶等近期强势板块领跌,带动大盘低开低走。盘中,地产、券商、钢铁、煤炭等权重板块集体发力,大盘出现快速拉升并翻红,但量能并没有跟进,大盘冲高之后再度回落。临近尾盘,铁路、酿酒等板块带动大盘再度跳水并创出日内新低。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061.48点,下跌1.02%,成交521.80亿元;深成指收报8171.35点,下跌0.91%,成交460.17亿元;中小板指收报3808.60点,下跌1.03%;创业板指收报632.18点,下跌1.15%。大盘重心再度下移,市场仍有回调需求,但反弹并未结束,60日均线形成支撑,回调是买入机会。

  从上周开始,大盘出现了连续的放量上攻,快速的脱离了2000点下方的市场底部,涨幅达到了150点。大幅上涨之后,大盘在本周出现了强势的震荡,但总体来看目前市场的震荡仍属于强势,并没有明显的诱多的迹象。同时,从量能的角度,大盘在上涨的过程中成交额达到了800亿以上,而在回调的过程中成交额迅速萎缩到500多亿,说明了市场的反弹并未结束,充分回调洗盘之后市场有望再度上攻。

  而在具体的投资机会方面,前期相继强势的城镇化概念、美丽中国概念经过几个交易日的调整之后,有继续走强的趋势,而且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是2013年一号文件的重要方向,将有一定的操作价值,而一号文件将主要集中在城镇化以及农业相关的板块。另外,前期严重超跌近期受政策明确支持的板块也有望走强,如今日盘中走强的太阳能光伏相关的板块、环保板块等也可以进行关注。

  在具体的操作方面,大盘目前的回调是为了为上攻积累更大的力量,2050点将是重要的支撑,因此大盘将在2050上方获得强支撑,目前大盘的调整已经基本到位,目前的回调正是买入的机会。而在阻力位方面,2100点上方压力较重,可进行适当的高抛。

  板块机会:继续关注城镇化建设和光伏产业

  经过两天的震荡后,大盘今日最终还是选择向下调整。成交量也是明显萎缩。权重股的休整一定程度上拖累了股指。板块方面,早盘房地产、高速公路以及节能环保、太阳能等板块比较活跃。午后,造纸板块在景兴纸业涨停的带动下集体走强。大盘的下跌使得两市大部分个股出现回落。我们依旧看好未来预期明确的铁路基建、城镇化建设这类以投资为主的中长期板块机会。同时对于光伏新能源板块来说,也是我国未来战略发展的重中之重。这里边涉及到太阳能、光伏产业、多晶硅等行业,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之一。

  城镇化建设:国务院12日发布《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较2010年提高4个百分点,成为三次产业中比重最高的产业。推动特大城市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值得注意的是,规服务业要与推进城镇化相结合,提升城镇宜居宜业水平。同时,十八大报告也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新型城镇化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城镇化建设受益的主要五个子行业分别是:房地产、水泥、新型建材、机械设备和大众消费品。  

  太阳能:近期由于国外对我国光伏产业实施反倾销,指使我国光伏产业面临困难境地,不过,从国家战略角度出发,管理层已经开始频频多国内光伏产业进行扶植。其中,管理层已经敲定上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有关光伏发电的总体装机容量,同时,市场热盼的度电补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也将陆续落地。涉及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银监会、电监会等多个部门的补贴和优惠的具体措施也有望出台。作为清洁的新能源,光伏产业在我国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综合来看,近期市场出现了阶段性调整,板块切换较快,个股波动也较大,无论是价值还是价格角度,未来预期明确的板块和个股都是值得我们持续关注的,近期可继续关注城镇化建设和光伏产业的机会,考虑到大盘的调整,操作上依然是稳健为主。

  操作策略:缩量调整,逢低买入

  市场回顾:周四股指呈现缩量调整态势。早盘股指略有低开,盘中小幅下探后,在地产与水泥板块的强势上攻后,走出一波反弹,但是市场跟风盘不足,出现冲高回落,金融、农业、环保板块领跌大盘,地产、建材板块表现乏力,最终引发市场逐级回调。而市场量能再度萎缩,早盘沪市成交额仅273亿,成交明显大幅下降,市场表现谨慎。午盘股指在5日均线附近小幅波动,造纸印刷、纺织印刷等近期超跌滞涨板块展开反弹,市场整体渐次补涨的板块轮动效应得以延续,随后蓝筹股拉升,带动股指的反弹,由于量能不济,尾盘有一波小幅跳水,导致股指跌破5日均线,收于60日均线。最终沪综指以下跌1.02%报收。截止收盘,两市共有10家非ST个股涨停,27家个股跌幅超过5%。板块上,除横琴新区、造纸印刷、房地产、旅游酒店等板块小幅上涨外,其余板块全线下跌,其中有色金属、黄金股、百元股、成渝特区、稀土永磁等板块跌幅较大。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明显萎缩,K线呈中阴线形态。

