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连续跳空透出震荡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7:49 证券日报

连续跳空透出震荡信息

  本报记者 白 岭

  近期市场跳空似乎已成常态。上周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出现3个跳空缺口。而在上周末连续两个跳空缺口之后,本周一大盘再度跳空高开,尽管下午的一波下行盘中回补了这个缺口,但连续跳空的行情还是引人注目,因为连续跳空阳线即使在牛市行情中也是不多见的。

  不过本轮行情以来,这样的跳空情况却不断出现。8月3日至8月6日就曾经出现连续跳空三阳线,但随后出现了一天的震荡,本周一则是在连续跳空三阳线后出现的又一次跳空,但盘中回补的形态使这第三个缺口没有最后形成。这种走势透露出何种信息呢?

  跳空缺口一般是一种比较明显的趋势信号,大致可分为:普通缺口、突破缺口、持续缺口和衰竭缺口。前两者的情况不适用于本行情。持续性缺口在上升途中多是继续涨升的信号,并且具有量度涨升幅度的市场意义;在缺口发生的当天或后一天若成交量特别大,而且趋势的未来似乎无法随成交量而有大幅的变动时,这就可能是消耗性缺口。消耗性缺口则表示股价的趋势将暂告一段落,如果在上升途中,即表示快要下跌;不过,尽管消耗性缺口意味着市场有转向的可能,但并非必定出现转向。

  技术派观点认为,跳空缺口在主趋势为多头的市场中是强势的表现。在上升途中如果连续出现跳空缺口,则有可能是多逼空行情。那么目前的市场中,究竟是谁逼谁呢?

  本轮行情以来,市场主动权始终掌握在多头机构主力手里。近期大盘的持续上行,主要是受到蓝筹股的持续推动。而在蓝筹股的背后,机构资金的不断建仓成为其上涨的最直接原因。根据统计,目前机构持仓筹码已经占到目前市场的44%左右。主要是一些基本面相对较好的蓝筹类品种。5月30日以来,A股市场生态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散户入市的速度远远低于机构入市的速度,许多受到5月30日风险教育的个人投资者出于资金安全的考虑改投

证券基金,机构资金推动了这轮以蓝筹为主体的上涨。

  这种市场结构特征和近期的连续逼空都说明强势还有行进空间,行情不会一蹴而就。但这种行情也暗藏风险。在持续的上涨之后,并不意味着此类个股将永远都是机构的持有对象。蓝筹高位不得不面临着部分机构资金的回吐要求。基金和其他主流机构持股的风格一旦高度集中就可能向分散化转移。一旦后续过程中,机构分歧加大,不排除市场中将出现大资金相对搏杀的场面。而由此引发的指数震幅也将逐渐增大,由大震荡来考验投资者的持股信心。而这种状况出现的征兆就是成交量的放大。因此,近期应该密切关注市场成交状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