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8月28日收盘播报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7:44 新浪财经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今天下午的新浪收盘播报,我是主持人江卉。今天邀请到的分析师是东方证券资深分析师钟建老师,钟建老师您好。

  钟建: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首先看一下今天的收盘情况。上证指数收盘于5194.69点,涨幅为0.87%,上涨44.57点,今天盘中触摸到了5200点,达到了5209.51点;深成指收盘于17817.931点,下跌66.91点,跌幅为0.37%。钟建老师,我们看到今天两市出现了一个不同的情况,上证综指表现了上涨的趋势,深成指却是一个下降,请钟建老师分析一下。

  钟建:首先目前在5000点上方相对而言市场比较谨慎,虽然说上证指数收的阳线,但是从上涨家数和下跌家数对比,上涨372家,下跌508家,说明下跌的股票较多。虽然大盘上涨收阳线,可能是指标股的拉抬作用,这时对阳线的有效性我们还要打一个问号,谨慎定比较好。深圳市场很明显,因为长期本身没有新股的扩容在里边,所以相对比较真实一些,中小板的情况也相对走的是下跌,收的绿线。我们可以看到说明什么问题,这时候我觉得只能提醒大家一点,虽然收阳,大家不要盲目乐观,还要保持谨慎的态度。

  主持人:我们看到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今天早上是低开了40多点,收盘又是上涨了40多点,是不是大盘还是在一个盘整的过程当中呢?

  钟建:首先一点我们看得很清楚,早盘的低开是受消息面的影响。之所以这样说明一点,目前市场的心态比较浮躁了已经,在高位的时候又有风吹草动,就有大幅度下跌出现。而出现低点之后,有些资金推动进场,导致拉升的作用。在这个点位既然出现一有风吹草动就如此的动作,我觉得还是谨慎。像前期加息出现的时候也是这个情况,低开高走。而在之前的时候,加息出台之后变成利空,出尽是利多,是高开,这是有区别在里边。为什么出现这个区别?5000点上方会怎么样?还是延续我上次的观点,5000点上方的走势会不会延续突破4000点的走势?投资者这时可以考虑考虑。

  主持人:我们看到今天在沪市上涨了344家,下跌大概是484家。这样一个格局又怎么样解释它呢?

  钟建:首先上涨家数跟下跌家数,基本上算是持平,而且下跌相对多一些。说明目前整个市场,虽然大盘收红盘,可以说多数投资者手中的股票没有涨,反而是跌的,这样没有挣到钱。以后赚钱是越来越难,这个时候出现了这种赚指数不赚钱的效应。而往往出现这个现象,经常从经验来看,就是一个行情阶段性末端的一个表现。这时候作为投资者如果操作,应该是精选个股,或者如果获利丰厚退出来看一看比较踏实一些。

  主持人:钟建老师,我们知道前几天分析师也说到现在的市场是一个资金推动的市场。在这样一个资金推动的市场下面,我们又应该怎么样操作?应该怎么样观察盘面呢?

  钟建:首先关注主流资金奔哪个方向走,我们跟着它走。比如大盘蓝筹目前是热点,我们只要一路追着走就可以了,跟着主流的动向,不要逆主流资金而动,这样可以获取收益。同样下跌、上涨家数出现了基本上相等或者是下跌略多的时候,如果抓到上涨的股票,出现二八现象,盘面的感觉,作为投资者应该是多下内功的时候。

  主持人:我们看到有新浪的网友评论也是挺有意思的。

  网友:基金是我们最大的轿子,散户们坐稳了,他们要把轿子抬得高高的。现在大家都在关注资金的动向,他们的选择是不是也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钟建:其实跟着基金做比较踏实,因为基金的调研能力比较强,跟上市公司的把握力度比较好。因为散户毕竟,我几次说这句话,散户的调研能力比较弱,对上市公司的把握力度不是很强,包括对财务报表,多数散户都不懂,最多看每股收益是什么。但是每股收益有时是有些技术含量在里边的,怎么把握的问题。而基金是由专家来把握这个东西,如果基金持有这只票,肯定是这只票的质地比较好。我们跟着做就好了,即使短期被套或者是受价格的影响,买基金股的特点,不用管短期的波动,做长线投资,应该收益比较丰厚的。

