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播的季节渐行渐近 结构性行情渐入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 09:2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春播的季节渐行渐近结构性行情渐入佳境

    春播的季节渐行渐近

    应健中

  上证指数在1664点至2100点的大箱体中已经盘桓了三个多月,这三个月也正好是“冬藏”的季节,每到冬藏之时,万物休眠,等待春天的到来,正如有首诗所言: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还有一个星期,鼠年即将远去,春节长假之后,牛年的股票交易即将拉开帷幕,可以预料的是,到了牛年,这个盘桓了三个多月的盘局将被打破,市场将出现新的格局。从鼠年岁尾的市场动向来看,以下几个因素值得投资者关注:

  第一、A股市场有望摆脱国际金融市场的牵制,走出自己的独立行情。本周道·琼斯指数大跌,美国又冒出了花旗陷入困境的新闻,美国的汽车业也遭到几乎是灭顶之灾的打击,美国金融市场有可能再现第二波危机,受其影响,香港恒生指数也跟着受罪。但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A股市场却逆势上行,这种走势值得投资者关注,如果市场的底部缓缓抬高,节后A股市场就有望向上突破,冲破2100点的上档封锁线。

  第二、个股炒作根据地在渐渐地形成。2009年的股市到现在只交易了两周,在这两周中,大盘指数的波动并不大,个股行情却相当活跃,有的股票已经有了20%的涨幅,这些个股基本上集中在中小板块和低价小盘股上,在这些板块上已经形成了炒作根据地,在2009年将推出创业板的消息刺激下,炒作热情还刚刚萌发,可以预料2009年的大牛股也许会出自这些个股中。

  第三、减息和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出台近在眼前。当下几乎没有悬念的救市措施就是减息和继续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尽管目前的一年期银行利率已经调到了2.25%,但这个利率水平在全世界商业银行中依然属于高利率,人民币利率水准向0靠拢是近期的趋势。投资者最应关注的是存款准备金率,目前这个指标仍然在高位,下调的空间很大,每下调0.5个百分点,就会释放约2500亿元资金,股市说到底是靠钱来推动的,钱多,股市就上涨,市场资金匮乏,股市就下跌,如果央行持续松动银根,牛年的股市走出牛市或者局部牛市的可能性很大。

  告别了鼠年,就进入了牛年的春播季节,牛年股市的春播是值得期待的,因为市场的重心降低了许多,去年开局5000点,现在只有不到2000点;市场的泡沫也撇去了不少,牛年的平均股价比鼠年打了三折,这才是市场渐趋活跃的真正的推动力。从鼠年岁尾个股的躁动看,在即将到来的牛年中,短线机会增加许多,在春播临近之际,适当地打提前量,趁每一次回调之时捡取廉价的筹码,应该说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为结构性牛市鼓与呼

  李志林(忠言)

  年末岁初绝大多数机构对2009年股市走势的预测是“前低后高”,主要依据是今年三四月份将公布经济和上市公司“最坏的数据”,且将是超预期的“坏”,吓得人们不敢买股票。历史表明,当市场预期达到高度一致时,实际结果往往相反,这既有思维的偏差,又有主力的狡诈。眼下的结构性牛市正是机构的又一杰作。

  结构性牛市为什么能成立?

  一是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提振。除了已批准的汽车、钢铁产业振兴规划外,还将有石化、装备等八个产业的振兴规划陆续出台;一些省市正在召开的“两会”纷纷提出今年经济增长“保九”目标。因此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中国的“举国体制”下,今年全国经济增长的“保八”目标定能实现,这是股市中有良好预期的先知先觉者提前大胆做中小盘个股行情的主要动力。

  二是货币供应量数据出现积极的信号。据央行报告,12月M2即广义货币供应量在连续6个月下滑后大幅反弹,同比增长17.82%,环比增3.02%,为16年来首次;M1即狭义货币供应量连续7个月下滑后同比增长9.06%,环比增长2.26%,显示货币总需求的逆转。大机构尤其视M1见底回升为宏观经济和股市上行的领先指标,遂导致本周股市走出放量上行的独立行情。

  三是开设创业板的激励。本周召开的全国证券工作会议上,尚福林主席言之凿凿地表示“要推出创业板,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所以,今年传统意义上的对大蓝筹股“价值投资”已过时,市场最流行的语言是寻找“集多种题材概念于一身”的中小盘、创投、题材、概念、高科技、高成长、高扩张的主流热点个股。目前主板和中小板的中小盘题材股的结构性牛市正是创业板开设前的预演,完全符合今年的政策取向。

  四是大小非减持压力弱化的鼓舞。从6100点快速跌到1600点很大程度是被大小非减持的击鼓传花的恐嚇所造成的。我认为,在国资委的监管下,指数2500点以下、个股市盈率15倍以下、市净率1.5倍以下,大小非是不会减持的。事实证明,近期三个最令市场恐惧的大小非、大小限减持股太保、海通、金风不跌反涨,俨然成了大牛股,大减持变成了大机会,使抄底的产业资本尝到了甜头。这也为结构性牛市壮了胆、撑了腰、鼓了劲、助了威。

  五是一大批牛股财富效应的示范。最早有投资概念股的领头羊中铁二局太行水泥大涨187%和197%的快速财富效应,带动水泥、建材、铁路、电网、机械板块走强;随后是东方雨虹川大智胜大涨231%、238%的轰动效应,带领77只中小板股票创出新高;接着,以中路、外高桥大涨310%、165%的效应,带动迪斯尼概念股走强。此外,新能源板块、节能环保板块、稀有金属板块、券商和参股券商板块、ST板块等,纷纷加盟结构性牛市。这些板块的财富效应和交易性机会之大是那些整天忧心于不良经济预期的看空者所无法想象甚至不愿给予正面评价的。

  六是估值的支持。从估值看,结构性牛市虽已展开两个月,但指数仅是“5·30”时4335点的一半还不到,7元多的平均股价,2至6元的股票比比皆是,平均市盈率仅15倍,银行、石化、有色金属、钢铁等权重股市盈率仅10倍左右,这就为结构性牛市搭台唱戏创造了极有利的条件。从大盘走势看,元旦后10天虽然五阴五阳,但阳线实体明显大于阴线实体,尤其是本周连续三天站稳60日均线和5周均线之上,为结构性牛市开了一个好头。

  (本文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经济上半年见底 A股2009年料有双头

    三张好牌托起A股 市场估值水平处于低位

    李志林:为结构性牛市鼓与呼

    视频:市场凸现结构性机会 是危机还是机会

    关注首季万亿投资方向 挖掘A股结构性机会

    流动性带来A股结构性“升机”

    货币政策效应开始显现 支撑A股延续反弹行情

    私募挑战券商:年报行情或有惊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