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8月22日收盘播报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16:43 新浪财经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今天下午的新浪“收盘播报”,我是主持人江卉。今天邀请到的分析师是来自汇正财经的宋军老师,宋老师您好。

  宋军:您好。

  主持人:宋老师以后都会陪伴我们每个星期四的下午。今天早上我们一起见证了历史性的时刻,大盘终于迎来了5000点,很多人就有这个疑问,究竟站不站得稳,下午我们看到大盘牢牢站在5000点以上,上证指数报收于5032.494点,涨幅为0.46%。深成指报收于17639.225点,涨幅为0.63%。首先我们想请宋老师分析一下今天的大盘情况。

  宋军:今天大盘确实给大家一个喜讯,无论有多少利空、多少预期,无论有多少传闻,看到大盘锐利上扬,上扬过程中明显看到主力资金奋力压高。就像昨天大盘在要突破5000点的时候马上有一些抛压,但是还是今天高开在5000点之上。从这个环节,我们知道市场的强是不可能戛然截止的马上出现反转。按照这种说法,这种世道还会延续,很多人说炒股怎么炒股?按照趋势去炒股。也就是上升途中你就去买、持有,下跌途中你就去卖,就去持币,按照这种做法,今天收扬,昨天收扬,大前天还收扬,持股是最好的。昨天和今天的盘面我们看到,好的股票蓝筹股,昨天上扬。不好的股票,或者是前期滞涨的股票,今天哗哗上扬,看两市的成交,去看两市的涨幅,好像大家都有机会,但是每天都有涨,都有跌。今天盘面我们看到上证指数500多家上涨,300多家下跌,深市300多家上涨,200多家下跌,昨天也是这样,前天也是这样。这种过程之中说明什么?你有机会,我有机会,你要成为最后的赢家是不是来回捣,一会儿这边,一会儿那边?不是这样,在牛市当中持股心态上要很重要。

  主持人:宋老师的意见是在长期的过程当中大家是不是可以放放心,牛市是不是还可以持续一段多长时间,这个行情您认为呢?

  宋军:实际上投资朋友都关心这个问题,这一波能到多少点?5000点之上以后会怎么样?按照社会上或者是市场里面通用的说法5000点之上要振荡振荡,振荡谁都会说,振荡高点在哪里,振荡的低点又在哪里,这其中我怎么操作?

  我们想说一句话,第一,牛市不言跌。你说宋老师,大盘这一波会到多少点,我不知道。如果有人知道,我就从此不再来了,我相信没有人知道。但是牛市不言跌,在操作的过程中有一个规律可以遵循,每一次创新高,比如我创新高,最高点比如就是5000点,然后就下来了,这是一个高点。在中国慢慢长长十多年的股市当中,我没有见到一个头的这种走势,往往要配合右肩左肩或者是圆弧顶这种形态。你只要创新高就闭着眼睛买或者是闭着眼睛持有,即便买到最高点了,你真好彩,买到最高点了,回调了,没关系,还会有第二个肩膀等着你去解套,那时你看到你买最高点了,心理很沮丧,不要紧,还会反弹,然后再下跌,甚至第三个肩膀给你解套。每每当第一次创历史新高或者创近期内新高的时候,往往是闭着眼睛持股票、买股票的时候,大盘的技术度来说这个点位反而不应该害怕。

  主持人:今天也是战胜了5000点,但是还有六成的个股未超过5.30之前的高点,这又是怎么回事?这些朋友又等待什么机会呢?

