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底正在自然形成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 08:3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市场底正在自然形成中

  本周大盘走势耐人寻味,在久盼利好措施未至的情况下,股指如预期般屡创新低,就在国际石油价格飙涨、周边市场风声鹤唳之际,A股市场的跌势却戛然而止,返身向上,拉出了久违的大阳线,走出了令人振奋的独立行情。其实,支撑A股市场的基本面并没有出现多大的变化,超跌的迹象很明显,大多数股票已经跌出了投资价值,比政策底更为可靠与扎实的市场底已悄然浮出水面,继续悲观地看空是不可取的。

  跌出来的市场底

  本周股市连创新低,市场一片肃杀之气,油价、粮价、房价、股价……样样都牵动着投资者的心。在如此低迷的市道中,国际资本继续唱空中国股市,那个福布斯报告竟然称,A股要跌到1200点,这样唱空似乎还不过瘾,还胡诌今后10年中国股市将不会看到6000点。

  国际资本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其唱空中国股市的目的还是为了将中小投资者的筹码廉价骗出,在不久的未来在中国股市中大捞一把。尽管市场底部的绝对值还需要反复证明,但是跌出来的市场底已经初见端倪。

  首先,本周新华社发表了重要文章,客观地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提出了稳定股市的基本对策。这篇文章被市场认为是中国股市未来发展的主基调,其市场效应是正面的。另外,中国证券业协会提出,当前对投资者教育应该着重进行投资者的信心教育,如果说在上证指数5000点时加强了投资者的风险教育,而不听教育者最终损失惨重的话,那么,当上证指数跌破2700点时,继续对股市丧失信心,日后是否会吃亏,值得投资者深思。

  其次,大盘每创一次新低,都有买盘进入,表明市场的做多力量正在聚集,以抵抗型防守反击的方式汇聚市场的多头力量。在这两周的探底行情中,多空双方都小心翼翼,成交量明显减少就是一个例证,由于在目前这个指数点位上,已经没有了获利盘,解套盘也所剩无几,割肉盘到现在这个点位已经割不下去了,所以,空方力量已经成了强弩之末,这种跌出来的底部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底。尽管多空双方的较量还会有反复,但是市场的最根本因素是股票变得便宜了,市场平均市盈率已经降到了21倍,股价变得物有所值了。

  再次,股市已经出现了超跌的现象,价值回归将成为下半年行情的主流。这轮行情跌破2600点,其下调的幅度已经超出了三年前跌到的998点。998点是从2242点跌下来的,跌幅为55%,而从6124点跌到2566点,跌幅高达58%,股市的市盈率已经与当年的998点接轨了,应该说,股票已经跌出了投资价值。

  最后,跌出来的市场底才是真正的大底。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股市的走势就更令人难以琢磨了,经过这样的历练,市场并没有政策的支撑,这样跌出来的底部就完全有市场依据了,而且这样的底部对日后的走势更有利。也许市场还会出现多次反复,底部的形成和走出底部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最简单的道理就是,底部只会越来越近而不会越来越远。不管什么利多利空,最大的利多就是股价越来越便宜了,你完全能买到打对折甚至于更低折扣的股票,这才是机会哪!

  应健中

  都认为下半年没有行情便会有行情

  李志林(忠言)

  今年的股市特别诡异:年初在5261点时,99%的人都往上看,认为上半年能涨到6500点—10000点,下半年则没有行情。但实际情况却是,上半年不是往上而是径直往下,一路暴跌至2566点。在跌幅达58%之后,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下半年只有继续探底的份,2500点、2000点、1800点、1380点、1200点,一个比一个喊得低,弄得市场人心惶惶,惊恐不已。

  看空的理由呢?无非还是大小非减持、宏观调控、CPI高企、经济下滑、美元走弱、石油暴涨那几条。

  殊不知,利空对股市的杀伤力是以时间、地点和条件转移的,在6124点能敏锐地察觉利空并果断做空,是“先知”;在1月中旬5522点和3月上旬4360点看空做空,是“后知”;在4月下旬至5月中旬3000点—3786点被忽悠,没有看空做空,那是“不知”;而6月下旬在3000点—2500点区域才想起利空、分析利空、恐惧利空、夸大利空甚至反手唱空做空,便是“无知”。

  当整个市场都被利空、悲观、恐惧和绝望情绪所主导时,下半年行情也许会悄然而至。

  启动行情最根本的因素由估值所决定。在3000点以下、2500点一线,明明股价已低于价值,但多数基金经理仍在强调“还要创新低”,将当初的“十大金股”、“十大成长股”杀跌、割肉、砸盘,理由无非还是宏观调控、大小非解禁这两大利空。其实,在2500点—2600点时,中国股市平均市盈率已降至20倍,已低于美国标普500指数22倍市盈率。若预期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20%—25%,估值将降为15倍至16倍,完全具备投资价值。股市不可能只跌不涨,尤其是在58%的暴跌后,至少也有再次上试3786点的冲动。

