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2月29日开盘播报聊天实录(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0:08 新浪财经

  主持人:我发现老师对公司的主营业务和业绩比较熟悉。但有些投资者对这些不是很了解,比如投资者买了哪些股票有必要了解这个公司的经营业绩、经营状况、经营业务吗?

  李飞:我们说不可能对所有上市公司都有所了解,这是任何一个研究员也好,任何一个分析人士也好不可能做到的,因为你全部了解证明你全都不了解。作为投资者,其实如果你的资金,至少你重仓的股票一定要至少看一看,你说你在其它股票上买个1000股、2000股,仓位不是很重,只是看技术图形去操作也可以,因为可能你的精力有限,也有其它工作,不是专门做投资。但是如果你拿了你资产里的90%全部配置到这只股票上,至少对这只股票的过去、现在、未来有一个基本的了解,这样你心里边才会一旦从技术面买错之后,你想长期持有,下跌你心里会有底,不然你拿到最后,很有可能在基本的地板价把这个股票割掉,就是因为你最后对它失望了,而且你不知道它到底将来发展怎么样,你心里边没有一个最后的底线,这个底线是能够支持你拿住的前提是你对它还是比较了解,你心里对它比较有信心。

  主持人:否则还有赌博的心态,多了解这个公司才投资这个公司。对于很多投资者而言,可能对这个公司的业绩和经营状况很想了解,但是可能对于散户来说,了解的渠道在哪里?目前可能还是不得而知,是通过证券报纸还是通过什么,老师介绍一下要通过哪些渠道了解公司的业绩和相关情况?

  李飞:建议投资者如果买股票,最好首先买你熟悉的行业,因为每位投资者在他参加工作也好,在社会中的环境也好,都有自己的特点和特性,必然在有一点上是他最熟悉的强势,你就一定要利用你这种最好的强势地位和优点去买你最熟悉行业的股票。当你选出这个行业之后再去找一个相对你比较喜欢的股票,因为我们说买股票,有的人是为了投资,但也有的人是一种生活的乐观,他觉得投资是一个乐子。所以,你最好找一个你喜欢的,但前提这个行业一定是你懂的,然后再看一看相关的公开的资料,包括对行业的展望,你要看它在行业里是否具有龙头地位,如果不是具有绝对龙头地位,你要看它是不是细分行业的子龙头,如果它也不是细分行业的子龙头,这种股票你就要小心。你买股票就是为了投机,投机就是为了博差价,基本面可以不看,但一定要设止损,然后再考虑它是否有持续盈利能力,再看一看整个公开调研报告也好,包括你对它的长期跟踪,这个过程可能很漫长,但是投资者毕竟我们说拿的是钱做投资,还是需要有这么一个过程。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的。像我如果要投资的话,听了老师的建议我可能考虑一些网络概念股,不过目前A股好像网络概念股是买不到的。

  我们浏览一下最近两天的消息面,有权威人士默认印花税下调传言有可能现实。姚刚为证监会的副主席,朱从玖担任主席助理。浦发银行拟十送三派1.6元再融资294亿元。这是近期一个比较值得关注的消息面的消息,不知道李老师听了这些消息之后是怎么看待的?股民应该参考哪些消息呢?

  李飞:我们首先看,在印花税的问题上,香港也提出要实行零的收费。应该客观地说我国的印花税还是比较高的,的确比较高。这也是由于一些历史原因造成的,并不是我们说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所以,在两会上可能会重新被提及出来。这样的可能性比较大,无非就是大家看到幅度而已。但是投资者也要注意一点,如果市场通过降印花税来刺激市场,可能市场会出现一个短暂的高峰期或者是市场会出现一个短线的暴涨。这并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我们想看到的现象,因为通过历史经验来看,所有在牛市的过程当中,我们的股市都是向上加印花税的,尽管大家对印花税会有微词,但不会因为它加而不去交易,因为看到后面更大的利润,交10块赚100,大家都会做。就像很多行业,包括电信一直嚷嚷成本压力很大,但它还在运作,就说明里面有巨额的利润在吸引它。在熊市的时候一般会降印花税来刺激市场,如果这次降印花税只是为了单单刺激市场,应该是不太明智的。如果能够通过降印花税,市场出现一个比较平稳的走势,相对稳中有升,而且市场活跃度提高,应该说这是一个最理想的状态。能不能达到不是我们能预测到的,要看市场反弹。但是有一点,如果下调印花税,出现了单日当天暴涨,而没有持续性,投资者反而要小心。历史虽然不会重演,但历史总是会非常相似。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