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1月22日6位专家看市场(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7:32 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1月22日6位专家看市场(3)

  如今面对一个流动性较强的市场,倘若个别大资金拥有者抑或机构投资者忽略价值规律而迷信资金蛮力,这等于为自己的未来挖好了坟墓。

  要运作成功必须遵从价值规律,必须善于借势借力,注重市场的认同度。一切资本的博弈必须自觉地建立在对公司合理的估值上,注重借势借力,懂得与市场共鸣共振,在上涨的特殊时间段,其价值能被市场所认同,吸引大量资金参与,从而有效地降低流动性风险,最终顺利出局。

  上述所有这些要求一个独立从事大资金运作的人或机构不但必须拥有相应的微观操盘能力,而且必须具有高瞻远瞩、谋划大局和掌控局势的能力。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可谋一时。必须做到以下四点:

  第一、能够透彻分析宏观产业形势的变化,洞察未来金融政策的走向、行业周期的变迁、大股东的背景及利益、公司的治理结构,准确估量其正负面影响,做好应对之策。

  第二、能够大体准确地预见未来大盘总体趋势,从而规划总体布局和运作周期。

  第三、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成功地利用市场的非理性贪婪和非理性恐惧情绪。

  第四、能够立足于最危险的角度,制定周密的投资策略和风险控制方案,寻求动态估值中的机会,使其即使是暂时的高估值偏差,最终也能通过目标公司的高成长而化解并得到市场的认可。(吴青芸)

  季报报亏 基金“长期投资”值得重新审视

  随着基金2007年第四季度报告的公布,前两年风光无限的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纷纷在“本期利润”项目里爆出亏损,且多以亿计。这种亏损,勾起了老基民对于2005年以前黯淡投资的回忆,也引发了新基民对于基金投资策略的断想。

  从绝对数量来看,这次亏损是巨大的。从2006年起,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股票型、指数型、偏股型、平衡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都连续翻番,让广大投资者获利匪浅。如果仅仅以100%的赢利幅度为例,假设投资者在2006年初投入1万元,到了2007年底就变成了4万元;现在由于基数变大,投资者只要亏损25%,就会亏损1万元,这等于当初投入的本金。在这个严酷的事实面前,投资者该如何面对基金公司喋喋不休地宣传“长期投资”,不厌其烦地说教“长期看好”呢?

  基金公司的持续营销给投资者带来的直观感觉似乎就是:所有的基金公司,在所有的场合,所有的时间,告诉所有的投资者,所有的基金都适合进行长期投资。从基本逻辑来看,没有任何事物可以适应“所有”,这“五个所有”对市场具有一定的误导。

  首先,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基金公司在资产管理方面的能力差距很大。例如,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2005年,广发基金管理公司的期间公司加权平均股票投资收益率为21.21%,在33家基金管理公司里排名第一位,而同期排名最后的公司在该项指标上亏损了9.22%;2006年,上投摩根、景顺长城和广发这三家基金公司的期间公司加权平均股票投资收益率分别为180.59%、177.89%、170.25%,分列市场前三位,而后三位基金公司的该项指标则分别为58.04%、93.66%、95.46%。由此来看,并非所有的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都适合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基金之前首先要分析相关基金公司的情况,如果该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一直不好,就应该主动规避。对于业绩差的基金公司及其管理的基金,就不应该进行长期投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