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O重启临近 市场谨慎心态凸显

上证指数

  昨日两市合计成交1674亿元,为连续第4个交易日缩量运行

  九鼎德盛 肖玉航

  近期A股市场在IPO重启影响下震荡整理,成交量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盘面观察,市场活跃度明显下降,周二大部分时间两市仅有4只个股涨停,表明市场强势品种正在减少。同时,昨日两市合计成交仅1674亿元,为连续第4个交易日缩量运行。可见,随着IPO重启日益临近,市场的谨慎心态也日益明显。

  数据显示,6月11日新股IPO制度发布当天,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65.75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17.51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48.24亿元,散户资金占比73%,12日的大跌过程中,散户资金净流出仍然较高。可见突发性消息使得机构难以在短期杀跌式出局,而散户“船小好调头”。同时,根据渤海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模型,纳入统计范围的254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为73.64%,比前周(6月5日当周)下降1.79%。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9.19%、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6.82%,比前周分别下降1.76%与1.83%。由于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仍然接近80%的高仓位,若大幅度杀跌,全身而退的难度较大。而此时宏观经济数据出台,用电量、全社会消费增长、重工业增加值增长、财政收入同比增长等有利因素出台。因此,机构资金近日采取了护盘指数的策略,周一在平安并购深发展刺激下,拉抬银行股护盘收红,但周二量能萎缩,特别是中国平安大幅度下跌,显示市场主力机构分歧加剧。因此,由于机构资金并不能像中小投资者那样轻易杀跌,而不得不护盘,这是近日股指没有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的重要原因。但缩量体现出的分歧,也在考验着机构的承接力。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深沪A股平均PE已达30倍左右,高估值风险加大;从技术分析角度来看,上证综指2635-2668点的缺口始终没有回补,而周线缺口的必补,使得技术分析者谨慎有加;从IPO重启的角度来看,此次IPO市场化定价与发行非常明确,其对A股市场会产生何种实质性影响或股价冲击需要观察;从宏观经济面来看,一些因素也不容乐观,比如出口以双位数大幅度下降、美元资产抛售、用电量低位徘徊、甲型H1N1流感快速蔓延、民间投资较弱等均构成了较大的不确定性。从外围市场来看,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再次下降、美元的不确定性、美股的回落调整等都加重了A股不确定性的外围基本面。综合看,投资者谨慎心态加重,市场分化严重也非常自然。

  此外,从热点变化来看,A股反弹以来,超跌股、绩差股、题材股、重组股加上近期启动的大盘蓝筹股,可以说市场品种基本全线表现,能够挖掘的品种机会已相对有限,没有较大的市场调整,其上攻空间比较小。近期投资者只赚指数难赚钱,也充分反映了市场现状。

  总体来看,A股近期的高位拉据是机构减仓与护盘同时进行的结果,而从成交量的不断萎缩来看,这种护盘将随着IP0第一单的重启而出现方向性选择。这种选择从时间上看,已越来越近。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