  主持人:再看一下,今天我们热股排行榜上面的第一名依然是中国联通。第二名就是包钢股份。今天包钢股份确实也给了我们不少的惊喜,请钟建老师分析一下。

  钟建:包钢有整体上市的题材,在以前做节目的时候很多投资者问过包钢,我的回答这个票质地比较好,可以持有,甚至可以介入。因为它有整体上市题材在里面,作为资产并购也是下半年的一个主流。而且钢铁板块本身平均市盈率现在比较低,这时是少有的低估品种。介入它,作为长期持有会收益非常好。

  主持人:我们看到今天指数排行榜排在第一的是船舶指数。第二是食品指数。第三,建筑指数。第四,金属指数。第五,水电指数。大家比较关心的是金属指数和水电指数,今天这两个板块又表现得如何呢?

  钟建:首先像金属板块,像有色金属这个行业,在国际市场有色金属价格的上涨带动它的积极上涨。预计中报、年报中他们的业绩都是不错的,有期待性。

  另外,像水电行业,本身作为电力股是属于价值低估,而且水电还是以前说得不太好听的话,发大水的时候,其它企业都是利空,但是对水电行业,水资源丰富,对它倒是好事,可能有比较好的表现,这时这个品种可以介入。

  主持人:我们再看一下各位朋友发来了他们什么样的提问。

  网友:601333,想问一下这只股票后市应该如何操作?

  钟建:作为铁路运输这个行业,它本身是属于防御品种,收益相对比较稳定的,预计它的后市也是能有比较好的表现,随着大盘的上涨,它会逐渐走出一个慢牛的行情,应该突破前期高点没有问题。

  网友:600666后市应该如何操作?

  钟建:600666非常好,全都是6,六六大顺。

  主持人:但今天却是下跌。

  钟建:今天是下跌。本身药业板块是收益比较稳定的行业,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生病的,生病就要到医院看病买药,收益比较稳定。但是这个行业的特征,爆发性的成长不大可能,除非大面积的瘟疫,大家都买药,社会就乱了。如果作为中长线持有没有问题,但是短炒不建议介入这只股票。

  网友:皖能电力000543,我的成本是18.61元。

  钟建:目前套了1块多钱,判断没有问题的话,应该是前期冲高的时候买的。电力板块如果中长线持有,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短炒,短期应该是回避为好。

  网友:中国国航应该如何操作?

  钟建:航空板块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概念,上涨的空间非常大。这只票如果投资者持有,最好的办法是拿着不动。因为你频繁操作过程中,有可能卖的票追不回来了,拿着不动的收益要比频繁操作要好得多,这只票可以长期持有。

  主持人:来自山东省烟台市朋友的提问。

  网友:000630,曾经在几日之前,在28.8元抛掉,现在是否可以追回来呢?

  钟建:可以追回来。从目前的走势而言,股价整个是上升趋势。而且随着成交量的逐步放大,预计还会有上涨空间,可以追回来,一路持有。

  主持人:通过这个问题我也想到了一个问题,钟建老师你看现在一般上涨都是拉几根大阳线,我们怎么知道究竟是在一根阳线之后出现的是阴线还是阳线,这时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

  钟建:首先这就需要大家对技术指标有一个了解。比如像我比较喜欢做KDJ指标,如果第一根阳线出来,KDJ所有的指标向上表示强势调整,KDJ如果是在80以上应该超卖,极度强势可以超买再超买。这种操作的一个特点是,如果方向发生错误,应该及时之损。如果这个股票走平了,往下调头,不论挣与赔都应该及时出掉,确保资金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主持人:今天钟建老师又教了我们一个看KDJ指数。接下来看一下来自辽宁的朋友。

  网友:000890法尔胜,收盘时有一个大单买了50多万股,明天是否跟进?

  钟建:这只票目前还不要跟进,我反复讲目前这个市场是资金推动的市场,我们跟着主流资金在走。而大盘一路向上,这只票走势相对盘整区域,走势比较弱,节省时间的角度来讲不建议介入。

  主持人:有位来自加拿大的朋友也在关注我们的市场。

  网友:600894应该后市如何操作?

  钟建:广钢股份本身在钢铁股里是相对走势比较弱的一只票。但是同样都是钢铁板块一旦出现机会,它至少有补涨的机会可以参与,这只票建议持有不动,等待上涨。

  网友:002075应该如何操作呢?

