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增发股富含暴利的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7:21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增发股富含暴利的玄机

  广州万隆

  提要:根据资料显示,目前进行增发的上市公司股价一般都有较好的表现。那么,增发的暴利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玄机。

  根据资料显示,目前进行增发的上市公司股价一般都有较好的表现。那么,增发的暴利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玄机。增发又究竟是怎样影响上市公司的股价的呢?

  一,增发股涨幅惊人

  在目前的市场上上市公司越融资,一般反而赚钱。这是最近股市里的新现象。在熊市中曾经被视为圈钱工具的上市公司再融资,眼下成为大牛市里的“香饽饽”。

  而这些融资的方式,一般是增发、配股等,其中增发成为最主要的方式。

  如某券商的行情系统就显示,自5月30日高点以来,一共有27只

股票实现涨幅超过一倍。而在这27家牛股中,有19家已经或者准备实施增发等方式的再融资方案。根据业界专家的说法,这是因为在经济景气和资金过剩推动的大牛市里,再融资不仅能推高上市公司的业绩,还为新资金建仓提供了快速通道,往往成为股价飙升的催化剂。

  但是,也有部分人士提醒,这种炒做是一种题材性质的,并不具备基本面的支持,所以要警惕其风险。那么,增发股飙升的背后,真的仅仅只是题材股的炒做吗,有没有其它的因素呢?

  二,增发背后一般隐含资产注入甚至是整体上市

  本栏目认为,在目前阶段上市出现以增发为主的再融资潮,其主要的原因其实可能有两个方面。增发不仅仅只是题材,而更多的为上市公司高速成长打下了较好的基本面基础。而这才是支持其股价飙升的关键。

  首先,是为资产整合搭桥铺路。根据统计资料,目前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增发行为都是为收购资产而来的,其中主要是向大股东收购资产。如数据显示,从去年开始,实行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中有30%最终实现了整体上市。这和目前央企资产整合的大背景是密不可分的。而这种资产整合和注入,一般都包含着让上市公司经营资产脱胎换骨的重大题材,其股价水涨船高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其次,目前的增发和以前的增发出现了一个典型的不同特点。即目前的增发一般是以定向增发为主要方式,其发行的对象主要是特定的机构和大股东本身。我们认为这说明两点,一是增发对上市公司的发展可能是较为有利的,否则大股东和机构们对增发不可能抱如此热烈的态度。二则是大股东在通过增发的方式强化其控股程度,其根本出发点应该是看好上市公司的长期持续增长,所以通过提高控股比例获得更长远的收益。

  三,增发对股价走势的具体影响

  那么,增发对上市公司的股价一般是怎么影响的呢?从目前情况来看,不同的情况可能不尽相同。

  一般而言,如果是公开增发的方式,那么在增发的过程中,上市公司的股价往往可能会大幅度飙升。道理很简单,因为这样一来,和市场价格捆绑在一起的上市公司增发价格自然会因此而大幅度提高,大股东提高增发价通过发行同样的股份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高价卖出资产。另外,在增发背后隐藏的资产收购题材,往往也让不少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趋之若鹜。如万科在近期公开增发前后股价表现得十分抢眼。

  而如果是向机构投资者增发,一般为保证增发后的收益兑现或者如基金等保证增发过程中的帐面赢利,一般也会出现机构资金急速拉抬的迹象,股价一般也会有较好的表现。

  但是如果是向大股东本身增发,上市公司股价则可能未必一定在短期内有表现。这是因为向大股东增发往往是一种长期的加强控股行为,是出于产业方面而不仅仅是资本运做方面的考虑,而短期的资本收益对其来说就不见得一定很重要了。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大股东来说,以较小的成本获得更多的股份才是关键。那么,压低发行价格就是必然的了。这样一来,其股价在中短期内一般都表现平平甚至较为弱势,这样自然有利于确保用较低的市场价格压低增发价。在此前就曾出现过,某些大股东通过高价减持可流通股后,再来低价认购增发股的,这即可打压股价,又可以趁机高位套现部分流通股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