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行为视角:红火八月 虎头牛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6:46 新浪财经

行为视角:红火八月虎头牛尾

  广州万隆

  提要:昨天笔者谈到,空头近两个交易日会组织一次力量较大的反扑,考验上升趋势的可靠性,周二空头果然迫不及待地发难,但多头拉抬控盘的有色金属板块对抗空头,抵挡住了空头的反扑。上涨趋势周二经受住空头大幅打压的考验,趋势经受住打击而没有改变后将自我加强,趋势交易者即正反馈交易者,周三顺势介入做多的人数较多;受盘中个股行情火爆影响,趋势交易者做多的偏向情绪指数较高;套利交易者经周二一役后空翻多,支持大市往上走一程,这样看来,红火的八月尾盘也比较乐观。

  今日市况:沪深股市周二小幅低开,随后在工商银行跌幅较大的影响下股指快速下探,上证指数最低跌至5058点,在买盘的支持下股指止跌回升,盘中一度上破5200点整数关口,终盘报收于5194点,较上一交易日上涨44点,涨幅0.87%,日k线收出小阳线,股指再创历史新高。两市合共成交2620亿,成交量较周一减少130亿。盘中有色金属板块大幅上涨,大智慧板块指数显示有色金属板块指数收报11188点,板块累计涨幅是大盘涨幅的2倍多。两市个股涨跌比5:7,连续两天下跌个股数量多于上涨个股。

  多空行为分析:昨天笔者谈到,空头近两个交易日会组织一次力量较大的反扑,考验上升趋势的可靠性,周二空头果然迫不及待地发难,早市跳空低开并迅速低走,工商银行等权重指标股仍是空头做空的主要工具。在空头的大力打压下,上证指数跌幅一度近百点,多头启动控盘的有色金属板块,通过大幅拉抬有色金属股与空头抗衡,多空争持激烈。多头极力此时坚守阵地十分必要,多头主力重仓的有色金属板块累计涨幅巨大,如果大市下跌诱发恐慌情绪,获利回吐中有色金属个股首当其冲,主力难以全身而退,因此,主力继续拉抬股价鼓舞多头士气,以进为退的策略运用合理。抵挡住空头的短线攻势后,多头意图在大市平稳运行或盘面行情火爆时时悄悄地派发有色金属等获利筹码。午后在大市反弹略显无力之时,多头拉动中国人寿这只权重指标股,带领指数返回红盘区,此时多头跟风者众,个股上涨家数迅速增加,按此趋势发展,连续两天个股普遍下跌的局面有望在周三扭转,大多数个股上涨支持大市周三继续走强。

  机构和散户博奕分析:媒体统计数据表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持仓量占两市流通市值的44%,机构不约而同锁定手中的重仓蓝筹股,成为市场中一股重要的稳定力量,除非市场涨至机构普遍认为泡沫严重的水平,机构大幅减仓才会形成系统风险,在此之前,市场没有见顶之虞。周三盘面中,机构重仓的银行股下跌,其中是否有机构减仓行为,值得关注。从估值的角度看,部份个股中机构有减仓理由,但目前市场投机气氛良好,博奕进行时机构投资人不太可能放弃预期中的可观利润,近日不会有大部份机构大幅减仓情形出现。

  大市温和上涨,个股行情火爆,良好的获利效应刺激下,散户做多热情高涨。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基金份额的快速增长,机构队伍超常规发展,散户数量正在减少,沪深股市正在由散户博奕主导的市场转化为机构博奕主导的市场,散户在这样的市场中获利难度越来越大。要在这个市场中生存,散户必须尽快掌握“博奕+估值”的综合分析方法,笔者认为,市场行为分析和统计分析是最接近市场本质的研究方法,传统的“图表分析”和“价值研究”一招鲜的时代可能一去不复返。

  趋势行为和套利行为分析:上涨趋势周二经受住空头大幅打压的考验,趋势经受住打击而没有改变后将自我加强,趋势交易者即正反馈交易者,周三顺势介入做多的人数较多;受盘中个股行情火爆影响,趋势交易者做多的偏向情绪指数较高;套利交易者经周二一役后空翻多,支持大市往上走一程,这样看来,红火的八月尾盘也比较乐观。

  市场走势预测:周二午后个股上涨家数迅速增加,根据随机波动原理,连续两天多数个股下跌的局面有望在周三扭转,大多数个股上涨将支持大市星期三走强。上涨趋势周二经受住空头大幅打压的考验,趋势经受住打击而没有改变后将自我加强,趋势交易者即正反馈交易者,周三顺势介入做多的人数较多;受盘中个股行情火爆影响,趋势交易者做多的偏向情绪指数较高;套利交易者经周二一役后空翻多,支持大市往上走一程。

  机会和风险提示:机构锁仓,大盘泛蓝筹股走势稳健,其中的获利机会并不明显;散户做多热情较高,中、小盘个股行情活跃,有主力拉抬及散户跟风的二线、三线个股发动行情时爆发力更强,最好机会在这类个股之中,重点关注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等概念题材。目前的位置上,适合长线建仓的个股并不很多,片面强调价值投资实际上是一种误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