  钟建:这只票经过一段时间的盘整,今天有放量突破的迹象。就是刚才的情况,可以考虑参与,指标在强势区域,如果明天投资者激进可以买进,如果再收根阳线可以一路持有。如果明天出的是阴线或者是下跌,找机会卖掉就可以了,也考虑到止损的问题,设定好止损的价位。

  网友:000553,我是11.9元买进的,我想问一下应该是持有还是应该卖出?

  钟建:11.9元买的,本身损失几分钱,可能赔了手续费。而这只票目前的走势,在横盘区域,向上向下不确定。从技术指标来看,KDJ指标属于向下,拐头有形成死叉的可能,亏损不大的情况下建议这只票卖出。

  网友:600749西藏旅游应该如何操作?

  钟建:旅游板块在前期走得比较好,因为可能和基本面放暑假游客比较多有关,这时要上学了,可能要沉寂一段时间,可能十月份,进入十一是一个旅游的高潮。图形中可以看到这只票本身走平,有向下的趋势,短线指标往下发散。这个票建议找机会卖出为好。

  手机用户:600819,我是14.3元买入的,后市应该如何操作?

  钟建:14.3元买的,目前已经套了有小两块钱,不到两块钱。这只票走势的确不是很乐观,从短线指标来看发散,如果反弹,建议出掉为好。

  主持人:包钢股份关注它很久了,明天可以介入吗?

  钟建:可以少量参与,因为钢铁板块属于相对价值被低估的品种,预计后市还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下半年如果大盘继续往上走,房地产板块市盈率90几倍,银行股目前也是40、50倍,有色金属也是40、50倍,钢铁股是20倍,拉钢铁股会好一些,相对比较安全一些。这种考虑,钢铁股可以介入长期持有。

  主持人:老师,我看KDJ指标是不是现在也表示在一个上升的趋势?

  钟建:上升的趋势,超买可能再超买的情况出现。

  主持人:希望这位朋友明天买包钢能够大大获利。

  网友:000659,我是13.3元买进的,可是买进去就出不来了,请老师帮忙看一下。

  钟建:这只票他13.3元买的,目前套了一块钱。我想如果买的时间没有说错,可能是在横盘区域买的,买的时点不是很好。因为在横盘的时候,在牛市过程中,抓一些上涨趋势票,横盘的票回避为好。目前情况,它经过横盘有向上的可能也有向下的可能,目前K线图指标,向下的可能性比较大。这只票找机会出掉比较好。

  网友:600322应该如何操作?

  钟建:天房发展这只票目前走势也的确不是很乐观,而且均线系统来看有向下的可能。这只票投资者持有不要再加仓,如果能反弹出就出掉比较好。

  手机用户:600031,自从22日买了之后就一直下跌,现在已经是深套,想问一下后市应该如何操作?

  钟建:三一重工作为机械行业板块,目前也是基金也好,保险也好,都比较看好的品种,包括QFII比较看好。这种票如果短线下跌,可能正给我们带来一个逢低吸纳的机会,这只票我建议应该随着下跌逐渐补仓,这样相对会有比较好的收益。

  网友:鑫富药业002019,本次除权是否还具备6月底除权的技术条件呢?

  钟建:目前来看这次除权应该是收权收阳线,预计后市还会有比较好的表现。药业板块我一直比较看好,因为收益比较稳定,防御性品种介入,尤其在目前情况,大盘在5000点以上的时候,相对各路资金比较谨慎,资金也在追逐相对比较安全的品种。医药这个行业有可能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之一,这个票也可以继续持有,未来应该有一定的机会。

  网友:四环生物,我是在5.62元买入的,现在很不理想,后市应该如何操作?

  钟建:目前有3毛钱的空间。票目前来讲均线系统属于焦灼状态,上下不好说,预计股价有一个支撑,建议先持有看一看,也不要着急卖掉。但是加仓我觉得没必要,看看未来的趋势,如果确实形成下跌趋势,找机会卖掉就可以了。

  网友:600628新世界,目前已经被浅套了,请问这只票还有没有上涨的空间?

  钟建:基本面来看还有上涨的空间,因为属于商业板块,商业经济的繁荣会带动业绩上涨。这只票建议投资者短期被套不用担心,可以继续持有。未来预计突破前期高点26块应该没有问题。

  网友:600851,我是18元买的,应该是留着还是应该割肉呢?

