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根基未断 股市春天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7:27 证券日报

  A股过“大寒” 金鼠“咬”春天

  □ 马方业

  13根阴线,12根阳线,绿肥红瘦。这就是猪年最后25个交易日留给大家的股市印象。

  细数“肥绿”,我们发现,仅一月单日跌幅在5%以上的惊心动魄天数就冒出过三次:1月21日,这是一年之中最冷的大寒节气,两市出现5%以上大跌;1月22日,沪深以超7%以上的幅度再次暴跌;1月28日,沪综指跌幅高达7.19%,深成指则为6.45%。一日跌幅悉数“吃尽”前三日的累计涨幅。1月31日沪市年线告破,2月1日股指刺破4200点,年线彻底失守。然而令人感到温暖与惊喜的是,2月4日,立春日,沪综指与深成指收盘分别高达8.13%和7.95%的大阳线,似旱地拔葱描粗了“瘦红”。这样的“咬春”壮阳式涨幅在创出中国证券史上第三大单日涨幅的同时,沪综指和深成指也分别以351.40点和1254.79点,更创出了A股史上最大的单日上涨点数。

  标普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仅就黑色一月看,A股以21.4%的跌幅位居全球股市跌幅榜第二位。这与发达国家市场7.83%的跌幅以及新兴市场平均12.44%的跌幅相比,非理性的成份的确很大。如果说07年是贪婪唱红了股市,那么,跌宕起伏的08年一月,则完全改由恐惧在导演A股“寒剧”。

  三预期三事件 打散市场人气

  毫无疑问,08年A股已成为股市开年表现最差的年份之一。然而细细想想,并不意外。

  就宏观层面看,对外,市场有美国经济衰退的普遍预期;对内,央行开始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人民币加息预期强烈。就市场层面看,年前预期股指期货有望先于创业板推出。然而新年伊始,黄金期货却早于股指期货诞生,创业板推出的嗓门明显高过股指期货,更重要的是,尚福林主席明确表示,争取今年6月份推出创业板。

  重要的是,宏观层面上两大预期相互纠缠,引发的是中国对美出口减少进而影响到中国宏观经济的一种担忧。同时,股指期货有望先于创业板推出的预期落空,相对于处在较高估值下的蓝筹大象群们的投机价值来说,瞬间就有了破灭可能。于是,大盘蓝筹股不时出现5%、8%甚至10%的日跌幅,也属正常。

  不巧的是,花旗、美林、摩根、瑞银和法兴又将美国次贷危机的风浪再次推到了全球金融市场面前;包括中国南方在内的世界各地暴雪冻雨也不请自来;A股市场上,保险巨头中国平安在回归内地不足一年的情况下竟然推出了1600亿元的特大再融资计划……。而这一切又恰恰发生在中国传统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恰恰发生在全球股市同此尽墨之时,恰恰发生在股改后中国证券市场渐成国民经济晴雨表之日,恰恰发生在持续两年的超级牛市之后,市场先生绝不会放过这样的好机会。股市怎能不狂泻?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