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板块错乱 高油价VS人民币升值(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13 21世纪经济报道

A股板块错乱高油价VS人民币升值(2)

  马晓立向记者表示,国际航线相对来说,成本转嫁的能力要高一些。但即使是在国际航线上占据绝对优势的中国国航,“也仅能将60%-70%的油价压力转嫁给消费者”。

  大盘羸弱之时,马晓立分析,“油价现在还处于高位,走势看得不是很清楚,建议投资者对航空板块还是等一等。”

  但航空板块,亦有攻守皆宜的领域。

  广发证券交通运输业研究员卓悦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与航空股相比,机场股既能受益于航空业的高速发展,又不受高油价的困扰,“在目前波动比较大的市场中,机场股作为稳定的防御型品种,投资者可以进行一定比例的配置。” 

  能源“裂变”

  油价凶猛,能源及其周边板块走向各异。

  作为石油的下游产业,石化行业首当其冲。德邦证券石油与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吉林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原油价格的高企,将给化工诸多子行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但也使得煤化工及替代能源化工品的优势凸显。

  而人民币升值无疑又使石化行业雪上加霜。据其计算,若人民币升值1%,石化产品国内价格的上涨幅度将比国际市场价格低0.4个百分点,从而使得国内石化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减弱。

  对比国内石化双雄,东方证券石油与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晶表示,中石油由于资产主要在国内,所受影响不是很大。而中石化,60%的原油需要从国外进口,人民币升值会对此有所抵消。

  “但再怎么升值,也抵不过25%的油价上涨幅度。”她向记者表示。

  但大盘倾泻,令二者的投资价值凸现出来。“我认为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石化(600028。SH)已经跌到位了,20到22元的中石油和12、13元的中石化,已经具有投资价值。”王晶表示。

  作为替代性能源,煤炭的价格随着油价高企也水涨船高。东方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王帅在其研究报告中预计,在接下来进行的煤炭出口谈判中,中国煤炭出口价格将不会低于135 美元/吨。

  “上市公司中,中国神华(601088。SH)将受益最大,预计出口价格上升将增加EPS(每股收益)0.43元左右。”

  光大证券分析师郭国栋亦表示,在高油价的背景下,化工行业的产品产量增速有望保持15%以上的增长水平,对煤炭的需求也将保持高速增长。

  另一个被普遍看好的替代行业,就是新能源。在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金风科技(002202。SZ),以及近期大热的多晶硅板块,皆具有此概念。 

[上一页] [1] [2]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