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空齐袭A股熊态毕现 机构观点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9:48 南方都市报
利空齐袭A股熊态毕现 机构观点谨慎

昨日A股大跌,一名投资者在股票行情显示屏前非常迷茫。本报记者姬东摄
利空齐袭A股熊态毕现 机构观点谨慎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经济衰退,国内从紧货币政策预期和基金调仓是主因

  美国股市大跌引发亚太、欧洲股市连锁性暴跌。

  全球主要投资市场都陷入了恐慌中,中国、美国、欧洲、日本、台湾、澳洲……主要国家的股市都没有幸免,22日几乎都创下了“9・11”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期货市场、黄金市场、外汇市场,都在经历痛苦的振荡。

  美国经济的衰退让全球资本市场正处于金融危机的边缘,或者像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说的:金融危机已经开始了!罗杰斯也表示,美国经济已然衰退。究竟谁导演了这一轮的全球股市暴跌,终点又会在哪里?

  1

  国内因素未来资金面压力较大

  此轮股市的暴跌,反映出A股市场很难脱离国际市场独善其身,但国内市场的因素也不可忽视。

  分析人士指出,纵观国内市场,首先是国内经济受美国次级债的影响远远超乎市场前期想象,机构对美国整个上半年的经济变得更加悲观,而近来中国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提高了其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投资的减值准备,使得市场对于国内金融业的担忧进一步加剧。

  美国降息约束央行加息

  美国为了化解次级债危机,刺激经济复苏,可能会继续降息。而近期美联储的讲话使得市场认为美国将在本月政策会议上再次大幅降息。光大证券认为,在美国负利率的情况下继续降息,这使得中国国债收益率高于美国国债收益率,这将约束央行大幅加息。

  国信证券预计春节前后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国信证券认为,美联储已经展示强硬的姿态表示要不惜余力地挽救因次级债危机可能造成的经济下滑,降息只是迟早的事。在美国基准利率可能连续下调的情况下,央行应会再思考可能的加息举措。其次,在外围经济体的增长速度放缓情况下,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可能由于政策时滞而导致超调,相信央行也会重新考虑货币政策的紧缩力度。

  不过,近期内央行仍会坚持去年年底制定的从紧货币政策的力度而不会略微偏松。如果CPI继续上扬需要央行降低通胀预期的话,央行不会因为美联储降息而停止加息。

  创业板H股回归吸引资金

  在市场资金方面,除了平安的再融资外,其它方面的融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首先是创业板,上周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称争取上半年推出,而成思危则表示创业板“两会”之后推出。由此看来,创业板在最近几个月推出的可能性非常大。创业板首批将同时推出50-80家公司上市,届时势必对资金面产生分流作用。

  与此同时,H股回归继续,中煤能源本周将发行15亿股,融资规模将在400亿左右,还有紫金矿业等H股已经过会,中铁建也将以先A后H形式发行。有前期申购中国神华和中国石油的赚钱效应,预计在大盘不稳的状况下,将有大量资金被吸引到一级市场的无风险申购。此外,官方表示将允许外资银行发行A股,这使得市场雪上加霜。

  本周四将公布去年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根据多家大型机构的预测,去年12月CPI指数增幅可能达到6.5%.不过,温家宝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例行会议上表示,确保物价和供应稳定是政府最主要的任务。政府已对食品油、成品粮及粮食制品、液化石油气、奶制品、肉类和蛋类等重要的商品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以抑制不断上涨的通货膨胀的压力。预计CPI高涨的速度会有所放缓。

  2

  市场层面基金仓位普遍下调

  昨日股市果然像基金经理预期的那样大跌。昨日收盘后记者联系到上海一基金经理:“虽然我们感觉股市要下跌,但没想到是这么个跌法”。而他对中国平安的看法是“平安惹祸了”。他认为中国平安在股市调整还没完全结束的情况下,突然爆出拟增发不超过12亿股A股股票及不超过人民币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这让市场完全没有心理准备。“我们业内事前也没有得到平安的消息,所以一些机构在周一听到这事时第一反应就是卖掉一些平安股票”。

