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赚钱难花钱也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6:04 新浪财经

东方智慧:赚钱难花钱也难

  东方智慧 黄硕

  赚钱难,大家都知道。但,花钱也难吗?平民百姓一般未能有此好运体验到“花钱”的难处。但今年,对于某些上市公司来说,还真的遇上“花钱难”的问题,不为别的,只因为天上掉下了大馅饼,恰好落在它们家门口。

  一、雅戈尔:怀揣100亿元找项目

  雅戈尔(600177)在中信证券上的股权投资收益,早已经成为此轮大牛市里的经典神话故事。粗略统计一下,它在投资中信证券和宁波商业银行,股权投资增值达百亿元。这笔巨资如何才能花出去?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被描述成“怀揣100亿元找项目”,公司的做法很简单——用来买地。这两年正是楼市火爆之际,圈地已经成了一项最赚钱的事(另一项是炒股),可以想象,左右逢源的雅戈尔正享受“钱生钱”的快乐。看看一两个月间,雅戈尔的几次大手笔:在苏州连连出手买地,2007-07-16公告:5.5亿元增资苏州雅戈尔置业、2007-07-31公告4.15亿元拍得苏州地块,而真正的大手笔是发生在2007-07-9在杭州西湖的这一壮举:为了杭州市区的“23号地块”,雅戈尔、凯德置业等知名房企展开激烈争夺。经过两个半小时、90轮的书面竞价,雅戈尔集团控股子公司——宁波雅戈尔置业有限公司击退“大鳄”凯德置业,以14.76亿元拿到它在杭州的首个地块,其楼板价高达15712元/平方米,比两周前刚创下的12245元/平方米高出近3500元,杭州的楼面地价纪录再度被刷新。

  二、岁宝热电:到俄罗斯买林子去

  岁宝热电(600864)的发财神话是在民生银行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4亿元,同比增长43%,但净利润2.74亿增长了67.35倍,净利润增幅远远超过收入增长,其原因是一季度在二级市场上出售民生银行的股票,获得了投资收益近3.93亿。这笔钱怎么花?2007-05-10岁宝热电(600864)公告:公司拟出资不超过1300万美元收购俄罗斯东方林业有限责任公司、林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二月城投资者有限责任公司、二月城林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家公司全部股权。根据审计结果,2004年、2005年、2006年度四家公司均无利润表现。截至2007年1月1日,四家公司总资产13548万卢布,总负债16323万卢布,所有者权益-2775万卢布。岁宝热电指出,公司收购俄罗斯企业不是看中目标企业资产多寡、优劣,而是看中其所拥有巨大增值潜力的森林资源,目的是要获得森林资源地段的长期租赁经营权。在收购上述四企业后,岁宝热电将向东方林业公司增资,以其森林资源地段为核心,建设岁宝热电俄罗斯爱基姆蔷林场森林采伐项目;并向林业运输公司增资建设岁宝热电俄罗斯淖尔林场森林采伐及木材加工项目。

  三、常山股份:搬迁赚了30亿

  上述两家上市公司赚的是大牛市里全流通的钱,常山股份(000158)则不一样,它的30亿元是搬迁来的,而且公司还是继续投入主业中去。2007年08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在《石家庄常山股份钱袋膨胀 高层详解整体搬迁规划》中报道:议论了三年有余的常山股份整体搬迁终于有了结果。近日,公司的公告中称,石家庄市政府于2007年7月26日召开的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公司整体搬迁的方针。根据搬迁方案初步估计,公司将有超过30亿元的一次性收益。但是,与之相比,市场更为关心的则是公司拿到这笔收益后的打算。公司的一位高层表示,“公司的整体搬迁,将是公司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公司将利用搬迁的机遇,加大技术改造和提高产品档次”。我们也注意到,公司不嫌钱多。今年5月末,公司公告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300万股,用于投入开发高档多组分纤维服装面料项目和高档纺织产品开发与生产技术改造项目。目前,该增发已经获得股东大会的批准。

  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让大钱继续生大钱,这是一项难度很大的技术活。这三家公司今日的选择是否正确?谁也不知道,我们且过几年来看看,天生我“财”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