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攻5200点 机构卖散户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7:34 东方早报

上攻5200点机构卖散户接

  早报记者孙立云

  在连拉六根阳线后,沪市昨日先抑后扬,震荡明显加剧。但在中国人寿中国铝业双双涨停的“护卫”下,上证指数盘中突破5200点并以红盘报收,但深市已现疲软出现调整。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多空分歧正再度加大,股指出现较大震荡难以避免。

  权重股拖动指数上行

  受

财政部或将直接面向市场发行2000亿特别国债利空消息影响,早盘上证指数以5134.14点开盘后,一度震荡回落跌向5000点。但随后在有色金属、
能源
煤炭、钢铁等热点带动下震荡回升,尤其是午盘受中国人寿的涨停带动沪指一度冲破5200点大关,盘中创下5209.51点的历史新高。不过个股依旧跌多涨少、分化严重,拖累沪指收窄涨幅,以上涨44点报收,至此已是连拉第七根阳线。

  不过深市则是出现调整走势,全日以绿盘运行。最终沪指收盘报5194.69点,上涨44.57点,涨幅0.87%,深成指收盘报17817.93点,下跌66.91点,跌幅0.37%,两市共成交263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51亿元。

  权重股表现依然抢眼,其中中国人寿和中国铝业都封涨停,中国石化涨幅3.36%,中国平安涨4.20%,中国国航涨8%。而中国人寿、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平安都是总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仅上述五家公司为沪综指就贡献了合计73.47点的涨幅。

  据沪深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市总市值为178914亿元,流通市值51751.82亿元,平均市盈率由周一的58.40倍微升至昨日的58.94倍;深市总市值为52328亿元,流通市值为26089亿元。两市总市值达231242亿元,较周一再增1653亿元。

  机构大举出货

  市场正在进入微妙的博弈格局,市场的散户化倾向越来越明显。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昨晚发布的成交席位显示,昨日争相涨停的中国铝业和包头铝业,机构专用席位都在大笔卖出。在买入包头铝业的成交席位上没有一个机构专用席位上榜,而卖出席位上机构专用席位占了四席,显示机构正在大笔卖出包头铝业。那接货的只能是散户等其他非机构主力资金。这也可以从单日A股账户再度“繁荣”可见一斑。根据中登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27日沪深两市新开A股账户达到221806户,再度回到20万户水平之上,这一数字比此前一交易日增加了近4万户。该数字也是创下了“5·30”大跌后的新高。同时,当日,B股新增账户1094户,基金账户则回落至264391户,当日沪深两市投资者新增开户总数为487291户,截至8月27日,沪深两市账户总数达到11683.10万户。

  政策导向悄然变化

  另一方面,监管层的政策导向也在悄然发生转变。

  8月28日中证报转载中国青年报的《贪婪vs恐惧》文章,认为在牛市中投资者往往过分乐观,对利空消息过分冷漠,提醒投资者注意市场泡沫风险。而上证指数从7月5日至8月27日累计涨幅已经达到42.43%,而且申银万国指出,这或许表明政策导向已在悄然转变,中证报作为证监会指定的媒体,刊文提示要吸取历史教训,从以往灾难中注意保持理性,切忌盲目。同时认为投资者教育任重而道远,清晰反映出管理层对当前股市将以防范风险作为重要议题。

  另外,市场上部分机构和业内资深人士陆续开始看空市场,关于监管层将再以停发基金来调控市场的传言甚至也在机构中相传。

  德邦证券分析员古敬东认为,目前市场正处于非常关键的时期。一方面,因为基民大规模购买基金而使得基金资金充沛,不得不被动建仓蓝筹股,这也正是近来股指一直保持强势的重要原因。不过,在经过本轮的“二八”行情上涨后,市场的机构集中持股已比较明显,不少蓝筹股尤其是权重蓝筹的大部分流通盘控制在基金手中。

  另一方面,基金的被动建仓将蓝筹估值以及大盘指数不断抬高,估值泡沫以及指数虚涨再度引起市场的躁动,而且监管层也开始提示风险。

  在高度集中持股的时候,机构如何化解估值风险已经变得比较困难。“一方面,由于监管层政策导向在发生转变,以及确实存在的蓝筹泡沫问题,基金不可能再不断拉抬蓝筹股。但是,若进行结构式调整也比较困难,将手中的筹码倒给谁?”古敬东提出疑问,因此机构在目前较为透明的状态下,只能进行结构调整的微调,“大部分只能按兵不动”。

  在古敬东看来,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大盘要跌也不会跌得很深。散户的“小打小闹”和基金的结构性微调可能使得市场在5200点左右维持震荡。“但这种震荡肯定不能维持太长时间,一旦市场加速上涨或是市场再现普涨格局,那么调整也就不期而至了,”古敬东称,“这种时候,散户们最好也按兵不动,拿住手里的

股票,保持半仓左右的仓位以规避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