  宋军:现在是资金推动市场,不再是估值或者价值推动市场,有人说曾经拿银行股没涨,或者是银行股还有50倍的市盈率的空间,但是不要忘了,现在是资金推动的市场。你用任何所谓的幌子,我们所人为地幌子什么价值凹地、严重低估,这些是很不负责任的。因为现在本身就是资金推动市场,哪一个股票的市盈率就全球或者国际化估值来说,是低估的?是凹地呀?没有,中国A股目前是世界顶呱呱的市场,是目前相对市盈率最高的市场。如果你这么比较的话,你应该是高估,当然中国有中国的特色,中国的银行利率低等等,造就了中国在这个位置上也能站得住。但是我想更多的还是因为资金太多了,而不是你上市公司怎么怎么样。关键为什么目前到5000点,5000点是大家都不敢想的,第一上市公司业绩不错,中报个股都平均涨了50%以上。年报是不是不错?明年年报是不是不错?明年中报是不是不错?按照这个预期,动态市盈率我觉得很低。按照这种假设或者是这种叫幌子也好、目标也好,我认为2007年是不行,2008年不错,2009年可能更低,因为2009年相对于2007年的业绩要涨一倍、两倍,你可以胡说。你时市盈率就下降了,大家说划一个目标位,划一个饼在墙上让你充饥。目前我们认为是站在了一个高风险区,我们在炒股票,这个时候我建议大家可以做,闭着眼睛也可以做,做是短线做,不要在这个点位再开中长线仓,看未来涨多长。因为你毕竟不是巴菲特。

  主持人:刚才老师也是说了现在应该看资金的动向,很多朋友也是在说,我怎么知道哪些机构买了哪些票?我怎么追这个资金呢?

  宋军:在资金推动型市场里边,一定要跟资金活跃,换句话说跟近期资金活跃的个股。我的个股没有每股收益一块钱不行没戏,因为可能在中报就变成了几毛钱,明年甚至更低。但是现在个股亏损了,但是中报或者是年报会盈利或者是大幅增长,这种个股就是好股票,而这类个股恰恰是被一些大的主力资金所正在挖掘或者是正在活跃之中。我们说这个位置上,做短线可能比做中线更适合大家,因为风险度考量。但是这时你做个股,哪类个股比较强呢?当然是比较活跃的,前阶段我们看蓝筹、二线蓝筹都是基金重仓个股在表现,有色、地产、银行表现一轮了。会不会还会表现呢?肯定还会表现,但是在他们沉寂的时候我们又发现另外一批,资源类、

高速公路等等,也是不折不扣在涨。你去观察最近资金活跃的个股,什么叫资金活跃?最浅显换手率连续好几天天天都在5%,在5%以上,叫活跃吧,不可能哪个个股天天莫名其妙换手率高达5%,这样把换手率做一下筛选,再看市场公众性,就是群众基础,往往群众基础好的,一拉就拉得比较轻松,短线机会比较强。所以,选股这方面倒不建议大家光看静态的每股收益、每股怎么怎么样,去看资金活跃的,然后其次再去靠有没有成长性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想问一下刚才既然宋老师也说我们应该做短线投资,在短线期限之内,老师认为哪些板块值得我们关注?

  宋军:最近我发现了一些板块还是可以大家去看的,比如说高速公路板块,比如说二线的蓝筹板块,比如前期在市场明显有一些上升通道,但是在上升通道又走得比较缓的,也就是说前期有放量,但是在一个正在构筑平台的,包括某些百货板块,我不想说具体的个股,但是从板块当中去找应该找很多。有的人说我今天买的股票没动,但是前期特别活跃,怎么办?持有。我相信近期的有色金属板块,近期的高速公路板块,会在近期的行情中扮演一种轮番炒作过程中轮动的主角。

  主持人:现在我们一起来看一下今天的行业指数排行榜,也结合一下老师的看法。

  排在第一的是船舶指数,今天涨幅达到4.93%。第二是造纸指数,第三地产指数,第四批零指数,第五是采掘指数。接下来的时间,和宋老师一起分享一下各位朋友发来的他们的问题。首先看一下手机用户。

  手机用户:请宋老师帮忙分析一下002142宁波银行,我想问一下后市应该如何操作?会不会再创出新高?

  宋军:对于宁波银行这只个股在它上市初期跟南京银行一块儿被主力资金炒了一下。但是炒了一下,我们发现在回落的过程中,有一种明显的资金换筹的迹象,可能刚开始炒的是短线游资,在后期尤其是近期一两个礼拜,明显有新增的资金在做。在这个交替的过程中造成了股指先回落再度起稳。这类银行个股我相信会随着其它银行个股一样出现一定的上扬,因为它就前期来说,前期新股银行股都炒得风风火火,但就是南京银行跟宁波银行没有炒,后市应该有很好的短线机会,建议持有甚至是逢低加码。