  钟建:目前已经亏了5块钱,亏的不少了已经。这时我建议等一等,反正割肉也不带这一时了,等一等,应该等板块轮动的时候会有机会。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是点评了不少股票,现在想请钟建老师从刚才这些股票当中给大家一些操作的建议。

  钟建:其实我对股票的建议是我比较看好的票都是基金或者是QFII比较看好的票,这种票即使短线被套没有关系,未来会有机会。而基金不关系的品种,靠一些游资炒作的品种,作为投资者应该尽量回避。即使短期涨得很好,但是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出,对于这种情况下,你持有它的话风险比较大,毕竟对它的质地你不是很了解,这时建议投资者,尤其是在5000点以上要寻求安全的空间,就像昨天《证券时报》,东方证券所的邓宏波有一篇文章,5000点以上要系好安全带,说明这个时候相对已经不安全了,要把握好安全度的问题,系好安全带是选一些价值低估的品种,有助于投资者获取收益。

  手机用户:我已经获利60%,这只股票就是000717,我想问一下这只股票应该是否卖掉呢?

  钟建:这个票获利60%不多,上涨趋势没有改变,这时应该一路持有,直到发现走平的时候再考虑是不是卖,现在不是考虑卖的时候。

  主持人:这位朋友已经获得了60%的获利,确实挺丰厚的。钟建老师,您认为如果我们在持有一只股票的时候,在获利多少之后我们是否就应该有一些想要撤场的准备?

  钟建:人首先不要太贪,挣了10%,想挣20%、30%,并发上讲贪不得胜,贪可能最终都要赔掉的,我的朋友买580997,当时是1块钱买的,非常好可以说是,涨了以后一直到4.9元,他一直舍不得出,最后掉下来了。最后什么时候出的?可能最后这两天的时候出掉。

  主持人:应该是血本无归。

  钟建:对。他那会儿觉得,这就是一个贪的毛病,涨起来4.9,4.8没出,这时等一等,会不会有一个末日机会会涨起来呀?其实这时1块钱买,3块多钱出了就完了,挣了300%的利润还怎么样?最后回去了。做票总的原则是不要贪。

  还有一点是把握趋势的问题,比如为什么建议挣60%不要出掉,因为目前是继续向上的趋势,继续持有,等走平的时候出掉。我还举一个例子,招行权证很明显这时不出,也许没有错误,但是走到平的时候一定要出掉,这是技术问题,不要等待反弹。首先不要贪,该止盈要止盈。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把握它的上行趋势,如果上行趋势遭到破坏的时候应该果断离场,哪怕以后再涨也没什么可惜的,反正你已经获利,不可能什么钱都挣,一定要把一部分利润留给别人,不能自己什么利润都拿着。

  网友:请老师根据日均线,教大家几招,平时大家应该怎么去看。

  钟建:首先均线还以松山这只股票为例,处于向上趋势,多头排列,可以持有。而一旦出现拐头向下,出现死杈的时候卖掉。未来预期可能有下跌的过程,哪怕出现死杈拐上去,这时卖没有错误。错在可能对市场了解不够多,但应该出掉。均线有金杈、死杈的问题,金杈要跟进,死杈要卖掉。这一段时间走势很明显,看它在5日线的时候上升到下轨,碰这个线可以介入。但同样在这个区间出现了横盘的时候,调头应该出掉。这时下跌,哪怕再涨起来我们也没什么可惜的,因为我们按照技术操作,打仗有一个纪律在里面,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

  主持人:一方面是日均线的考量,另外还有朋友说买点和卖点是不好抓到点数,不知道钟建老师有什么样的经验?

  钟建:从卖点的角度,卖有时比买更重要,在股市里有一句话叫买是徒弟,卖是师父,会割肉是师爷。卖了以后,有时票就跌下来,是你卖得很有水平,即使赔了,该是断腕,该撤也是得撤,没有什么说的。

  另外,从技术角度分析,点位从KDJ指标来看,这个指标属于超买状态下,这时脑子里卖出的意识要存在了,一旦拐到向下就要考虑卖出。第二,从均线系统走平我们就卖出。如果几个系统都发出了卖的信号,卖出绝对没有错误。在股票操作中,买要慢,卖要快,买的时候可以犹豫不买,最多挣不着钱。卖的时候你要手慢了最后就赔钱,一定要及时卖出。

  主持人:感谢今天钟建老师先支了我们几招,下面还是再回答一下网友的问题。

  网友:600353,这几天振幅很大,应该出货了吗?

