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鼠年投资必须把握的四大关键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2:01 南方日报

鼠年投资必须把握的四大关键节点

  本报记者 贾肖明

  大跌2.37%!2月13日,让很多投资者失望的是,鼠年股市第一个交易日并没有迎来开门红。上周上证综指再度大跌2.82%,1月份CPI的数据高达7.1%再度引发了对宏调的担心,而继平安之后,浦发银行又抛出了400亿的巨额融资更是雪上加霜。次债风波未平,股市资金供求失衡,牛市虽然没有终结,但是在经历了旺旺的狗年和肥肥的猪年之后,如何在更难捉摸的鼠年股市“捕鼠”,成了困扰股民们的一大难题。

  老鼠虽然狡猾,但是放好捕鼠夹,依然能捉到。股市投资也是一样,虽然行情变幻莫测,但是如果把握好鼠年股市的关键时点和事件,未雨绸缪从容应对变化,就能保护好我们的牛市成果,不被“老鼠”偷了去!

  春天:把握政策动向

  一年之计在于春,而今年的春天尤其引人注目,因为第11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11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两会将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改革事项进行讨论和审议,而这将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今年两会是“换届年”,在两会召开之前,往往是政策的“真空期”,许多机构都表示,目前股市在短期内可能继续维持弱势行情,但转机可能将出现在“两会”前后,主流资金在等待有关证券市场政策的进一步明确。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学者提出印花税税率应该降低或者单边征收。上周六,在首届恩必特经济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论坛发言时提到,他在蕴酿,如果时机成熟,会在两会期间提交证券交易印花税单边征收的议案。他提出,根据有关部门统计的数据,去年印花税总额超过了2000亿元,相当于加上券商的佣金占到去年一年上市公司全部创造净利润的40%以上,并大大超过了上市公司分红的总额,如此高的交易成本导致牛市还是“零和游戏”。虽然贺强最终是否提交该议案还是未知数,但是无疑印花税将成为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之一。如果印花税率真的降低,对股市来说无疑构成一大利好。另外,面临次债危机未解、雪灾重建、通胀压力加大等复杂的经济局面,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动向也值得关注。

  “三农问题”都会成为每年两会的焦点,因此农业板块的股票一直是每年两会期间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工业反哺农业已经成为高层政策导向,同时石油价格的高企,使得生物能源需求陡增,刺激着农产品的需求和价格提升。包括巴菲特、罗杰斯等国际投资大师和南方基金等国内主流机构都大力唱好农产品牛市,两会期间有关农业的政策动向可能将为已经是热点的农业板块再添一把旺火。著名分析师秦洪表示,农业股在国际商品期货价格上涨的推动下,在两会期间农业产业扶持政策的预期牵引下,将出现强势延续的特征。

  实际上,医药、新能源等跟“两会”医改、节能减排相关议题联系紧密的板块,都可能迎来“两会行情”。2月19日,中金公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医改草案将在两会前后出台,在事件推动下,不排除短期整个医药板块还会出现更高的估值溢价。另外,3月底将是台湾地区大选,台海局势的变化也将对股市造成较大影响,不排除一些游资会在之前撤出规避风险。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