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市已严重超跌 为何还如此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17:16 新浪财经

大市已严重超跌为何还如此恐慌

  广州万隆

  提要:在市场仍然低迷的情况下,证监会打破了近段时间以来周五批基金的惯例,本周三突然再批两只新基金。但是,市场对新基金似乎并不感冒,依然是跌势依旧。为何市场会如此恐慌呢?

  一、新基金获批难以抵挡“破发恐慌”

  在市场仍然低迷的情况下,证监会打破了近段时间以来周五批基金的惯例,本周三突然再批两只新基金。但是,市场对新基金似乎并不感冒,依然是跌势依旧。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太保的跌破发行价,引来不少蓝筹股的跟风,中煤能源、中海集运等纷纷加入到破发的行列。

  为何市场会如此恐慌呢?可以说,在如此凶猛的跌势前面,任何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一方面,上证指数在短短两个月内,累计跌幅已经接近四成,其间没有出现过反弹。综观近十年来的A股走势,基本上找不到类似的案例。另一方面,当前的估值水平与07年下半年相比,已经下降了50%左右;但是,抛售的压力似乎有增无减。

  本栏认为,信心大幅下降是当前市场跌幅不住的直接原因之一;而信心不足的背后,则是限售股减禁的巨大压力。股改启动三年后的今天,A股开始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局面:流通市场的规模在未来二三年内将扩大两倍左右。正因为这样的新情况,带来了自所未有的套现压力,从而造成了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都出现了阶段性的失效。

  事实上,早在五年前,全球股市就进入了牛市周期,但盈利增长较快的A股,仍然处于漫漫的熊市当中。究其原因,除了04年的宏观调控之外,股权分置应该是压制市场的重要原因。从这个角度来看,限售股减禁的压力是相当巨大的。

  二、未来一段时间内应关注两大因素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投资者应关注两大因素。一方面,企业盈利是否难以为继。我们知道,在通胀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高企成本因素正不断地蚕食着部分公司的利润。打个比方,在传统的几大行业中,电力难以转移煤价的上涨压力,房地产拿地成本大幅上升,并且销量明显回落;汽车在价格战环境中,仍需承受着材料上升的压力。如果相当部分行业由于无获转移成本压力,从而减产停产的话,那么滞涨就会发生,企业盈利增速将明显下滑。当然,本栏偏向认为经济滞涨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我国投资推动型、政府主导性强的经济特点,决定了我国在应付经济滞涨方面是有主动权的。

  另一方面,关注政策方面的信号。在当前投资信心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市场已经无法自我调节。只有依靠政策上的扶持,A股才能走出不理性杀跌的境地。从证监会突批新基金的情况来看,监管层应该开始重视A股暴跌的情况;乐观估计,A股可能很快会出现阶段性的政策底。最后要提的是,中长期内A股的稳定发展,需要政府在限售股解禁方面作出合理的安排,以及制度层面上的严格监督。

  三、板块轮动的中短期策略

  在把握未来的板块轮动中,投资者必须谨记两大前提条件。第一,在未来两年内,限售股解禁问题都将困扰着二级市场,市场供过于求的格局将继续维持。在这种资金面不充裕的背景下,大盘股将不容易有较好的表现(股指期货出台后可能有阶段性行情),中小盘应该是选择的重点对象。

  第二,题材对股价的刺激作用将明显放大。按照市场发展规律,大市经过价值发现、价值挖掘之后,将进入价值创造阶段。因此,在未来的板块轮动中,相关的政策、行业因素将成为重要的影响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