  网友:600900今后的走势如何?我的成本是18元。

  宋军:恭喜你现在已经有1块多钱的收益。这类个股是什么股?电力股,长江电力。应该说长江电力个股你拿来是一个小波段,也就是电力个股或者是它的成长性,它的这种主力入住性和资金活跃性都够了,但是它近期为什么不太涨呢?也就是你18元拿了好久、好久,别的个股可能啪一个涨停板,你挣7%、8%都好久好久。这类个股属于慢牛性质,选择之初就选中线。或者这种小波段考量可以继续持有。但我个人喜欢的是涨幅稍微快一点的,这一类个股,如果你是上班族,继续持有。但是如果天天盯盘,会让你很耗费精力。

  主持人:我相信所有人应该都是和宋老师一样,都是喜欢涨幅够快的这些股票。

  看一下黑龙江省朋友发来的提问。

  网友:600755这只股票,我现在介入合适吗?

  宋军:厦门国贸实际上是有一定的期货题材,而且近期市场对它的传闻也很多很多,包括什么高送配等等。这只个股近期的表现,从量价形态上可以明显发现,上扬一根量打下来并没有构成主力解套的行为。一根阳量上去,这一根阳量上去把前期高位的获利盘全部都解套了,然后下来了。作为一个主力来说,这不是充当活雷锋吗?不是充当解放军吗?把前面都解了套了,然后下来了,你套在上面了。就第二根阴线来说,不构成主力出货,要出也是散户或者是前期被套的。所以,近期的盘整是一种充分洗干、充分消化前期的获利筹码的过程,后市仍有一定的上扬空间,可以持有。

  主持人:听老师这么一说,我对这只股票挺有信心的。

  网友:地产股都涨了,为什么天房发展不涨呢?我已经套了挺长时间了,我想问一下什么时间才有机会解套?

  宋军:天房发展这只个股如果把权一复实际上也是涨的,应该是好几番了。从这个位置上,只能说你最近买了以后没有涨,或者两个礼拜、三个礼拜它都没有涨。我们说地产股,往往说地产股有一个人民币升值的特点。我们看到前期地产股霹雳啪啦下调,调了以后,但是地产股,人民币上扬它跟着上扬,人民币下调它也在下调,最近人民币老在7.6附近振荡,出现了一定的冲高回落或者是整理,房地产个股也出现了冲高回落继续里。但是人民币还能不能继续升值呢?我个人的观点和很多分析师的观点是一样,肯定还是能创新高,甚至7.5、7.4还往上高,这只个股如果你觉得太慢可以换别的,如果你觉得还有机会,还能等,建议大家还可以等一等,因为后市上涨基本上已属必然。

  手机用户:美的电器这只股票,我是30.5元买入的,想问一下后市应该如何操作。

  宋军:我们看一下这张图。美的电器前者资金活跃,反复活跃,然后拉升以后近期构筑小平台,就属于没有什么,或者出现滞涨,换句话说没有跑赢近期大盘的个股。近期大盘涨得比较凌厉,5000点都过了,但是它没有什么变化。前期涨幅比较大,需要整理时间长。但是从近期观点来看,我认为不会有马上动作。但毕竟已经到了这个位置了,只建议你去换股,但是不建议把它抛出以后然后就持币,因为这只股最终是会涨的,只是涨得慢一点。但是你说这个抛出来以后换B,这不太建议。

  网友:000021这只股票我现在是在高位站岗,想问一下是什么样的情况?

  再看一下留言板上有很多朋友都发来了他们的提问,大家可以通过手机观看我们整个手机的全程,手机新浪网的地址是sina.cn。

  宋军:000021长城开发,对这只个股实际上也是属于这种情况,这一波拉升以后,出现了明显的短线获利,昨天获利程度比较大,也就是获利抛出程度比较大。从这一点来说,我们认为短期不构成继续上扬,还需要继续整理。从个股目前的股价和在前期主力运作的迹象来看,该股的强于未来大盘的走势可能性可能不大。所以,建议这只个股去换其它个股,把它换股操作比较合适。

