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大行为透视多空力量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8:19 证券日报

三大行为透视多空力量对比

  广州万隆

  昨日沪深股市跳空高开,经过上午的强势震荡,午后空方组织了两次有力的反扑,上证指数一度跌至绿盘区,股指弥补了当天的跳空缺口,随后在逢低买盘的推动下股指止跌回升,终盘报收于5150点,较上一交易日上涨42点,涨幅0.83%,日k线收出上下影较长的阳十字星。两市共成交2765亿,成交量较上周五增加200亿,盘中有色金属、造纸印刷板块涨幅较大。虽然股指涨幅不大,但个股行情活跃,两市共有44只A股达10%涨停限制。

  多空行为分析:多头继续高歌猛进,上周的赚钱效应经过周末两天的发酵膨胀起来,市场早盘以跳空高开迎接新的一周到来。多头冲得太猛有些后继乏力,给了空头反扑的机会,空头打压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权重指标股,造成指数下跌速率较快,空头终于第一次在近日的争夺中取得战役胜利。虽然多头逢低买入托起了市场,收盘以多头战胜空头告终,但空头的反扑提醒多头,多空力量对比悬殊的日子已经过去,后市双方都要小心行事。

  机构和散户博奕分析:媒体统计数据表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持仓量占两市流通市值的44%,机构不约而同锁定手中的重仓蓝筹股,成为市场中一股重要的稳定力量,除非市场涨至机构普遍认为泡沫严重的水平,机构大幅减仓才会形成系统风险,在此之前,市场没有见顶之虞。轻微泡沫存在是客观事实,没有泡沫就不会有暴利机会,这是机构和散户达成的默契。人类固有过度自信心理,谁都认为别人才是真正的傻瓜,最高买入的永远不会是自己,人类还有天生的赌性,因此,即使市场存在泡沫已成共识,却人人都敢于也乐于在泡沫中博傻,享受风险中的暴利刺激。散户都敢如此,何况深谙博弈心理的机构职业投资人?在市场调研员们估值过高的忠告声中,基金经理们不为所动,此时博奕元素在职业投资人心中占据第一位,估值因素被淡化。笔者认为,在一个投机的市场中,这种重视博奕、兼顾估值的行为是最贴近市场的,也是最容易获利成功的。

  散户平均持仓量接近73%,市场温度处于黄色区域,散户的存量和增量资金还有推动大市上涨的能量。资金推动型的市场不缺资金,后市心理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力更大些。

  趋势行为和套利行为分析:短期6个交易日的上涨趋势还没有经受重大考验,趋势的基础并不十分稳固。趋势交易者追高买入的意愿不强,套利交易者同样如此,后市如果出现短时间较大幅度的下跌,将给套利交易者提供较好的买入机会,前提是上升趋势不被破坏。

  市场走势预测:昨日市场惯性高开高走,多头瞬间力量不继给了空头反扑机会,盘中的大幅震荡意味着空头的反攻力量增强,多空力量对比实力更接近一些。未来两个交易日内空头还将有一次较大规模的反扑,上升趋势要经受考验才会更牢固。

  机会和风险提示:机构锁仓,大盘泛蓝筹股走势稳健,其中的获利机会并不明显;散户做多热情较高,中、小盘个股行情活跃,有主力拉抬及散户跟风的二线、三线个股发动行情时爆发力更强,最好机会在这类个股之中,重点关注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等概念题材。目前的位置上,适合长线建仓的个股并不很多,片面强调价值投资实际上是一种误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