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幅调整或许迎来最佳买入机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2:09 《理财周刊》

  资金可能成为短板

  同时不可忽视的是,对大盘蓝筹股而言,估值高企以及后续资金增长的匮乏将使得“挤出效应”愈演愈烈。

  回顾过去两年的牛市,如果说06年的上涨是由股改引发的政策性上涨,那么07 年的牛市就是价值重估和业绩增长推动下的牛市。从2007年初至今,上证综指上涨98%,深圳成指上涨151%,沪深300指数上涨142%。按照一些分析师的统计,如果分解沪深300 指数涨幅,在142%的涨幅中,盈利预测上升对指数贡献率60%,2007年预期利润增速从年初的26%提高到58%,而市盈率上升对指数贡献了40%,2007 年市盈率从年初的22 倍上升到38 倍。可以说,2006、2007 两年是历史上少见的估值水平与公司业绩提升具备较高可预测性的时期,股票投资的风险与预期收益配比非常诱人。

  在此背景下,2008 年的市场起点就比2007 年高很多。第一个表现是估值水平更高。2007 年初市场点位是2600 点,2008 年初市场点位是5200 点,2007 年初沪深300 的估值水平是22 倍市盈率,而到年末2007 年动态市盈率是36 倍。换句话说,如果动态估值仍然维持27 倍市盈率,那么相应的,由于2007年的业绩基数比较高,2008年业绩增长的绝对数量就要比07 年初的预期高很多,这在美国经济可能放缓的背景下,似乎非常困难。

  另一个问题是资金。从资金来看,目前中国的贸易顺差仍然较大,因而从根本上说流动性泛滥的前提并未发生根本改变。从储蓄占总市值的比例来看,2007 年初居民储蓄约为16 万亿左右,当时的流通市值是2.5 万亿,总市值是10 万亿。目前,居民储蓄规模仍是16 万亿左右,但不同的是,目前的流通市值达到了7.6 万亿,已经是2007年初水平的3 倍,总市值36 万亿,是年初的3.6 倍。这就意味着,即使2008 年有同等规模的储蓄资金流入市场,对市场的影响力也将小于2007 年。

  这些因素对大盘蓝筹股的整体上涨将是“噩耗”。换言之,2008年大盘蓝筹若上涨所需要的资金推动力,将是2007年的几何级数倍。更何况从资金流出来看,再融资和IPO,以及诸多大盘股的限售流通股增加,推动大盘蓝筹上涨的资金推动力似乎略显不足。

  当然,市场是动态的。尽管大盘蓝筹股面临估值和资金的双重短板,但并不代表其中没有机会。相反,市场短暂的非理性下跌往往为大盘蓝筹提供了买点。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今年行情可能进入牛市中场休息阶段、市场资金供给主要以存量调整方式展开的背景下,股市有可能出现较为明显的挤出效应,即部分有长期竞争优势的股票将会上涨。在这种情况下,看好大的投资方向、把握长期的市场走向,将才能获得较高的收益。

  把握结构性机会

  尽管大盘蓝筹股整体估值不低,不过比起估值离奇的中小盘股而言,大盘蓝筹的优势还是不言而喻的。尤其在整体估值较高,资金供给无法大幅增加的前提下,2008年行业以及个股之间的“挤出效应”将不可避免的加强,具有长期竞争力的大盘蓝筹仍将是最具有“比较优势”的投资品种。

  招商证券2008年特别提出了“以大为纲,以增为目,虚为实先,虚实结合”的投资思路,可供投资者参考。“以大为纲”指的是侧重寻找能够产生大型企业的一个行业,“以增为目”指的是在这里面寻找具备高增长潜力的行业龙头公司,“虚为实先”指的是侧重配置金融地产这两个虚拟经济行业,而“虚实结合”则是指关注实体经济里面,具备产业整合和产业升级潜能的行业。在这种投资思路下,银行和地产依然是最好的选择。

  就银行股而言,其中同样拥有不少结构性投资机会。除了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大众情人”外,一些小银行同样具有不错的投资机会,比如浦发银行北京银行,2008年都具有业绩超预期的可能。2007年末遭受了一系列打击后,这些银行股从估值来看,向下的空间已经极为有限,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地产股同样是政策不断打压却压不垮的板块。2008年的五高格局——高地价、高房价、高门槛、高负债、高位景气,奠定了优质地产上市公司的投资基础。这个备受争议的板块中,最值得关注的是行业龙头和若干区域性房产龙头公司。

  行业龙头无非是万科和保利地产。万科是中国房产的行业领跑者已当之无愧,公司业绩一直以来呈现高速增长,同时万科基金进行行业整合的发展模式,也被广为称道。而保利地产,由于股东背景突出,拿地扩张的速度相当犀利,演绎了近年来地产企业增长的神话。区域性公司,诸如金融街金地集团陆家嘴上实发展华业地产等,也都值得关注。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