  网友:580013,我想问一下这只股票形势如何?我想做长线,不知道老师是否赞同。

  宋军:你既然做长线,我觉得你还是拿600005,因为毕竟是权证。我们对600005是比较看好的。所以,这只股票也能涨。但是你说把一个权证作为长线,感觉上形态上不好说,但是你可以拿,毕竟我们对600005武钢股份比较看好,这只股票你拿着也很好,但是你发现波动幅度如果不坚持住,一天可能损失很多,一天又可能挣了很多,这时你在心态上是不是能够抵御住这种诱惑不出掉或者不做高抛低吸不好说。但是武钢600005,这只个股慢牛性比较好,一路上扬,从近期涨幅还是各方面来看都是比武钢认股权证好得多。所以,我认为武钢股份比武钢认股权证就中长线的意义来说会更好。

  主持人:与其买认股权证不如买正股比较好。

  再看一下来自唐山朋友的提问。

  网友:000949,我想问一下应该如何操作这只股票,质地如何?

  宋军:新乡化纤这只个股有一个预增、预盈,毕竟全国化纤产品价格都出现了暴涨,说明业绩没有任何问题。而且这只个股最近明显跑输大盘,属于刚才说的有资金在其中运作,但是又跑输大盘,又属于盘整阶段的个股。这只个股建议在后期的过程中持股或者是逢低加码。

  网友:000820K线图好,也有庄家,为什么就是不涨呢?

  宋军:这个问题很多投资的朋友会想,比如000820这只个股,前期这一波上扬涨停5%,又涨停,又涨停,人家都已经连续涨了60%了,然后稍微一停顿你就说它怎么不涨呢?我觉得它已经明显地强于大盘了。对于强于大盘的个股,你没有必要跟我说它为什么不涨,因为它确实前期涨得很凌厉,或者你进入的点位比较高,比如刚涨要调整的时候你刚进去,感觉近期没涨。实际上就大盘来说,它已经明显强于大盘。

  主持人:如果像这位朋友就是在前几日买的,现在还会有继续升值的空间吗?

  宋军:就要考虑庄家出不出货,如果大幅拉升还能创新高,肯定没有出货,还是会继续拉高,只是慢一点。

  主持人:跟着大盘走绝对是不会错的。

  网友:601991,想请老师分析一下这只股票的质地如何。

  宋军:这只个股建议大家做短线,因为它是资金特别活跃的个股,炒短线就要炒这一类个股,特别活跃,往往一拉就是5%,一拉就是7%、8%,有时还会涨停。这类个股,尤其是近期已经攀了好久好久,就算主力现在想出货,后市也得拉高以后再出货。因此,这个个股短线的积极意义非常强,建议你密切关注。

  主持人:刚才老师也是说到高速路的板块,有位朋友说000916华北高速,现在应该卖出还是应该继续持有呢?

  宋军:应该说这一轮高速,是近期两天才基本上和大盘走势走得相仿的。当然我们说你拿高速,可能跟其它几个高速相比较而言走得稍弱一点。也就是可能华北高速被其它高速凌厉上涨带动起来,如果不愿意换其它比较强势或者是比较主流的高速,可以持有它。但是如果是我,我会介入其它高速股,介入近期涨幅比较大的高速,或者是前期涨幅比较大,这两天调整的往往有机会华北高速这只个股从股性来说不如前几个高速那么好。这类个股首先能跟着其它高速一块儿上涨,但是从它的股性和机会成本来说肯定其它的高速要强一些。

  网友:600188我重仓持有这只股票,高位一直被套,想问一下如何解套?

  宋军:600188随着H股出现的回调,它也出现了振荡回调。前期拉升的位置上比较凌厉,而且有量,回调的时候没量,拉升有量,回调没量,有人叫红肥绿瘦。这种特征一般表征主力在洗盘,不是出货,出货的话阴量会变大。今日这根阳量基本能阐述后市还有一定创新高的空间,建议继续持有。

  网友:600633,我一直高位站岗,我想问一下应该如何解套?

  宋军:看来高位站岗的人士不少,这类个股就有点感觉不是特别妙。因为最近几天阴量都是放得很大,尽管前期连续拉升的这根阳量很好,但是看到最近阴量和前期阳量相比就有一些相仿,而且又在一个相对高位,有出货的嫌疑。所以,这只个股需要进一步观察,如果您拿有这只个股还拿有,倒建议你在后市反弹当中出货,换别的个股。

  主持人:我们关注一下其他朋友发来的提问。

  网友:000001,我是37块钱买入的,应该如何操作?

