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O渐行渐近 稳定仍是当前主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00:53  证券日报

上证指数

  昨日大盘再度强势攀升,上证综指收复2800点大关,深证成指站上11000点,并创出反弹新高

  本报记者 张晓峰

  经过连续的高位蓄势整理后,昨日深沪大盘先抑后扬,再度呈现强势震荡攀升的态势。其中,上证综指上涨1.23%,重新收复2800点整数大关,最终以2810.12点报收,而深证成指则更是大涨2.25%,站上11000点关口,收于11040.49点,并创出11077.42点的反弹新高,强势运行特征十分明显。分析人士指出,维持市场稳定是当前主基调,但控制市场上涨速度,维持慢牛形态更符合管理层和各方面的意愿。

  利好齐聚迸发市场激情

  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1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上合组织第九次峰会上发表了题为《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共同创造和谐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他表示,面对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形成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并且这些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呈现出积极迹象,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和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随后,胡锦涛主席在“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上发表讲话,称中国争取率先从国际金融危机中复苏。

  着力扩大内需,坚定不移“双宽松”。16日,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作了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说,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应对危机已初见成效,经济运行总体企稳向好,但世界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不少,复苏可能是一个复杂曲折的过程,要对困难有足够的估计。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一揽子计划,保持合理力度,突出重点,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丰富和完善。

  的确,在经济复苏复杂曲折的背景下,确保政策执行力度和执行方向,始终是宏观面确定不移的方向。继续加大经济刺激力度,及坚定不移“双宽松”,其实质就是指出当前的政策方向的执行力度不会缩减,并将对市场形成巨大的宏观面利好支撑。

  平稳运行符合各方意愿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有权威机构研究指出,控制市场上涨速度,维持慢牛形态也更符合管理层和各方面的意愿。

  首先,当前经济复苏并非一蹴而就,市场疯涨上涨制造的价格泡沫可能给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和动荡,也是管理层在应对资本市场格局时应考虑的方面。因此,在双宽松的定调下,一个相对温和的市场是可以接受的,这赋予了繁荣和稳定市场的新命题。

  其次,大量国企和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并非一朝一夕可实现,这需要市场的持续发展来支撑。而一个快速上涨或下跌市场,都不符合这一根本目标,慢牛也符合有关部门的根本利益。

  从目前来看,2009年市场开始进入到大股东市值管理阶段,而为保证国资利益的最终实现,维持一个持续慢牛的形态,从而最终确保10年国资整合和市值管理目标实现,也应是政策目标的题中应有之意。

  IPO重启需要稳定市场环境

  目前处在新股发行前的特殊阶段,IPO的成功启动离不开稳定市场环境的支持。

  上周盛传大盘股先行登录市场,引起市场小幅调整,成交量逐步萎缩。但现在有人分析认为,很有可能是先发中小板,这对于市场的资金面有较大的缓解,而中小板的赚钱效应也会比大盘股要高出不少,市场恐慌逐步消除,股指结束调整,量价齐升。

  实际上,IPO重启对市场带来的顾虑主要体现在资金面的供求失衡。但从央行最新发布的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6645亿元,到今年基金发行暗中提速,乃至A股新增开户数创7周新高,表明市场资金非常充沛。由此,虽然大盘股的发行历来会引起市场的调整行情,但从另一种角度看,超级大盘股砸出来得可能将是一个黄金坑。

  最新数据显示,在赚钱效应刺激下,新基金的首募规模也不断创新高。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首募规模便被刷新了4次。统计数据显示,3月3日结束募集的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基金首募规模达36亿元,创下当时偏股型基金发行的新高。仅仅16天后,易方达行业领先的首发规模超过了40亿元,刷新了此前的首发纪录。而于4月2日结束募集的农银汇理平衡双利基金首募规模更是超过了64亿元,再次刷新了40亿的首发规模。昨日公告成立的广发聚瑞股票型基金首发70.7亿元,创今年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首发新高。至此,今年来新基金累计募资额已经达到1265亿元。

  总之,对于IPO重启不必过于恐惧,在流动性相对充沛下,新股发行不会改变大盘原来的航向。最关键的是,在宽松的政策环境背景下,应该坚定的看好A股市场的长期前景。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