  反弹也是主力机构生产自救的需要。中国股市18年历史上上半年一路暴跌、下半年仍一路下行的情况还从未发生过。前期主力破3000点、2500多点甚至想砸得更低,这是重仓被套后的机构被迫“往下做”,在摊平成本后再“往上做”的策略。由于“往下做”的力量不够,只能靠砸石化双熊、联通、工行、招行、平安、神化等权重股制造市场恐慌,所以出现一天大涨,一天大跌;上涨放量,下跌缩量;权重股下跌,多数股上涨的情况。但毕竟大蓝筹往下跌的估值有极限,跟风杀跌者越来越少,反而趁机抢筹码,更重要的是,两个月来低位换手积极,如果在3000点以下再筑底一段时间,换手会更为充分。一旦有经济和货币政策的松动,有股市政策的利好,这些低价的筹码必然产生向上攻击的冲动,主力可大大缩短解套的时间和空间。

  反弹的动力和高度还取决于基本面的变化。一是经济面上,若6月份经济增长率仍在10.5%,CPI降为7.2%-7.3%,7月份数据也继续好转;二是供求面上,三一重工自愿再锁定两年并限价减持的模式能在中报期间获得大量上市公司的“比、学、赶、超”;三是市场面上,呼声颇高的平准等金融顺利推出。若此,股市就有冲击甚至收复4440点年线的可能,令目前悲观失望者大吃一惊。

  (本文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

  从美国股市进入熊市说起

  桂浩明

  对于美国的股票投资者来说,本周三是颇为伤感的一天,当天美国道指回落到了11200点一线,相比较历史最高点下跌了20%。根据他们的标准,股市跌幅超过20%的话,就算是进入了熊市。而就在两个多月前,美国股市的表现还相当好,股指回升到了年初的水平,成为今年世界各主要国家和地区股市中表现最好者之一,美国的股票投资者也纷纷为自己在次贷危机中损失有限而高兴。但没过多久情况就急转直下。现在的问题是,大家开始忧虑,既然美国股市进入了熊市,那么会持续多久呢?

  去年年初美国的次级贷款就开始出现问题,到了下半年已变得很严重,可以被称为危机了。8月份美国股市开始大幅下跌,为了化解次贷危机,美国政府采取了扩张的货币政策,其具体做法归纳起来是三条——降息、注资和减税。应该说,在这样的政策干预下,美国金融市场因为次贷危机而出现的流动性紧张局面迅速得到了缓解,股市也因此得以企稳并开始反弹。然而,在次贷危机肆虐的同时,美国的通胀也在升温,政府向市场大量注入流动性无疑是在为通胀火上浇油。如果说在最初的几个月通胀还不是表现得特别严重的话,到了今年,特别是在国际油价迭创新高的背景下,通胀形势开始恶化。大家都知道,“通胀无牛市”,面对不断攀升的物价指数,股市也不可避免地开始下滑,到这个时候,继续沿用扩张的货币政策,已经无力挽救股市了。于是,美国股市就走了这样一个怪圈:因为次贷危机,股市下跌,为此向市场注资导致股市反弹,但又引发了通胀,现在通胀又抑制了股市。有人说,这次美国股市进入熊市与政府的某些政策是存在内在关系的。当然也有相反的观点,认为如果当初不采取扩张的货币政策,次贷危机的破坏作用会大得多,搞不好当时股市就进入熊市了。

  美国政府也意识到了通胀的严重性,因此美联储已明确表示要考虑升息。如果升息的话,银根开始收紧,对股市又会产生什么影响,这是人们需要加以研究的。但通常来说,在经济增长放缓同时又要升息的背景下,股市不太可能表现得很好,看来美国股市熊气弥漫的局面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美国股市走熊对世界各国和地区的股市都会有影响,中国的投资者现在也已经习惯于在开市前先了解一下隔夜美国股市走势。在美股大跌的情况下,内地股市要出现明显的上涨行情,概率是不大的。进入6月份以来,内地股市大跌,国际油价的上涨与美国股市的下跌是两个最重要的外部因素。随着美国股市的跌幅超过20%这个熊市标志的出现,必然会在中国投资者的心理上蒙上阴影。当然,这个事实也告诉大家,如果忽视通胀,无论是投资股市还是介入实体经济,都会面临不小的风险。同样令人关注的是,为了反通胀而采取的紧缩政策不可能完全避免对股市带来损伤。现在大家已切身感受到了这一点。

  美国股市进入了熊市,那么中国股市呢?其实是否算熊市并不重要,关键是人们要正视导致股市下跌的内在原因。在通胀仍然不低而反通胀还任重道远的背景下,大家对股市还是应该持谨慎的态度。

  (本文作者为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错杀”意味着机会来临

  陆水旗(阿琪)

  最近,基金“群殴”成为市场传闻的焦点,号称最理性的基金居然以股票买卖的方式进行类似街头混混们的“群殴”,说明市场已处于极端非理性状态。任何人一旦非理性就容易出现行为过失,基金们行为一过失,行情必然会出现“错杀”。因此,基金相互“群殴”实际上赐予其他投资者一次“渔人得利”的机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