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再遇黑色周一 沪指两年来重返年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6:2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沪深两市再度重挫,沪指暴跌342点,跌幅高达7.19%,一天之内连破4700、4600、4500点三大整数关口。

  权重指标股是昨日的重灾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石化中信证券中国远洋中国国航等均告跌停,加重了市场的恐慌气氛。

  然而,大盘蓝筹股的疲弱表现还不是最让投资者担忧的。昨日,上证指数收于4419点,这个点位距离年线4372点已不足50点。这是两年来,市场首次跌回到年线的位置。

  今天,被誉为牛市行情牛熊分界线的上证指数年线,很有可能被跌穿,有人认为,这意味着市场趋势正发生转折,一轮大调整才刚刚开始;也有人认为,大牛市第一次回抽年线,是一次难得的捡便宜货的机会,阶段性底部就在眼前。

  跌破年线,牛市还在吗?我们究竟该如何应对?

  暴跌现场

  重挫342点

  年线危在旦夕

  昨日沪指大幅低开,然后杀跌,再杀跌,盘中几乎没有出现像样的反弹,收盘点位距离全日的最低点仅有10个点的距离。

  个股再度哀鸿遍野,两市跌停的股票家数接近400家。

  从2005年12月29日沪指一举站上年线,到今天已经整整两年零一个月,这期间沪指从1169点暴涨至4419点,涨幅高达278%,与此同时,年线也不断抬高,昨日年线已经上升到4372点,与昨日沪指的收盘点位相差不到50点。今日,大盘的盘中下跌点数,只需要达到50点,就会击穿年线。在目前的恐慌气氛下,这是非常容易的事。

  行情梳理

  大盘指数

  跌幅接近三成

  自2007年10月16日见顶以来,上证指数从最高点6124.04点,一路震荡下跌,其间虽然也曾出现了波段性的上涨,但是这一切都无法改变市场盘跌的命运。

  昨日,上证指数报收在4419.29点,指数跌掉了1704.75点,如果按照昨日的最低点计算,上证指数跌掉1714.96点,最大跌幅高达28%。这也意味着,大盘指数几乎跌掉了三成。

  不过,从深圳市场来看,指数的跌幅则远远小于沪市。

  深圳成指从最高点19600.03点下跌,昨日报收16177.83点,跌幅仅为17.46%,深综指走势更强,虽然去年10月见顶回落,但是2008年初的上涨,更是创出历史新高,最高摸到1584.4点,昨日深综指报收1335.96点,期间跌幅为15.68%。

  本次暴跌过程中,中小板的整体跌幅,远远小于了主板市场,中小板综合指数昨日报收在5542.15点,依然在半年线上方,中小板指数则报收在5875.91点,也是远远高于半年线。

  权重股

  主要的做空力量

  去年10月16日大盘见顶以来,指标股经历了大幅下跌。据统计,从2007年10月16日到2008年1月28日,代表大盘蓝筹股的上证50成份股平均累计跌幅为21.04%,而蓝筹股占多数的上证180成份股和沪深300成份股,平均累计跌幅也分别达到11.78%和12.24%。这三大成份股的平均跌幅,都远远超过同期沪深A股的平均跌幅。很明显,大盘蓝筹股居于领跌地位。

  而统计去年10月16日至今,A股中累计跌幅超过40%的25只股票,大盘权重股占比超过9成。其中,中国平安、中国铝业、中国石油、中国人寿和中国远洋等权重股,累计跌幅分别达到47.44%、47.32%、45.36%、42.64%和41.46% 。

  市值

  缩水数万亿

  股市大跌引起A股市值的大幅缩水。据聚源数据统计,从2007年10月16日到2008年1月28日,A股总市值由34.81万亿元下降到33.29万亿元。但是由于10月16日,超级蓝筹股中国石油没有上市,如果剔除这只股票的影响,目前A股总市值只有28.89万亿元,降幅达到17%。

  个股 大蓝筹遭重创

  几大焦点公司的股价,也在本轮的暴跌行情中跌幅巨大。

  昨日,中石油暴跌8.11%,创出上市以来单日最大跌幅。中石油报收24.02元,与上市首日的最高价48.62元相比,已经是拦腰斩断。按照最高价计算,中石油的最大跌幅达到了50.6%。

  与此同时,另一石油巨头中石化,也在昨日遭遇了暴跌,收盘时,中石化报17.05元,以跌停板报收。这也是中石化自2007年6月4日跌停后,收出的又一个跌停板。按照昨日的收盘价计算,中石化自最高点29.31元见顶回落以来,最大跌幅已经达到了41.8%。

  作为券商股的龙头,并预计2007年业绩同比增长超过4倍的中信证券,昨日也难逃跌停命运,终盘报收68.42元。该股从117.89元下跌以来,最大跌幅达到了41.96%,从图形上来看,已经走出了一个标准的头肩顶形态。

  保险股龙头中国平安,昨日再度跌停,这也是公司公布史上最大融资额后,迎来的第三个跌停板。从最高价149.28元下跌以来,中国平安的最大跌幅也达到了51.4%。

  中国人寿昨日跌停,报收41.04元,从最高点75.98元下跌,最大跌幅为45.99%。

  中国银行昨日下跌6.87%,报收5.56元,从最高点7.58元下跌,最大跌幅为26.65%。

  工商银行昨日下跌6.23%,报收6.62元,从最高点9元下跌以来,最大跌幅为26.4%。

  从这些焦点股票的走势来,也与大盘的走势保持了高度一致,其中大部分正在向年线逼近,部分股票甚至已经跌破了年线。比如中国人寿,早在1月22日就跌破了年线,昨日的暴跌,更是远离年线。此外,万科A也曾跌破年线。一旦今日或者随后几日大盘跌破年线,这些焦点股票将难逃跌破年线的命运。记者 毛晋楠 实习记者 黄翔

   基金 净值大幅缩水

  去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创下最高记录6124.06点。随后股指一路下跌,市场剧烈震荡。作为市场绝对主力的基金也进入了牛市的坎坷之路。新基金发行被截断,基金的净值大幅折损。

  对基金而言,市场大幅下跌还要取得收益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数据显示,自10月16日,牛市调整以来,只有华夏大盘、泰达荷银合丰成长等7只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实现了上涨。除去货币基金外,所有开放式基金在调整的市道中,平均净值损失了5.13%。如果再除去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开放式基金的净值平均损失达到了6%,万家和谐增长的净值亏损了近15%。受伤最重的仍为指数型基金,平均跌幅在10%以上,其中长盛中证100的净值损失高达16.6%。而一向抗跌能力较强的封闭基金,在本轮调整过程中也只有基金汉兴、基金科汇等4只基金的净值出现了上涨。两只创新的封闭式基金大成优选和瑞福进取分别损失了13.8%和14.9%。34只封闭式基金的净值损失了3.74%。记者 李娜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