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鼠年投资必须把握的四大关键节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2:01 南方日报

鼠年投资必须把握的四大关键节点(2)

  夏天:解读经济数据

  所有上市公司的2007年年报都将在2008年4月30日之前披露完毕,但是机构投资者更为关注的是,即将在随后出台的2008年一季报和半年报。

  “我们最近同不少海外机构不断交流,但是海外的同行也说不清楚,次级债的窟窿到底有多大,”日前华安宏利基金经理尚志民向记者透露,目前的数据有好有坏,等一季度的报表出来后,也许能更清楚。一些机构提出,美国次级债开始蔓延到了信用卡领域,不断恶化的债务状况加剧了信用卡还款的拖欠情况,这必然会使银行的坏账率升高。也有机构认为,次债的问题被扩大化了,欧美这样成熟而庞大的经济体完全可以消化次债的危机。而在4、5月份公布的美国金融机构业绩、美国的就业、房屋、商业等数据的披露有利于争论明朗化。

  从国内宏观经济看,一季度信贷和物价的数字出台后,宏观调控政策走向将更明朗化。很多机构在等待上市公司一季报和半年报。雪灾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有多大?投资收益下降后企业主营业务业绩如何?钢材价格的上涨能否弥补铁矿石价格暴涨的冲击?目前鱼龙混杂、鸡犬升天的农业股,有些公司的估值已经在100倍以上,一季报的业绩出炉后,很多公司极有可能将现出原形。一些明显高估的农业股,股民不妨先出来观望一下,避免季报地雷。

  对于房地产企业和购房者来说,经过半年的相持之后,楼市在缩量盘整后也将在4、5月份见分晓。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如果4月份楼市交易量还不能上来的话,他将建议抛售全部地产股。

  另外,不少人士预测,只欠东风的创业板将在两会后正式浮出水面,对创投板块也会构成刺激。

  秋天:奥运带来的危与机

  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有将近26家的奥运概念股涨停,奥运主题无疑是鼠年股市最大的主题之一,在进入奥运年之后,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都对奥运概念股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广发证券认为,随着奥运年大幕的拉开,使得相关题材股进入到最为火爆的炒作进程之中,奥运概念今年有望大举爆发。

  但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帆等市场人士提出,中国股市的特点是逢会就跌,奥运会也不例外,甚至跌幅可能惊人。他提出,奥运会期间多数股民认为不会下跌,政府也不会让股市暴跌,所以是大户出货的好阶段。申银万国研究所市场研究副总监钱启敏也表示,奥运前适当减仓是必要的。值得关注的是,同农业股一样,奥运主题经过反复炒作之后,不少个股主题估值已不便宜。很多个人投资者表示计划在奥运会前清仓,不论如何奥运会前后股市的波动将会较大。

  业内人士表示,奥运经济一般分为前期基础设施投资、召开期间的消费以及之后的辐射延伸经济效应,在不同的阶段可以选择不同类型的个股。2008年是召开奥运会之年,重点关注业绩能够在奥运会期间大幅度提升的消费概念、零售业、旅游业的个股。奥运会之后,投资者可以关注消费受益型、品牌营销受益型行业和公司,尤其是估值合理、业绩稳步增长的奥运概念公司。不少市场人士预期,虽然股指期货推出的时机已经成熟,但是由于对股市影响太大,管理层更可能在奥运会后推出股指期货。股指期货的推出,意味着中国股市将真正引入做空机制,对市场格局造成深刻影响,美尔雅等一些期货概念股也会借机有所表现。

  冬天:关注美国大选

  2008是美国大选年,大选年股市必升是美国股市传统,如果美股造好将有利于港股进而支撑A股的行情,但是美股大选必升的股市神话已经被新年的开局蒙上厚厚的阴影,不容乐观。目前美国两大政党的总统候选人选举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但到底是共和党继续执政还是民主党卷土重来,将会在11月最终见分晓。由于两党的政治主张有所区别,选举结果将会对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有分析人士表示,相比较而言,美国共和党代表垄断资产阶级利益而民主党代表中小资产阶级和劳工集团利益;共和党执政期间往往采取强硬外交政策,容易引发战争导致美国政府赤字增加,美元贬值,而民主党相反。如果共和党得以继续执政的话,可能导致美元继续疲软,油价和金价也将继续维持高位,但是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出现滞胀的可能性低。而如果民主党得以在本次美国大选中胜出的话,将可能导致美元走强,油价和金价回落,但同时也可能导致美国失业率上升,甚至出现滞胀的局面。

  对中国经济而言,民主党的贸易保护政策使得其对所谓的“汇率操纵”问题更为敏感,在汇率问题上会继续向中国施压,并不排除出台反倾销政策,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更大,国内传统制造业将更加难以生存。对投资者来说,通过熟悉美国两党各自的经济政策,适时地调整投资组合,积极应对2008年美国大选是很有必要的。

[上一页] [1] [2]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