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节行情 十年回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6日 04: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十年股海沉浮,弹指一挥间,浪沙淘尽英雄。新年来临之际,本报证券工作室特别推出“回顾十年股市春节后行情”,意在让大批新股民温故而知新,辨清牛熊更替的节奏,看清2008年的方向。并再次邀请趋势大师刘默预判此次春节后股市行情将如何演绎。他的观点是:“分享牛市盛宴,大三浪已经开始”。

  1998年】借壳上市 营造局部牛市

  情景再现:1998年春节后,2月9日沪综指开于1258点,跳空30多点,当日追高者稀少,股指无功而返,当月收盘于1206.53点,月跌幅1.34%;但之后4、5月引发一轮局部牛市,尤其体现在资产重组板块。

  股事记录:自1997年以来,在我国证券市场已有几十家企业借壳上市。由于上市公司可以轻松地筹集到大笔资金,令非上市公司望尘莫及,故而许多经营业绩好、实力强的非上市公司,通过股权收购获取对上市公司的控股,实现借壳上市。而1997年下半年以来,一些高科技企业的借壳上市更是成为股票二级市场上惹人注目的亮点。

  根据证券市场买“壳”上市的历史记录显示:1994年有2家,1995年有1家,1996年有9家,1997年有33家,而到1998年9月底为止已有44家。在整体上是熊市的环境中,出现了一批牛股,比如西藏圣地流通盘2400万股,每股收益0.086元,从1997年9月至1998年最高涨幅达358.4%;五一文每股收益0.135元,最高涨幅达326%。

  1997年的金融风暴,中国并未受到很严重的冲击,1998年股市是一个调整年。

  当年还有以下的事情值得一提:比如3月23日金泰、开元、兴华、裕阳、安信等五大证券投资基金和南化转债、丝绸转债两个可转换债券相继登场。专家理财是证券市场金融衍生工具扩大的一种标志。4月22日,深沪两市实行“特别处理”制度。4月28日辽物资A成为第一家ST公司。6月12日国家宣布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从单边交易千分之五降低到千分之四。1998年央行先后在3月25日,7月1日,12月7日连续三次降息。

  1999年】引发5·19井喷 拉开大牛序幕

  情景再现:1999年春节前持续阴跌使得投资者信心不足,所以节后曾探底1084点,但随后就产生一轮小反弹,同年5月份沪深股市爆发了波澜壮阔的5·19井喷行情。一开盘网络股启动,领头的是东方明珠、广电股份、中信国安等。沪市上涨51点,深市上涨129点。行情前后持续了32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由1057.48点涨至1739.2点,涨幅达到63.57%。

  当时行情的起因主要源于政策面支持。

  股事纪录:1999年全球股市热浪澎湃,主要股市大多数创出历史新高,证券界称为“好年景”。中国股市1999年6月底创出历史新高,上海综合指数最高见1756点,比1998年底的收市指数1146点,大升610点,升幅为53%,但是因为新股上市步伐加大加快、上市公司增发新股及配股、数量较庞大的国有股开始配售流通、职工股的上市流通为数不少,股市扩容压力愈来愈大,加上中国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1999年度要做好四项拨备,结果数百家的上市公司市值普遍下降,引发1999年7月以来,沪深股市持续下跌,令股市全年的升幅大为减少。

  上海综合指数1999年底的收市指数比1998年底的收市指数只上升19%。代表上海一线绩优股的上证30指数1999年只升8.33%。深综指6月底的最高点是528.80点。比1998年的收市指数343.80点,大升53.8%,但是1999年末的收市指数为402点,全年只上升16.95%。深成指全年升幅亦只有14.25%。

  至于上海深圳B股指数1999年的全年升幅各有32%及58%,升幅大的原因是1998年两市B股指数持续下跌及创历史新低,1999年则跟随全球股市及经济复苏,出现强力反弹。

  1999年底中国公布修改公司法,准备开辟与美国自动报价股市(NASDAQ)相似的科技板市场,政府将继续增加优惠政策,扶持高科技的发展,完全配合中国科技兴国的国策。

  1999年一批批困难企业开始纷纷上市“脱困”,弄虚作假的企业越来越多,后来暴露出来的很多违规造假的企业都是那时上市的。

  同年6月1日国务院宣布降低B股印花税。6月10日,央行宣布第7次降息。6月12日,棱光股份成为第一家遭交易所公开谴责的公司。6月14日 证监会官员发表讲话指出股市上升是恢复性的。6月15日《人民日报》再次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重复股市是恢复性上涨。1999年6月25日 两市成交量达830亿元,创历史纪录。管理层允许三类企业获准入市,当天大盘跳空高开,上证指数当日大涨103.52点,涨幅6.59%。中国股市进入了空前的大牛市和功利性透支。网络泡沫的诞生和国企改革进入攻坚阶段,需要大量的资金。7月1日《证券法》正式实施。7月9日农商社、双鹿、苏三山、渝钛白等成为第一批PT公司。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