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2月26日7位专家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7:37 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2月26日7位专家看市场

  连续急挫意味着新的波段机会将来临

  大盘跌成这样,还说新的波段机会将来临?笔者的确是这样看的。

  春节前大幅急挫之后,大盘还有这样大的下挫力度,的确出人意外。这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确定性风险比相对确定的风险对市场的杀伤力更大。

  如果说春节前大盘急挫主要来自于外部不确定性风险,那么,近期大盘所出现的连续下挫则更多来自于内部风险的释放,如高价大盘蓝筹股的大规模增发以及上市公司“大小非”的大规模减持。

  高价大盘蓝筹股问题也在考验着中国股市中所谓价值投资者们的真伪与耐力,当初这些所谓的价值蓝筹股几乎是被机构集体以价值投资的名义推向了历史性高位。那个时候,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们感觉到的只是胜利者的兴奋。但是,这些被机构投资者集体追求的大盘蓝筹股,其“狼象”共舞的蜜月周期也只局限于激情牛市背景下的特殊时段。现在“群狼”们发现“大象”并非他们所想象的那么温顺,大象多了,也不是群狼所能征服的,大象们的胃口和欲望更不是群狼单方面的含情脉脉所能满足。大象们在大盘疲弱不堪之际,纷纷提出超出想象的融资规模,毫不犹豫地减持解禁股,机构投资者们却只能苦苦支撑,一向骄横跋扈的群狼们渐渐感觉到力不从心,自己也变成了弱者,他们此时能做的只有弃“象”而走……

  目前大盘持续下跌,就是机构投资者和大盘蓝筹品种最终无法就其利益达成妥协的必然结果。

  从短期看,风险仍然在高价、大盘蓝筹品种,风险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前期涨幅过大,“大小非”减持压力大,增发及其他融资圈钱欲望太强烈,盘中主力减磅行为突出。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大盘难以企稳。盘中跌停的主要是高价大盘蓝筹股,涨停的主要是中低价、中小盘题材股。

  从大盘高价蓝筹板块中撤出的资金客观上也为市场营造新热点准备了资金,新基金扩容速度加快,释放出的积极信息更为明显一些。市场近期再度连续急挫,在技术上也为新的波段机会创造着条件,短线游资大多喜欢这时出来游走,以寻找短线的波段机会。

  笔者一直对那种“只要找到了好的企业,怕什么?”就可以作长线投资、守股不动的所谓价值投资理念不以为然。笔者也认为,中国股市中的确有万科、招商银行这样的优秀企业,但只能说它们比别人的身体强壮一些,当地震发生的时候,仅仅因为你比别人强壮就能抗拒或躲避地震的伤害?所以,在操作上,笔者仍然提倡波段操作为主。

  波段操作讲求技术与技巧,并不适合每个人,也不是通过学习或摸索就能掌握其要领的。波段操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买“跌”,大盘连续下跌后,为波段操作提供了一个技术性的操作背景,在正常情况下,你看好的个股下跌则为你提供了波段介入的时机。(叶弘)

  等待与忍耐

  投资成功并不需要拥有很高的智商、神奇的商业眼光或内线消息,只要在决策时拥有健全的心态以及避免情绪波动伤及这种健全心态的能力。

  决策时千万不能盲目,要避免一厢情愿,应该进行认真的分析,要有计划地行动。如果买入只是想持有一周或2周,则绝不进场。必须进行中长线操作,不能追涨杀跌,要做大资金,必须要有克制力,必须等待。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