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走势飘忽心态趋稳 机会渐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3:3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白岭 特约撰稿人 俞彦诚

  这个春天让市场很迷茫——本周市场先扬后抑,虽然两会的召开给了市场几许期待,但是接连融资消息的宣布与兑现,显然给予市场更多的是不安与恐慌。从技术面角度分析,沪深两市成交较前几周明显有所放大,显示出资金进出踊跃,但从板块集中度来看,资金逐渐从前期的中小盘股、农业、医药中流出,而转向了上海本地股与处于相对低位的大盘蓝筹股。从均线系统来看,市场已经完全处于中期空头排列状态,显示市场整理获利性与做多能力均偏弱,这亦或将成为今后的一大看点,即所谓的“牛市下半场”是否直接就转化为“熊市的上半场”。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3月份市场将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供求关系改善与流动性困局解秘的政策取向,这将从投资者的心理层面重新确立市场信心;二是通胀环境下的估值预期,尤其是充分调整后的蓝筹权重股估值预期是否会赋予指数抗跌性;三是宏观调控下的经济增长环境能否给予上市公司持续估值动力。因此3月份市场总体趋势有望呈现回暖迹象,但震荡不可避免。

  3月份限售股解禁、外围股市波动仍将冲击A股市场,考虑到一季度业绩担忧的消散、估值水平的支撑能力,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点位已经具备较强的投资安全边际,3月份A股市场有望在反复震荡筑底中迎来阶段性上涨机会。

  两会召开 市场瞩目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在京开幕,温家宝总理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一盛会的召开,将会在为期十数天的时间内,就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中讨论与审议并做出方向性指导意见。在其中,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少不了金融层面的探讨。

  资本市场的定位在于何方,政府除了对于“三个改革”(国有企业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提出了目标性要求外,在谈到相关证券市场的内容中“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建立创业板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深化保险业改革”成为了本次讲话的重点内容,值得投资人关注。

  而就输入型通货膨胀所带来的社会物价水平的快速上涨,政府显然在谈话中作为重点内容简明扼要地说出了重点,即“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必须从更加有效供给和抑制不合理需求量方面采取有力措施。”而在具体安排上,更是提出了长达9条措施,总结起来,可以归结为“从上而下严格控制,自下而上优化调整”。简单的讲,就是在保证供给的情况下,适当地采取强硬措施控制物价的快速上行,与此同时对于需求方面进行指导与改革,优化现有市场中存在的混乱竞争,简单竞争的局面,达到上通下达理顺市场流程的作用。

  那么对于二级市场投资人,目前的两会召开意味着什么呢?除了从长期来看,两会带来的是一些行业面的趋势性指导方针外,从中期来讲,两会给予我们的更多的是种提示,接下来结合市场目前的基本情况来谈一下未来行情中的取舍。

  过度下跌就是买入机会

  坚定不移地看多上半年。如果说牛市的尾巴已经到来此言不虚的话,那么顶部的到来并不意味着下跌趋势的开始是今年市场中的一个必须记住的战略方针。从2007年开户人数暴增引发的基金全面扩容圈钱角度看,2008年显然将是“真假价值投资者”的鉴别大会。基金增发所带来的所谓“以大为美”理念是否能够被“时间是检验价值的唯一标准”所取代成为一大看点。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前期基金鼓吹的大金融板块里的银行、地产遭受抛弃,这似乎很难与以基金们招募书中所阐述的长期投资理论相呼应。是市场错了,还是资金错了,这是一个今年将会反复提及的问题。笔者在这里作出如下判断:即在通货膨胀进入全面上涨的阶段,在人民币升值进入快速上涨阶段,在全球各国经济普遍下滑,而中国依然保持健康快速前进并在可预计的3年内依然充分享受着人口红利带来企业高利润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龙头地位不可逆转,与此相呼应的资产价格更是不可能出现大幅度的滑坡。所谓的中国与全球经济的脱钩与再挂钩理论,不过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前的某些别有用心的国外经济学者的谎言,更可能是为了未来的资本套利所做的“阴谋诡计”。过度下跌就是买入机会,这或许将会成为今年上半年乃至延续到第三季度的一个主要战术。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