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二线蓝筹股或成大盘突破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8:47 证券日报

二线蓝筹股或成大盘突破引擎

  渤海投资研究所

  从昨日盘口走势来看,多头似乎有在重压力之下转换思路的趋势,因为行业分析师虽然异口同声地认为此次加息对银行股的盈利影响是“中性”,所以,纷纷维持银行业的评级不变。但在实际操作中,机构资金却不为所动,毕竟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但一年期贷款利率只上调0.18个百分点,如此的数据就显示出银行股将面临着较大的利率结构变化的不利压力。所以,作为目前一线指标股核心力量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在短期内显然难以成为市场新的兴奋点。这可能是工商银行在昨日盘中上证指数离5000点仅仅只有0.81点距离而采取视而不见走势的原因之一。

  但目前机构资金尤其是基金面临着较为“严重的流动性泛滥特征”,因为基金的良好赚钱效应使得基金的发行备受市场追捧,所以,目前新基金发行以及老基金持续营销带来了庞大资金,有分析人士推测,目前基金尚未建仓但要建仓的现金达到1400余亿元。而在一线指标股以及银行股、地产股受加息压力的影响下,这批新资金究竟如何投资是基金们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有意思的是,由于基金的发行与持续营销的申购新资金均有建仓的规定期,所以,必须建仓。既如此,就有可能转换思路,从前期众人追捧的银行股、地产股身上转移,到二线蓝筹股中寻找建仓的契机。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二线蓝筹股将成为1400余亿元资金建仓的对象,这里的二线蓝筹股其实包括两类,一类是近期有所火爆的钢铁股、煤炭股等二线蓝筹股。另一类就是已有较长时间周期未有较大表现的二线蓝筹股,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酿酒食品板块,也包括银座股份南京中商等商业零售板块。当然,也包括金发科技长园新材烟台万华云天化等散布在各个不同子行业的但被市场公认的二线蓝筹股。

  有意思的是,上述二线蓝筹股对加息的敏感度相对较低,其中酿酒食品、商业零售、旅游酒店等消费升级板块以及造纸、化工等板块对加息周期其实还有积极的反应,因为加息周期背后是通货膨胀预期的压力,而在通货膨胀预期的压力背景下,居民的消费欲望相对强劲,这有利于消费升级类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所以,这些板块的启动的确有着一定的“天时地利人和”的特征。看来,二线蓝筹股将取代一线指标股成为基金新募集资金的建仓标的,从而推动着这些二线蓝筹股的上涨。

  而对指数的影响作用上,虽然二线蓝筹股的力量不如一线指标股以及

人民币升值的主线,但二线蓝筹股也拥有较强的市场基础,一旦启动,也会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从而推动着股指重心的上移。而目前上证指数离5000点的整数关口也不过只有20点的距离,所以,笔者依然对上证指数跨越5000点有着较大的乐观预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