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弱势年线附近仍有反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1:04 晶报

大盘弱势年线附近仍有反复

  大盘处于弱势,短线选股更加重要

  近期中小市值题材股和蓝筹股的分化十分明显。

  上周大盘在上市公司巨额再融资传闻以及境外股市大跌的影响下,呈现冲高受阻后震荡下行的走势。尽管属于非周期性行业的农业、医药、商业等板块相对抗跌,但权重股中的银行、地产跌幅巨大,对股指产生了较大拖累,上周收盘时沪指失守4400点,下跌2.82%。市场人士分析,本周资金面仍面临严峻考验,大盘仍将处于弱势,股指将围绕年线反复震荡。

  资金面不容乐观

  上周陆续公布了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7.1%,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再次创出11年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1%,创下了自2005年以来的新高。

  上周受到上市公司巨额再融资的影响,又受到境外股市大跌的拖累,股指出现下滑走势。而从资金面上看,截至2月20日,今年已有44家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融资额达到2599.28亿元。新股发行方面,2月26日中国铁建将发行28亿股。2月27日招商银行额度高达千亿元的股改限售股解冻。因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本周的资金面不容乐观,不利于二级市场出现回升行情。

  尽管九家基金公司获得首批基金专户理财资格,但基金公司可以开始QDII业务,市盈率更低的海外市场似乎更有吸引力。另外,新开放式基金的发行状况也远不及2007年上半年火爆,市场所寄予厚望的增量资金恐将出现较大的落差。

  短线弱势难以改变

  对于后市,上投摩根认为,本周大盘在年线附近会有反复,获得有效支撑后有望震荡向上。投资者可以关注近期大幅杀跌的蓝筹股,由于短期下挫幅度较大,已体现出估值优势。至于政策面,证监会上周又批准了两家股票型基金发行,说明管理层已注意到维持市场的供需有效平衡。

  广发证券认为,虽然目前的市场环境较前期已大为好转,但由于预期的不明朗,短期内A股已迷失方向,弱势格局难以转变,应以防御为主。3月份的“两会”前后,政策可能的变化将导致A股面临阶段性的方向选择。

  但也有市场人士分析,虽然上周末A股市场由于权重股再融资等压力持续走低,但从目前情况来看,经过周五的急跌市场已进一步释放了风险。而且成交量也未明显萎缩,表明市场承接盘有力,故本周一A股市场或将企稳弹升。

  可关注中小市值题材股

  但即便在这样弱势的情况下,每日盘面上还是有多只个股涨停,表明短线选股更加重要。申银万国的分析师认为,部分高含权股、农业、创投等中价题材股表现活跃,有望继续强于大盘,因此投资者目前在规避风险的同时更应注重品种的选择,这已成为决定短线成败的关键。

  上海证券表示,市场热点仍主要集中在题材股方面,如农业、高送转题材等表现继续强劲。随着国际农产品价格的持续走高,国内农产品价格也稳步上涨,受益于农业高景气度,农业板块的个股近期均连续上涨,中小市值题材股和蓝筹的分化十分明显。而从2月份以来,中小板指数涨幅已超过10%,作为中小市值题材股聚集地的中小板,其强势特征在2月份十分明显。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