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幅调整或许迎来最佳买入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2:09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尽管金融、地产等股票从今年以来即表现不佳,在此轮调整中又领跌于大盘,但一些独具慧眼的专家却指出,大盘深幅调整或许会使得大盘蓝筹迎来出难得的最佳买入投资机会。

  大盘蓝筹股喜忧参半

  银行股是前期被调控最为严厉的板块,也是07年业绩预告最可能超预期的板块,同时又是基金08年最看好的板块。这个板块能否在市场种崛起,将是大盘蓝筹股整体能否走强的指针。

  银行股近期是利空和利好相互纠结。从政策来看,各类紧缩政策对银行股而言形成打压。尤其是刚过新年,央行就削减了中国银行200亿元2008年新增信贷额度。由于中国银行成为2008年唯一一家被压低信贷额度的大型商业银行,此举一出即引起多方猜测。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从中国银行开刀,打响了“从紧货币政策”之年的关键一枪。这势必会对商业银行2008年的盈利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但是另一方面,银行的前景目前来看仍然乐观,而且稳定增长的确定性较大。其一是银行的盈利增长模式,银行业的盈利增长主要来自存贷差,因而,如果贷款规模不增长,那么银行的增长动能就将下降。可以预见的是,中国银行200亿元贷款额度的削减,自然造成业绩增长下滑的预期。但乐观的来看,由于经过去年六次加息,商业银行普遍存在着短存长贷的特征,将使得其存贷差扩大。商业银行完全可以通过毛利率的提升,来减缓贷款规模不增长所带来的业绩增长压力。

  其二是两税合一的政策,这是今年银行业所面临的新的增长动能。对银行来说,这不仅是税率的降低,而且还包括扣税基数的降低,银行业的实际税负将在2008年大大下降。有行业分析师预测,浦发银行等高税负的商业银行在2008年的实际税负下降幅度,将超过20%,银行的盈利能力将因此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当然,人民币升值,乃至是加速升值依旧是银行业处于景气周期的基石。

  和其他行业相比,银行业不仅在综合指数中所占权重较高,估值相对合理,同时危及整体行业前景的不确定因素也较少。而其他大盘蓝筹,诸如前期大幅上涨的钢铁,由于铁矿石价格上涨,以及定价权转嫁的难度,可能在08年遭遇较大难题。而被普遍看好的煤炭行业,则由于估值相对高企,从回报角度而言也非合适投资时机。电力、石油等政策主要型行业,由于无法在产品上转嫁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也面临诸多难题。在多事之秋,银行业相对而言是成长最为确定,估值又相对合理的大市值板块,因而不论从何种角度而言,银行股仍将是基金等机构的主要投资方向。

  在此情况下,银行股担负了大盘股领衔者的角色。银行股的表现,将成为大盘蓝筹的风向标。短期内,银行超预期成长的业绩预告可能是促动银行股上涨的主要动力,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银行股近期的表现。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