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后5000点行情谁更具爆发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7:10 新浪财经

后5000点行情谁更具爆发潜力

  广州万隆

  提要:经过上周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主动回调整理之后,本周深沪大盘再度展开加速上攻的行情,沪深股指分别大涨9.69%和13.87%,周K线双双以长阳线报收;其中上证综合指数一举突破了5000点整数大关阻力,深成指也强势逼近18000点整数关口,本周沪深股指分别创出5125.36点和17902.19点的行情新高。注意到,而在本周五个交易日当中,日K线也全部收阳,呈现“五连阳”上攻组合,强势运行特征十分明显。从本周的热点表现来看,一批基金重仓的优质蓝筹品种呈现加速上攻的态势,这一方面得益于近一个多月以来基金规模的持续扩张,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基金重仓品种在后5000点行情中更具爆发潜力。

  今日市况

  继上日沪综指突破5000点整数大关的阻力之后,周五深沪大盘双双跳空高开并保持震荡攀升格局,行情新高不断被刷新,两市股指继续以阳线报收,成交约2560.65亿;至此,本周5个交易日中日K线悉数收阳,强势运行特征十分明显。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5070.65点跳空高开,并在钢铁、能源煤炭、金融、有色金属等主流热点活跃推动下继续震荡攀升,盘中最高摸高至5125.36点,尽管午盘出现一定的震荡,在整体强势特征明显。深成指走势类似,进一步逼近18000点整数大关,盘中创出17902.19点的行情新高。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走势呈现分化局面,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426:415,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372:283。虽然个股走势出现分化,但个股行情仍然保持活跃,大成股份、禾嘉股份、鼎盛天工、涪陵电力南京港金路集团、上风高科等34只非ST个股以涨停报收。从行业板块来看,能源煤炭、有色金属、金融、钢铁等主流板块整体走势活跃,如煤炭板块的恒源煤电潞安环能上海能源煤气化,有色金属板块的中钨高新中金岭南吉恩镍业西部矿业,金融板块的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钢铁板块的宝钢股份本钢板材西宁特钢等均有突出表现,上述主流板块的活跃成为推动周五市场继续攀升的主要动力。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5070.65点开盘,最高5125.36点,最低5052.24点,收盘5107.91点,上涨75.42点,涨幅1.50%,成交1675.54亿;深成指开盘17684.13点,最高1790219点,最低17671.95点,收盘17864.68点,上涨225.46点,涨幅1.28%,成交885.09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银华、新世纪、信达澳银3家基金公司24日披露旗下10只基金2007年度半年报。根据统计数据显示,这10只基金上半年实现净收益124.16亿元,账面浮盈41.1亿元,经营业绩达到165.26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时,个人投资者在基金持有人结构中的占比进一步提高,开放式基金散户化特征更加明显。

  2、消息人士透露,针对近期个别上市公司在定向增发等重大事项中存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导致股价异常波动这一情况,监管部门正考虑在相关审核中对这类公司采取冷淡对待态度,其再融资事宜可能会暂停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据介绍,证监会还将指导交易所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修订相关信息披露规则,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信息披露监管,严格禁止选择性信息披露行为,切实保障投资者平等获取信息的权利。

  3、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两家银行上半年每股盈利均为0.12元。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工商银行上半年实现税后净利润4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4%;中国银行上半年实现税后利润295.43亿元,同比增长51.7%。

  4、浙江新世纪期货公司昨日同时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金融期货交易结算业务资格和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首张金融期货“结算牌照”出炉。这意味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将开始受理会员申请。在此之前,中国证监会已经颁发了10张金融期货经纪业务牌照,分别是银建期货、久联期货、瑞达期货、平安期货、天琪期货、中钢期货、海富期货、弘业期货、首创期货、鲁证期货。

  5、自今年7月初以来,共有工银瑞信红利、中邮核心成长、大成优选等11只新基金发行。其中,包括华安策略优选、博时新兴成长两只由封闭式基金转变而来的开放式基金,以及国投瑞银瑞福优先与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创新型基金。这11只新基金共累计发行1047亿份,为股市带来了一千亿余元的新资金。

