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近期资金结构对市场热点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7:05 新浪财经

近期资金结构对市场热点的影响

  广州万隆

  提要:央行的突然加息,并没有停止大市不断上涨的步伐,大市距离五千点只有一步之遥,热点方面,除了有色、券商等前期强势板块表现不俗之外,造纸、酿酒等板块也较为活跃,建议投资者短线可继续关注券商概念,与及资产注入概念。

  1)今日市场热点评述:央行周二宣布,8月22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33%提高到3.6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84%提高到7.02%。这也是今年以来央行第四次上调银行基准利率。

  大市走势方面,和以往的走势基本相似,两市低开高走呈现低开高走的态势;热点方面,除了有色、券商等前期强势板块表现不俗之外,造纸、酿酒等板块也较为活跃。本栏认为,作为行业较为景气的酿酒板块,短线仍然可适度关注。

  从基本面来看,酒类的行业仍然保持较高的景气度。从2007 年1-5 月份各个子行业销售情况、利润总额增长情况看,盈利增长排序依次为:啤酒制造41.94%、

葡萄酒制造37.28%、白酒制造35.23%;啤酒方面,在行业集中度并不高的情况下,国内五大啤酒生产商加大了品牌的培养力度,优化产品结构,从而提升了盈利能力。预计未来几年内,随着工薪阶层可支配收入的快速增长,啤酒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葡萄酒方面,我国人均消费量仅为发达国家的1/20左右,在健康饮食文化渐渐深入人心的背景下,人均消费量的提升空间巨大。白酒方面,由于高档酒基本上形成稳固的寡头竞争格局,提价议价能力明显提升。

  从估值水平来看,行业的08年动态市盈率约40倍左右,已经接近历史最高估值水平,因此该板块短期内估值空间有限,估计上涨空间10%-15%左右,但中长线相对乐观。

  2)近期选股思路提议:尽管大市不断走高,但新基金发行的步伐并没有相应减缓。今年8月以来,基金的发行与投资迎来了第二次高潮(第一次是在6、7月,发行规模超过700亿),从8月初交银施罗德蓝筹基金发行至现在,除了绩优老基金持续营销继续火爆外,中邮核心成长基金,封转开的华安策略优选基金等,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据不完全统计,基金8月份新增资金超过千亿元。

  本栏认为,八月基金发行大潮将引发又一次的价值挖掘行情,这点在过去二个月的行情中有所体现。5.30以后的大震荡,为新基金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建仓良机,具备相对估值优势的钢铁、有色、煤炭,与及成长性较好的地产、银行成为了新基金、主流机构重点配置的品种。市场的表现也证明,机构重点配置的这些板块基本上主导了行情的发展。

  目前,新发基金再度进入高潮,超过千亿资金涌入市场,具备相对估值优势的板块自然成为新建金青睐的对象。近几个交易日以来,

高速公路、造纸等市盈率相对较低板块纷纷走强,就充分说明这一点。

  除此之外,优质资产注入能大大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与估值水平,预计也将是新基金建仓的主要方向之一。事实上,经过两三个月的休整,部分题材股已经渐渐活跃。从已披露的情况来看,相当部分题材股的大股东都有注入资产,做大做强上市公司的意愿,有些重组还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策略方面,建议投资者短线可继续关注券商概念,与及资产注入概念;其中资产注入概念方面,除了从钢铁、券商、有色、银行、地产、煤炭等前期强势板块中寻找外,少数绩差的低价股(如ST板块)也有较大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