  仓位管理:中期来看,股指经过长期下跌之后放量上涨,一举突破多条短、中期均线,强势特征明显,后市行情可适当乐观,反弹有望向纵深发展。短期来看,1、本波行情自反弹以来,快速脱离底部,尚未有明显放量和诱多的行为;2、股指经过连续三个交易日的缩量调整,或仍有下探要求,但调整幅度有限,2050点区域具有较强支撑;3、120日均线附近压力较大,在该区域可逢高适当减仓。因此,股指虽有下探要求,但空间有限,后市仍有上冲动能,120均线附近压力较大。仓位较重者可逢高控制仓位,短线仓位控制在半仓以下为宜;中、长线可逢低布局,仓位控制在2-3成。

  品种选择:1、环保、新城镇、农业、美丽中国概念股的回调买入机会;2、长期超跌,短期尚未表现的品种,如太阳能等板块。

  操作策略:股指虽有下探要求,但空间有限,后市仍有上冲动能。操作上,仓位较重者,对于短期涨幅过大的个股可逢高减仓或调仓换股;仓位较轻者,逢低买入。

  深度直击: 2013年的炒作逻辑梳理

  2012年已经临近结束,回顾整个12年的A股市场走势,虽然整体趋势是震荡向下,但在整个12年也出现过不少的可操作性机。

  从年初的金改题材到苹果概念、页岩气概念、摘幅概念,3D打印概念,地热能概念,到年末的美丽中国概念和城镇化概念,全年的可操作机会还是有不少的。

  整个全年来看,如果投资者能把握到上述主题投资行情同时学会适时的休息,那么12年应该说还是有不少获利机会的。

  那么13年最值得期待的主题投资题材又将会有哪些呢,下面就谈一下13年可预期的三大主题投资题材。

  一、美丽中国题材。

  根据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国家发改委将推出一系列重点政策措施,包括优化空间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促进生态保护和修复、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快完善政策机制、广泛开展全民行动等十大方面。

  美丽中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指向,建设生态文明是实现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发改委已经起草了《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将会同有关部门一起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工作。未来的中国是美丽中国,这个主题将是一个长期深化的题材。

  二、城镇化题材:

  11月28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已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发展还很不平衡,尤其是城乡差距量大面广,差距就是潜力,未来几十年最大的发展潜力在城镇化。  

  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会议称,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在潜在经济增速下滑、出口引擎动力减弱、土地财政难以为继的关键节点,扩大内需成为调整我国经济结构的重要内容,而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在于城镇化,同时城镇化将是一个分区域分步骤缓步有序推进的过程,我们认为城镇化将是整个13年贯穿全年的一个主题。

  三、循环经济题材:

  1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十二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指出,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提高资源产出率,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积极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推动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化,推行绿色消费,加快形成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提出了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和农业体系,构建循环型服务业体系,以及开展循环经济示范行动等四个方面的要求。今年3月,国家相关部门已公布了第一批23项工业循环经济重大示范工程的名单,据了解,到2015年,我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规模可能将超过万亿元产值。循环经济也是整个经济结构调整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与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将紧密相联,我们这个主题将伴随整个13年。

  主力动向:有色酿酒资金流出

  今天收盘市场资金流入板块15家,市场资金流出板块84家,资金呈流出态势。流入前三名的行业是:房地产、造纸行业、保障房;流出前三名的行业是:有色金属、酿酒行业、金融行业。周三股指早盘小幅低开,盘中股指震荡下行,短线失守5日均线,整体表现较为弱势,盘中二线地产和造纸板块有所表现,有色、酿酒、金融等权重走势低迷。量能方面也再度萎缩。操作上,市场反弹5日后进入调整,盘中震荡加大,短期市场风险在加大,重仓者可降低一定仓位。

  大盘自2012年09月07日以来,指数先反弹,随后逐步走低,创出近四年新低后近期开始大幅上涨,量能伴随放大,并具有一定持续性,受益于城镇化建设的相关品种应声上涨,水泥行业、机械行业、农林牧渔等表现抢眼,美丽中国概念依旧活跃,环保行业涨势迅猛,近期权重板块累计涨幅同样较大,对指数和成交量有较大贡献,后市关注量能是否持续放大或者持续稳定在800亿以上,以及是否有新的热点板块出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免职
  • 体育CBA-北京惊魂胜新疆 麦蒂33分青岛8连败
  • 娱乐晶刚大婚一月婚变动刀?霍启刚会嫩模
  • 财经西部多省提居民五年收入倍增计划
  • 科技Kindle加快入华:亚马逊推阅读软件
  • 博客强奸门女主播还有猛料 少女杀死性侵大叔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小学流行奢华生日会 包间摆酒收百元礼物
  • 育儿男孩被幼儿园老师用椅子打骨折(图)
  • 宋文洲:我为什么没有改国籍
  • 谭昊:为何公私募冠军的业绩如风中之烛
  • 安邦智库:中美金融婚姻的几条纽带
  • 曹凤岐: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陶冬:猪肉正在关闭降息窗口
  • 陈序:美国人开始过得比父母差
  • 黄生:白酒行业的投资逻辑正在崩塌
  • 熊鹭:多管齐下建设美好新农村
  • 西向东:为啥现在很多男人还没女人高
  • Kingsley:伯南克眼中的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