  6、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23日称,受中国政府采取的政策措施推动,今年下半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可能缩减。中国有望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超过日本)成为美国第3大出口市场。 2007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为73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623亿美元增长了18.6%。

  7、财政部副部长张弘力日前就污染减排财政政策答记者问时指出,为保障污染减排工作顺利实施,财政部创新投入机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制定了全面系统的财税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财政基本建设投资向节能环保项目的倾斜力度。

  8、截至8月23日披露半年报的999家上市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按照中国证监会标准分类的22个行业中,有21个行业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仅农林牧渔业一个行业业绩略有下滑。其中金融保险业和

房地产业整体业绩增幅超过了100%,处于行业景气领先地位。截至8月23日沪深两市共有99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这些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381.06亿元,同比增长了72.50%,每股收益相应由去年同期的0.16元提高到0.24元。

  后市简评

  经过上周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主动回调整理之后,本周深沪大盘再度展开加速上攻的行情,沪深股指分别大涨9.69%和13.87%,周K线双双以长阳线报收;其中上证综合指数一举突破了5000点整数大关阻力,深成指也强势逼近18000点整数关口,本周沪深股指分别创出5125.36点和17902.19点的行情新高。注意到,而在本周五个交易日当中,日K线也全部收阳,呈现“五连阳”上攻组合,强势运行特征十分明显。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尽管上证综合指数成功突破5000点大关,但板块热点和个股走势的分化已逐渐显现;尤其是在突破5000点大关之后,上证综合指数又一次形成向上跳空的缺口,给技术派投资者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按照缺口理论,非突破性跳空缺口的回补对后市股指运行产生一定的下拉和回调压力。但笔者注意到,大盘从7月20日强势上攻以来,包括7月23日的突破缺口在内,上证综合指数多次出现向上跳空缺口,类似的缺口还有8月3日、8月6日以及本周五的缺口共四个跳空缺口,前几次的跳空缺口并没有在短时间内予以回补,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前市场的强势运行特征。事实上,从大盘运行趋势来看,上证综合指数从7月20日上涨以来所形成的震荡攀升趋势依然保持完好,在没有重大利空或负面政策的影响下,这种强势运行趋势有望进一步延伸。

  客观而言,近期大盘的强势运行格局有着坚实的基本面作为支撑。截至日前,披露半年报的999家上市公司的数据显示,金融保险业和

房地产业整体业绩增幅超过了100%,而这999家上市公司总共实现净利润1381.06亿元,同比增长了72.50%,每股收益相应由去年同期的0.16元提高到0.24元。业绩增长是股价上涨最根本的动力,本周热门板块涨幅排名情况也再度印证了这一基本的定律。根据笔者统计,本周金融行业以12.22%整体涨幅位居涨幅榜首位,此外钢铁、有色金属等涨幅也分别达到9.13%和8.36%。上述主流板块的反复走强离不开估值优势和良好的业绩增长预期。其中笔者也反复提到,钢铁板块走强除了业绩因素之外,行业的并购重组机会也一大亮点。因此可以认为,钢铁行业的投资重点主要在于选择行业龙头和具有整体上市及并购题材的品种。至于金融板块,笔者坚持认为,国内银行股的长期价值在于盈利模式转型和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应坚定看好未来几年银行业的发展前景。

  值得再度提醒投资者的是,随着指数的不断攀升和估值水平进一步提升,后市板块热点和个股分化难以避免,操作策略上一定要更加注重上市公司基本面,并密切跟踪主流资金的动向。从本周的热点表现来看,一批基金重仓的优质蓝筹品种呈现加速上攻的态势,这一方面得益于近一个多月以来基金规模的持续扩张,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基金重仓品种在后5000点行情中更具爆发潜力。从这个角度出发,投资者应尽快适应机构投资者主导和博弈的行情特征。笔者在日前的文章中也指出,从近阶段资金流向和机构调仓思路来看,具备良好基本面支撑和成长潜力的品种,以及具备大量优质资产注入的品种更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