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财经2月26日收盘播报聊天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6:21  新浪财经

  网友:银行股的招商银行,我想问一下招商银行应该如何操作呢?明天还有流通股解禁,想问一下。

  孟宇:流通股解禁的问题投资者一般都是问的很多的,是否解禁就一定是会下跌,会抛出。实际上我始终认为这是不一定的事情,因为流通股解禁,持有流通股的投资者也会有选择性的买还是卖。比如有些大型国有企业,比如一个煤炭企业持有很多交通运输方面的股票,比如有些企业持有营口港大秦铁路什么的,是出于一种战略性的持有,虽然它被解禁了也不会轻易卖出。相对来讲招商银行,有人曾经称招商银行为中国的花旗,这样称并不是无所指的。像招商银行,现在很多人做信用业务,招商银行是做的最早的,我还没有毕业的时候,我们宿舍里就有卖招商银行的信用卡,很多业务都走在前列,而且服务非常好。这样战略投资者是不会轻易卖掉这只股票的,而且下跌很多,如果是高位刚刚整理下跌,大股东卖掉,解禁流通股卖掉还情有可原,现在这种情况既然已经转为流通了,随时可以卖掉,下面会选择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去卖,现在肯定不是一个好的时机。即使小非解禁,流通盘也会比较大,抛的话会把市场砸得更惨,不符合它的利益。像这种机构上市公司之间有很好的合作关系,这种情况下如果哪个股东抛它的股票,就是太不给面子了。所以,我想不会轻易出现这种情况,除非跟上市公司董事长有仇或者是什么。

  网友:宁波热电这只股票,我的成本是11.3元,想问一下老师该如何操作。

  孟宇:11.3元是有一定亏损的空间。宁波热电,像电力行业刚才也提到最大的问题在于电力行业是两面受气,现在整个电力行业,原来基本上整个电力企业具有企业性质,但是有很强的国有企业的性质,属于计划经济体制内的,相对来讲利润保持很好。但是现在出现什么问题呢?电煤的价格,原材料价格在不停地上涨,包括我们看到像原油价格也是这样,导致最后电力行业整个下游成本上升非常快,但是电价又是我们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电和水都是生活中必须要用的,价格如果抬起来对我们整个国民经济,包括整个国民的幸福感也好,生活质量也好,会有很大影响。这样来讲,实际上电力企业提价是被发改委控制的比较严格的,这种控制也是考虑到终端消费者的承受能力问题。但是我个人因为学经济出身,我是始终坚持一点,如果一个资源的价格被严重低估就会造成资源浪费,而我们是浪费不起的国家,所以我对电力整个板块后市是看好的。现在选股,当你把股票选对的时候还有一个选时的问题,现在看我认为宁波热电还是可以考虑买入的,因为微幅窄幅整理时间非常长,成交量也很小,这实际上说明是比较安全的,尤其是现在大盘是处于一个将要反弹或可能反弹的面更大的情况下,这时可能这只股票更安全一些。这位投资者看他的投资阶段,如果能长期持有,比如半年或者一年以上,它回本是很有可能的。但是如果他只是短期效果,我只能是他可能马上在前面半年线9.92元就会受到一个压力。所以,它还需要忍耐一段时间。

  网友:600887,伊利股份我现在已经被套了两元了,应该怎么办?

  孟宇:伊利股份实际上我看过一些相关的资料,实际上像伊利,当然蒙牛没有在A股市场上市,像这种乳制品行业的企业,它们实际上应该说整体上是属于农业板块的。但是从伊利股份的走势上来看,呈现出很强的指数型。昨天大盘是一个阴跌,它也跌得很重,今天大盘反弹,它也出现了反弹,整体上它的走势应该是跟随大盘。但是像在奥运期间,包括我们国家整体对奶制品的需求来看,会是一个增长的态势。像伊利、蒙牛,甚至说三元,这个板块今后爆发潜力更大。像一些大盘蓝筹股,因为盘子比较大,所以失血多了以后,套牢盘也很重,轻易很难涨起来。但是像伊利股份,像三元这种股票,价格适中,尤其伊利比三元更好一些,可能涨起来,速度比大盘股快一些。它现在时机上还不是很稳健,但是这个时候应该说已经可以是一个安全区域,以6个月来看,这位投资者可以考虑在这时买入,至少不要卖。农产品价格上涨,对奶制品同样是有推动作用的。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