  宋军:对于这只个股来说肯定就不如沪市的一些银行股。深发展从它的质地来说也是不错的,但是相比沪市的华夏银行、其它银行股,这只个股走得应该是失败的。所以,这只个股尤其是现在毕竟已经是38块钱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建议大家换一个其它的一些活跃一点、更活跃一点的银行股。

  主持人:深发展原来在历史上也是有一段非常辉煌的时刻。再看一下来自山东的朋友的提问。

  网友:宝钢股份应该如何操作?我的保本价是7.8元,宝钢已经盘整了很久了,最近两天量有放大,不知道应该如何操作?

  宋军:宝钢股份这只个股,我们认为是在前期老主力的默许之下新的主力资金在拉高建仓,在拉高建仓的过程中,由于在整个市场里面,包括一些资源类的或者是原有类的和钢铁股板块都是属于市盈率相对低估的,或者是它们的市盈率是低的,对于整个大盘来说是低的。所以,钢铁板块会有机会。像马钢都是一样,对于这个板块的龙头宝钢更是当仁不让。所以,对于宝钢,尽管是前期有凌厉的上涨,前期也出现了回调或者是默默唧唧,但是并不能掩盖龙头的本色。这只个股我不建议你抛出或者是持有,反而建议你盈利的基础上加码。

  主持人:看一下来自黑龙江省一位朋友的提问。

  网友:大众交通应该如何操作?

  宋军:大众交通这只个股更多的可能是在于它的参股券商的概念,叫泛金融概念。近期它的走势明显弱于大盘,也就是在平台整理,三角形整理,现在已经有一个突破的过程,我相信后市一定会有一个机会,也就是说快速拉升的机会给大家。因为毕竟主力来深处其中,而且还没有拉升,这个时候后市的上扬就指日可待。建议这位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

  网友:600028,在5.30之后走势一直弱于大盘,不知道老师对这只股票的后市有什么见解?

  宋军:这类个股主力资金比较多,换句话说主力资金在里面盘踞的比较多,但是拉的涨幅和盘踞的资金来看说明它是一个慢牛,说明后市还会创新高。但是这只个股我不是很看好,因为会上涨,但是涨的太慢。

  网友:中国联通不知道在这样5000点大关的时候有什么样的表现,是否应该继续持有?

  宋军:对于中国联通这个个股来说,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来说,我们短期还看不到特别大的作用。但是它有一个期货题材,为什么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能够持续地上扬,能够被主力拉高建仓,老主力默许,新主力拉高建仓,实际上是和股指期货是不无关系的。中国联通也是这样,大家可以看看港股,港股里边,股指期货里边往往是被银行股跟一些通讯的权重股作为一个重要的筹码来做一个股指期货的切换。但是我们看到中国联通也是明显的一个通信股,银行已经启动了,作为另外一个或者是权重很大的对于未来股指期货有影响力的中国联通,从这方面来说,我觉得可以继续持有,换句话说如果一个主力资金在高位套牢的话根本不用愁,因为它会将来利用股指期货的出台,在股指那里边去找回在这里的损失。这只个股可能是被主力资金逐步介入而不愿意抛出,就跟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那一类的个股一样,这类个股只要耐得住寂寞还是有上扬的空间。

  主持人:在新浪财经的专题有这样一个专题,就是A+H公司两地股票比价,基本上所有的股票都是A股价格高于H股的价格,但是非常有趣地看到中国联通A股价格是7.03元,H股价格是13.34元。也就是说在港股价格更高一些。宋老师,我们今天的节目也是要接近尾声了,在节目的最后,能不能想请您给我们的这些朋友们一些操作的建议?

  宋军:最近的过程中建议大家不要怕,你持有的所有股票不要因为5000点到了就怕。说什么时候害怕?有利的政策出台的时候,你再考虑跑,除此以外,什么大跌、大调,早晚还会回来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宋老师今天做客我们的新浪收盘播报,我们明天早上的新浪开盘播报再见!谢谢老师。

  (聊天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