  钟建:如果从目前的走势来看,其实振幅在高位区间,有振荡出货的嫌疑在里边,这是从技术角度分析我们出掉是没有错误的,已经获利应该果断离场。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钟建老师,我发现有时技术和实际情况是不是有时也出现了一些不一样的地方?

  钟建:这是很正常。任何一个技术指标都不是万能的,任何一个理论都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首先我强调一点,理论能够流传下来,书上能写上去学,就有一定的道理在里面。我们学习它以后关键怎么运用,孙子兵法从春秋战国流传下来的兵法,不是你把孙子兵法背熟了打仗就长胜不败,需要你理解。本身技术指标也是这样,分析是很有道理的,但是我们唯一缺陷是对指标的理解程度不够。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要认为技术指标不对,而是我们的水平有待提高。

  主持人: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多学习。

  网友:600678这只股票应该如何操作?

  钟建:技术指标分析目前走平,而且冲高回落,预计上涨压力比较大,它已经形成了一个死叉,从技术上来讲应该果断卖出比较好,规避风险。

  手机用户:近期我想买进中关村,请问现在是时候了吗?

  网友:000931中关村这只票这段时间涨得比较迅猛,但是我提醒投资者,中关村这只票也是打死了不少人。当时最火的时候涨到40多块钱,最低的时候3、4块钱。我的一个朋友,当年42买的,一路下跌舍不得割肉,最后是4块钱的时候不得不割肉出去了。这种票首先提醒一点,它以为有大量的套老盘在上方,许多人是长期中国股民都拿着不动,等着,这时肯定上的套牢盘比较多。这时这种票回避比较好

  主持人:在现在这个市场当中,可能这只票回避比较好。可能又有朋友疑问,现在这种市场我们应该去买哪些票,哪些票会让我们获利呢?

  钟建:首先还是刚才那个观点,目前要选质地比较好的票。怎么选?作为投资者本身调研能力比较弱,这时中报出现了很多报表,你看一看哪些票是基金持有的票,这个票可以列入你的股票池。很简单,每三个月出一次报表,每三个月把你的股票池更新一下,哪些基金增仓的票你重点关注,比如1500多只票里,哪怕你挑出100只,不多挑,多了你看不了,100只票作为初选,再挑出10只作为你的精选票,每三个月进行一次精选的过程,这些票可以观察它以后走势怎么样。刚开始可以不信它,可以先看一段时间,在牛市里怎么走,熊市怎么走,做一个比较。虽然短期之内可能不会有太大收益,但是长期角度讲,哪怕每三个月挣10%,复利下来一年剩多少,十年挣多少。不要嫌短期挣得少不当回事,但是如果坚持每次都挣钱,最终的胜利是属于你的。

  主持人:也希望胜利能够属于大家。

  网友:中国人寿明天是否可以跟进?

  主持人:中国人寿今天应该是涨停了。

  钟建:保险股我曾经反复地强调保险股的特点,尽管最近出了很多消息,像加息这种消息,本身对保险股却是一个利好,因为它的收益率相对提高了。而且本身像保险股处于相对比较少的品种里边,一个平安、一个人寿。品种比较少,我们持有它的话,一旦炒作起来机会是比较大的。这个票可以持有不动,拿着不动就可以了。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时间马上也就要到了,最后的时刻我们想请钟建老师预测一下明天的

大盘走势

  钟建:预计从目前的走势来看,明天可能振荡还是在加剧过程中。有可能继续上涨,但是不排除这期间有盘中下跌的可能,收阴线的可能也存在,这时候我建议投资者应该保持谨慎的态度,5000点上方还是用邓宏波老师的一句话:系好安全带,这时一定要保持谨慎的态度。

  主持人:希望我们明天能够迎来一个红色的星期三,也希望朋友在这一波行情中多多挣钱。今天还是感谢一下钟建老师做客我们新浪的收盘播报,明天早上再见!

  (聊天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