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苦待消息 机构集体优柔(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5:32 中国经营报

  但上海某大券商股票研究总监不认同这种观点。他说,目前A股估值是否合理,不能定论,还得看3月份公布业绩增长情况。简单来看,A股股价大幅下跌,估值也随之下移,但美国次级债对国内股市究竟有哪些影响,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次级债危机首先影响到出口行业,但制造业有着链条传导效应,与出口行业相关的机械设备、原材料等行业都可能受到负面影响,但目前这种影响有多大还不明确。

  虽然期望中的开门红变成了开门绿,但中金公司2月13日的报告仍认为,在宏观政策松动的预期下,A股市场很可能在节日后一段时间反弹。中金公司认为,新基金开闸和雪灾损失明朗化也会给市场信心带来一定的支持。不过,反弹能持续多久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3月份的“两会”上政策能否进一步明确,以及随后而来一季度业绩表现。

  个股博弈激烈

  与对A股市场的迷茫类似,选择哪些股票如今也成为让很多机构投资者头痛的问题。

  在目前热门的农业股选择上,机构的分歧相当大。安妮认为农业股的估值已经很高了,农业的增长不如煤炭、黄金等那么快,因为肉、蛋、禽等民生消费,其并不具备很明显的提价能力,公司业绩不会有很大的增长,就算是农业股的业绩已经在好转,但其反应在报表上的业绩仍然一般。但像獐子岛(002069.SZ)、好当家(600467.SH)及其他一些高档消费品的生产商,产品提价后能给业绩带来比较大的影响。安妮表示,大农业类的股票范围很宽,但实际上可选择的股票并不多,要选择行业龙头、有很好的提价能力、团队管理优良的股票才行。

  与安妮的看法相反,深圳某偏好消费股的私募经理看中的恰恰是一些没有多少提价能力的中低端消费品股票。他认为,消费品业绩的增长有两大动因:一是提价,二是提量。比如家电等行业,已经经历了价格战阶段,目前主要通过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市场的批量扩张来提高利润;而蛋、禽、肉等消费品的价格虽短期受政府管制,对业绩会有一些影响,但长期上涨是一个大趋势。

  一位上海私募基金经理认为,顺势而为是最好的投资方式,有公募基金的加入,农产品等中小盘股预计还能上涨一段时间。他认为大盘股已经具备了很好的投资价值,但最近这些股票都很弱,可以等一段时间再去配置。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资料,有多家外资机构在2月以来已经相继增持超跌的中资股,其中煤电、钢铁与基建类股份备受外资的青睐。

  香港某投行人士认为,投行增持往往反映的是其客户之行为,并不一定代表机构投资者的意向。而较为有代表性的还是一些国际基金的投资行为,从目前的市场清淡交投量来看,基金并不活跃,显然是在等待消息。

  中海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施恒新表示,市场表现如何,最终还是要看公布的业绩。这不仅是看预期有高增长的成长股的业绩能否支撑股价,也看银行股等预期业绩下降的公司,其增长潜力到底还有多少。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