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跨越5000 机构剑指二线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08:15 证券日报

跨越5000机构剑指二线蓝筹

  周四大盘依然呈现震荡上扬之势,沪指高开之后稳步站上5000点大关,虽然盘中股指最低回探至4968点,但在蓝筹股的极力护盘之下,最终沪指大涨52点。而周四指数的上涨,也受到周边股市大涨的影响,港股为首的亚洲股市周四均是表现出强烈的反弹特征。随着指数成功突破5000点,市场的上升空间可能就此被打开。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目前市场现状已经呈现出明显的“曲高和寡”的局面,周四历史性跨上5000点,成交量却比前一个交易日相应萎缩,资金跟进力度不大,也可能意味着指数上行压力正在逐渐增强。虽然指数成功逾越5000点,可能仍然会有进一步惯性上升空间,但我们认为目前市场运行逐渐进入相对的高风险阶段,二八现象可能将重现市场。

  单纯从目前市场估值水平来看,对比国际范围内的股市,目前A股市盈率已经远高于其他成熟

资本市场的平均水平。大面积的高价股出现,百元股数量一多再多。目前的市场已经不能用国际惯例的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来衡量,个股表现出来的很大的非理性大涨,可能就此透支了未来的行情。特别是在近期的行情中,前期会讲“故事”的个股逐渐开始活跃,市场泡沫在指数迈过5000点后隐隐出现放大趋势。“5·30”之前的投机行为也在市场中有所回暖,连续涨停甚至连续五六个涨停板的个股也暴露于市场。同时,消息面加息等利空措施的连续出台,更加体现管理层不希望股市再度转变疯牛的意图,类似上调印花税的狠政策并不意味着管理层不会重复使用。连续大涨之后市场风险可能集中释放,5000点附近的大盘风险高于机会。

  在周四大盘突破5000点的过程中,地产股扮演了重要角色。上实发展招商地产等个股均是涨停收盘,保利地产天鸿宝业等个股也快速向上突破,地产股掀起了很强的多头能量。而从前期行情特征来看,地产股前期受到了众多主流资金的疯狂建仓,本轮行情从3563点上攻以来,地产股更是起到了旗手的作用。很大程度上来看,金融、地产股已经成为市场牛市持续的奠基板块。在越来越多的资金的追捧之下,我们认为市场主流地产股的上升空间仍将被进一步打开,但后市的上涨速度将有所放缓,毕竟前期的暴涨有待于技术指标的修复,地产股中线价值依然较为突出。

  而从近几个交易日来看,我们注意到部分前期涨幅不大的蓝筹细分品种开始发力。造纸类个股近期连续大涨,对比金融、地产等主流蓝筹股,造纸等二线板块明显处于价值洼地的境地,补涨也是在所难免。除造纸之外,我们也注意近期公用事业类个股也隐隐开始走强,首创股份连续两个交易日放量大涨,并放出天量,显示出资金集中建仓的意图。即使在快速上涨之后,类似首创这样的蓝筹品种股价水平仍然并不是很高,一旦开始空中加油的洗盘,后市仍将可能展开突破式上攻走势。公用事业类个股在短期市场中可能仍将反复活跃,水务类个股更将成为补涨的重点区域,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浙江利捷 周国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