  “我个人认为这个增发方案获监管层批准的可能性很低”。另一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这距离平安去年首次公开发行450亿元A股还不到一年,而且3月份平安还有一次限售股解禁。此时再融资除了趁牛市圈多点钱外,我们看不出其他用意。跌停是市场正常反应”。

  而上周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一论坛上重申要扩大流通股比例,该基金经理认为从逻辑上说管理层的说法是通的,但是扩大流通股比例并不是只有再融资一途。比如在政策上可以鼓励大小非解禁后加强解禁筹码的流动性,也可以通过更改国有股减持的政策来扩大国有股份进入流通市场的比例等等。“平安这次再融资一方面是受管理层讲话的引导,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试探市场反应”。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A股大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基金四季报昨日披露完毕,基金仓位普遍下调。根据Wind显示此次345只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降至78.42%,较上一期降低1.27个百分点。季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投资最积极的股票型基金和投资最保守的保本型、债券型基金成为减仓的主力。

  在基金减持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分别位于第一、第二名,基金减持中国平安的市值达到205.9亿元,减持中信证券的市值达到169.3亿元,基金合计减持该两只股票的市值超过375亿元。中国平安从去年三季度的基金第三大重仓股下降到四季度的第六大重仓股,中信证券从去年三季度基金第二大重仓股下降至四季度的第三大重仓股。

  3

  国际因素美国经济衰退全球股市拐点

  全球股市暴跌已经演变成为系统性的崩溃,业内人士认为,美国经济的衰退无疑是罪魁祸首,而次级债就是美国经济衰退的导火线。

  美国可能降息令人担忧

  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GeorgeSoros)已经将美国的这次衰退定义为金融危机,他说,目前美国金融市场出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并认为美国已受到衰退威胁。

  除索罗斯之外,亦有分析员对美国经济作出不乐观的预测。其中美林经济师罗森堡(DavidRosenberg)指出,美国面对楼市及金融危机比起1992年及2001年的经济衰退期更为严重,美国2001年经济衰退期达8个月,GDP跌幅仅0.4%,至于1992年美国GDP则跌1.3%,情况可能与今次相若。英国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师里昂(GerardLyons)则估计,这次美国经济衰退期会较上两次长,料将会持续至明年。

  而针对月底美国可能采取的降息措施,华尔街对此也深感忧虑,分析人士指此可能恰恰在铺设令经济步入深度衰退的道路。正忙于撰写第二册美联储历史的Meltzer警告称,当前所冒的风险很可能导致20世纪70年代的悲剧重演。

  美国衰退及次级债危机对中国有什么样的影响?

  广发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武幼辉认为,德国股市、英国股市这些国际上相当成熟的股市这两天的跌幅都到达5%或7%,这是难以想象的。可见,随着美国2007年各项数据的出台,次级债的危机不断升级,对国际市场的冲击会远远大于预期。

  不过,国信证券发展研究总监卢宗辉认为,目前国内的宏观经济面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中国对美国出口额只占到总出口额的20%,对美国的依赖性不会太高,不应该把美国次级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想象得太严重。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彭砚苹对此表示,次贷对中国实质影响在明年。

  其指出,美国次债对中国市场的影响,目前来说最大的还是心理上的影响,刚刚公布的美国相关数据表明,美国房产项目开工不足,信心指数也走下坡路,同时通胀也在抬头。面对这一组数据,布什政府不得不承认,美国经济因为次债的影响而放缓,就是说整个经济增长放缓。如果说仅仅是放缓的话,那对我国经济的直接影响体现在出口方面。

  “我们国家的整个经济增长处在一个高位,无论是消费,还是投资,再加上出口,这三驾马车拉动了中国经济处在一个高位趋稳的状况。但我们对出口的依赖度相对来说还比较大。这样的前提下,对我们国家的出口影响是一个间接的影响。从长期来说,一旦美国经济出现了衰退,可能对我们国家的长期实体经济产生影响。这个影响可能会引起全球经济的动荡,从而影响的我们国家实体经济。如果是这样一个状况的话,那会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冲击相对来说比较大,但从点位来说,时间上会滞后,可能会滞后到明年”,彭砚苹表示。

  “美国通过减税、推出优惠利率两个措施来应对次债。这样的两个措施,是经济不断地自我修复。能不能得以修复,这个问题还要拭目以待”,彭砚苹认为。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