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哪些板块可以享有较高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7:38 新浪财经

哪些板块可以享有较高估值

  广州万隆

  提要:今日大市的压力有所增加,个股表现也出现了一定的分化。在新基金不断进场的背景下,投资者可以关注具有央企整合、资源类等资产注入题材。

  1)今日市场热点评述:从盘面来看,今日大市的压力有所增加,个股表现也出现了一定的分化,下跌的家数也明显多于上涨的家数。整体而言,除了部分大盘股表现活跃之外,具有资产注入预期的部分个股也有较好表现。

  本栏认为,作为资产注入预期较为迫切的板块之一,航天军工板块短期值得注意。从政策面来看,近期国防科工委公布了《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指南》,明确非公有制经济可参与军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军工企业的改组改制等5项具体领域。这也是继今年初出台的《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来,国防科工委发布的配套政策。

  近来政策的不断出台,突显出了国家对于军工企业改造的扶持力度。事实上,扶持政策出台是有着较大的背景的。按照有关规划,包括军工在内的电力,煤炭,石油石化,电信,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都属于国家要保持绝对控制力的行业。而在电力,军工,煤炭三个行业中,仍然较少或没有世界级超大型企业,因而未来将有很大的重组和整合动作率先在这三个行业发生。

  具体来看,中航第一集团远远跑在了各大军工集团的前列,中国一航今年计划完成4家企业首发上市。目标到2010年,希望在国内

资本市场融资超过300亿元,海外融资100亿元。

  从投资策略上看,可以从两大方向投资军工概念股,第一个方向是选取业绩增长较为稳定,前景相对明朗的上市公司,如沪东重机火箭股份等。第二个方面是选择具有业务重组或资产注入的上市公司,但其不确定性较大。

  综合而言,航天军工板块已经出现加速上升的迹象,短期内值得关注。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军工类上市公司的估值整体偏高,部分公司股价已经透支了未来一二年的业绩。

  2)近期选股思路提议:自七月以来,新基金的发行速度似乎出现上升的势头,如7月新基金的规模约800亿左右,但八月新发基金的规模已接近1400亿。可以说,新基金的不断入场,极大地提升了股市的活力,迎接泡沫、在泡沫中挖掘可以享有较高估值的机会,已经成为机构的主要策略之一。

  那么,哪些板块个股可以享有较高估值呢,本栏认为,经过二个多月来的成长挖掘,基本上A股已经进入全方位的泡沫时期,单一的内延式业绩增长已经很难提升上市公司的估值空间,只有优质资产注入才能拓展上市公司的想象空间。事实上,行业整合、资产注入对上市公司的发展也越来越重要。以资源方面为例,由于全球的产业梯度转移,我国正成为全球的制造业中心,汽车方面,全球汽车产量增长的1/4属于我国贡献;造船方面,我国已经确立了全球第三的地们,并渐渐接近日本、韩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对资源形成了巨大的需求。

  目前我国钢铁的产能与消费量已占到全球的1/3左右,但是

铁矿石进口依赖度较高,超过50%(与铝土矿的情况相似,铜精矿的进口依赖度更高达70%以上);在国际巨头加速垄断上游资源的背景下,如果议价能力不足,我国面临的成本压力将更加严重。因此,加快行业的资产整合,发挥规模效率与提高议价能力,是重要的出路之一。

  策略方面,选择具体品种时可以重点考虑具有央企整合、资源类等资产注入题材,并且注入的资产最好处于景气周期,那么这些品种往往享有较高估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