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苦待消息 机构集体优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5:32 中国经营报

  卢远香、巫燕玲、李俊辉

  2月15日,农历鼠年第三个交易日,A股市场又对震荡行情做了一次经典演绎:上证指数低开低走,最终以绿盘报收,下跌1.21%,收于4497.13点。这给震荡许久的市场又增添了几分迷茫。

  接踵而至的“大小非”解禁会对市场带来何种冲击?罕见雪灾是否会使从紧的调控政策放松?次级债危机、国际股市波动关联几何?A股调整何时见底?2008年哪些股票值得投资?

  面对这些问题,机构投资者、研究机构、券商给出了迥异的回答。市场信心不足,机构投资者也在彷徨中不断进行“试错性”投资,“谨慎”成为此刻共同的风格。

  安全第一

  上海一位同时投资港股和A股的私募基金经理直言:A股还会继续下跌,其仓位保持在五成左右。1月22日大跌时,该基金经理曾表示可以大胆加仓买进,因为经过暴跌A股已经将风险释放。但观望几天后,他最终还是选择了降低仓位。据介绍,2007年12月以前,他持股获利20%左右就先卖掉,但现在有10%的收益就走。“安全第一,还是把获利放在口袋里比较好。”这位基金经理说。目前A股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很多,即使股市跌成这样,也该采取逢高减磅的策略。

  这种想法在圈内很有代表性。深圳某信托私募总经理向记者透露,他们在1月23日将账户的仓位由五成加到了七成,“但后来发现市场并不如想象的那么乐观,在春节前又再次降低了仓位,基本是止损出局。”让这位私募老总颇为郁闷的是,他们1月23日在75元时加仓了不少中信证券(600030.SH),想博取20%的反弹收益,结果中信证券股价一路下跌到63元,最后不得不在低位减持部分筹码。

  深圳某股票型基金经理透露,现在很多机构都在观望,等待局势明朗。在迷茫震荡的市场中,一些长线投资者则显得更淡定些。深圳银信宝投资公司董事长安妮表示,这次中国股市下跌,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但调整到现在这样,问题已经不大了。

  深圳大蓝筹投资公司总经理肖雄文认为,2月4日以后,A股市场正对上一轮过度恐慌进行修正,预计大盘在元宵节前能反弹至4900点左右,但这只是属于技术上的超跌反弹,后市形势如何还得看市场信心和公司业绩。

  等待政策松动

  随着股市的持续调整,人们对后市的看法分歧也逐渐增大。

  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认为,当前影响股市比较大的一个因素是央行1月份人民币贷款数据。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036亿元,同比多增2373亿元。陈李认为这个数据要比计划中的宽松得多。现在就等管理层的态度,是默许这种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是会严厉制止,坚持从紧。如果没有负面信息出台,对股市将是一个较大利好。

  影响后市的关键因素,更多机构人士认为是美国次级债问题。香港一外资基金经理认为,从二级市场资金活跃度和市场表现来看,A股市场调整还没有结束,但从巴菲特救市以及美国次级债报亏逐渐接近尾声来看,A股调整已差不多到位,投资价值逐渐凸显。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