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性面对市场进入IPO周期

上证指数

  ———IPO重启前后的投资策略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本周市场密切关注的头等大事,自然是IPO重启落定!证监会周三正式公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证监会发言人表示,指导意见实施之后,将随时可能向企业发出审核批文。这意味着暂停8个多月的IPO重启在即,市场从此将进入IPO周期。另一方面,大盘2800点关口得而复失,给人的感觉是后市将以震荡整理为主———投资者赚钱难了,操作难了。该怎么办?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应理性面对市场进入IPO周期,切实把握IPO新规特点,因应新形势及时调整投资策略。

  IPO新规三大特点

  即将重启的IPO并非简单意义上的恢复新股发行,而是在新股发行机制改革与完善这一大前提下的恢复新股发行。此次公布的IPO新规主要推出四个举措:网上单个账户设上限;完善询价和申购报价约束机制;配售对象只能选网下或网上一种方式;新股认购给予中小投资者更多机会。总体上,改革的目标和方向侧重保护散户的利益。因此,作为散户投资者更应该理性面对市场进入IPO周期,认真领会新规的精神实质,把IPO重启作为投资的新起点。

  其一,市场化方向。长期以来,由于新股发行机制不合理,IPO成为上市公司圈钱、大机构谋利的一个工具。无论是限售股问题,还是高市盈率问题,根子都在丧失了公平基因的新股发行制度。新股发行市场化的大方向,就是实行公开、公正、公平的新股发行机制。如将网上网下申购参与对象分开,明确规定任一股票配售对象在网上发行、网下发行时只能选择一种参与方式,解决了发行过程中机构与中小投资人之间的公平问题。

  其二,量化意义。新股发行要给中小投资者更多机会,必须有量化作保障。如新规对网上单个申购账户也设定了上限,单一网上申购账户原则上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分析人士认为,单一网上申购账户申购上限的量化规定,会极大抑制机构参与网上申购的热情,有利提高散户的中签率。按历史平均水平50万-80万户计算,网上中签率至少为0.15%,远高于2008年网上中签率平均0.08%的水平。因此,新规可能激发散户参与网上申购的热情。

  其三,变量过程。针对减少新股发行中产生的限售股问题,新规增加了“适时调整股份发行政策,增加可供交易股份数量”的内容。总体上,按照证监会在新股发行机制改革方面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的设想,其他改革措施,包括存量股票发行问题、回拨机制和中止机制完善等问题,未来将在统筹兼顾市场发展速度、改革力度和市场承受程度的基础上,择机推出。由此可见,新股发行机制改革将处在一个不断完善的变量过程中。

  对此,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王林周四晚间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从长期来看,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三项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一是定价市场化、二是对卖方形成强约束、三是对中小投资者倾斜。但是从近期来看,尤其是前几只股票发行,其结果不一定能使各方满意。比如由于市场机制不健全,不能对卖方形成强约束,可能出现发行价格偏高的情况。从改革初期来看,出现这些情况是正常的,同样这些也是难点。但过一段时间之后会趋于平稳,投资者对此要有信心。

  IPO影响的三大悬念

  虽然市场对IPO重启已有预期,而且从宏观经济面来看,最新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等,为IPO重启打下基础,但IPO毕竟是直接增加股票供给,对人们心理层面影响不容忽视,其实质性影响仍存三大悬念。

  一、扩容影响。据媒体报道,已过会未上市公司日前收到证监会通知,要求报送最后封卷材料。统计显示,目前已过会未上市的公司共有31家,总融资规模在700亿-1000亿元。根据Wind数据统计,4月份发布大小限减持公告的公司,就有4.8亿股被减持。而5月以来共有86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股东减持股份合计达到了6.35亿股,减持市值约为50.58亿元。由此看出,大小限减持一直没有停过。而6月份,沪深两市合计限售股解禁额度1600亿元左右;7月份开始进入限售股解禁高峰期。总之,下半年市场进入扩容周期,是不争的事实。

  二、估值影响。目前,市场总体估值水平已经上升到去年4000点的水平。如果新股IPO回归理性,首发价格合理,那么现有许多恶炒的个股,就会面临估值泡沫破灭的风险。

  三、“打新”带来的资金分流影响。上周,市场的存量资金有开始撤退的迹象。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持仓A股账户数为4833.08万户,较前一周回落20.3万户,微降0.418%。这是A股持仓账户数在经历连续三周回升并创下新高之后,首次出现回落。由于预期新股网上中签率将明显提高,打新专业户或提前下车,准备重操旧业。

  此外,爆炒新股的现象是否会卷土重来,也是悬念之一。2006年6月19日,中工国际作为IPO重启第一股,首发日遭遇恶炒,以17.11元开盘,一口气冲至近50元。第二天开始连续跌停。这是值得警惕的。

  IPO前后的三种策略

  分析人士认为,从历史看,IPO的重启并不会改变大盘原先的运行趋势,但在短期和中期内会对指数的走势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在目前指数已经处于反弹高位时,IPO重启的负面影响不可不考虑。鉴于此,综合市场和分析人士看法,特提出三种操作策略。

  一是安全第一。对前期涨幅过大、无业绩支撑的股票坚决获利了结;若对这类股票追高被套,要逢高止损出局。

  二是知难而退。既然赚钱难了、操作难了,就应该知难而退。交易性机会越来越少,减少操作频率是理性选择。

  三是现金为王。分析人士再次提醒,历史上6月多为转势的月份。在市场出现由强势转为弱势的迹象时,重提“现金为王”很有必要。投资者不必盲目抢反弹,静待市场机会。市场企稳后,用部分资金介入,留部分资金备战新股发行,是上策。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