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盘再创新高 保险股表现显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6:36 新浪财经

大盘再创新高保险股表现显眼

  广州博信

  博信论市

  下一交易日:看涨

  今日大盘再创历史新高,市场做多热情不减。同时,面对即将开禁的港股市场,中国铝业在港昨日暴涨30%的盈利示范效应一石激起千层浪,并引爆了国内有色金属、钢铁及各类资源股的全面上涨,因此预计短期在A、H股的互动效应下,大盘有望继续震荡盘升。

  消息面上,据《证券日报》报导,继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石化之后,今日又有三家大盘蓝筹公司半年报集中亮相,中国人寿大唐发电万科A等公司一改“缓步慢爬”的形象,中期业绩出人意料的大幅增长,显示出大盘蓝筹公司集体超预期,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同时,截至8月27日,已公布中报的1222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8723.63亿元,同比增长24.79%;实现营业利润3859.2亿元,同比增长62.39%;实现净利润2646.52亿元,同比增长66.31%。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9元。从上述数据我们可以看出,目前上市公司无论是蓝筹股还是整体上都出现了超预期的增长,而价值投资的核心就是上市公司的业绩。那么,在目前5000点附近的估值水平看,虽然短期有高估的情况,不过近两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基本上也都是维持着超预期的增长,因此只要后续业绩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我们认为目前30来倍的动态市盈率仍是合理的。

  热点方面,周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保险股大幅上涨,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保险类上市公司中报业绩超预期的增长。其实,目前A股市场稳健的震荡盘升的走势对于保险公司有双重意义,一方面能够使投资收益的提升更加稳健和持久,另一方面也将缓解股市火爆对于保费收入的分流。同时,由于通货膨胀的抬升和继续升息的预期,国内中长期债券收益率近期明显上升,这对保险公司的债券投资非常有益。此外,目前A股市场也仅仅有两只保险股中国平安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的集团控股、分业经营、分业管理、集团上市的经营思路,非常符合我们现在市场主流资金——基金的内延式增长模型选股思路,二级市场上的股价也是不断创出新高。中国人寿虽然相对中国平安来讲,经营管理模式上相对死板,但基于对保险市场的垄断和新任领导的创新思路,中国人寿今后的发展可能会超出市场分析人士普遍的预测。最后,中国的保险公司由于整个金融市场投资工具的缺乏,目前仍有大部分的资金投资于银行存款,以及收益率较低的债券,而公司债券的规模扩张能够为拥有充裕流动性的保险公司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提升投资收益。因此,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保险股有望成为金融股中最闪亮的一颗明珠。

  技术面上,本周虽然A股市场继续创出新高,但最惹人眼球的却要数港股了,因为在“港股直通车”的憧憬下,恒升指数和国企指数昨日分别都创出了历史新高。我们认为,由于价差的关系,预计国内参与港股的投资者将会以A+H股做为入市的首选对象。所以,在A、H股的互动效应下,今日保险股就是在人寿H股、平安H股双双创出新高的刺激下大幅走强,而其他受到H股影响的有色金属、钢铁及各类资源股也都全面上涨。后市随着市场对港股的逐步认识,相信参与港股的投资者将会逐渐增多,那么A、H股的价差也会有所缩小,这对目前A股市场较高的估值水平将起到了缓解作用。

  ***风险警示:

  随着证券市场的持续火暴,缺乏风险控制意识的新股民蜂涌而入,使市场风险陡然增多,风险教育已经成为证券市场刻不容缓的工作之一。近期,国家相关部委为进一步促进国内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陆续出台了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等调控政策,对股市进行宏观调控,这是国家为了防止股市过热、入市盲目、短线交易频繁的有效措施。作为规范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配合管理层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因此在这里我们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股市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市场,高收益总是伴随着高风险,买卖

股票一定要记住“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