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再遭加息重拳 后市看两大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9:39 新浪财经

再遭加息重拳后市看两大指标

  渤海投资 秦洪

  昨晚,央行决定,自2007年8月22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的影响呢? 市场遭遇三大压力

  对此,笔者认为此次加息,将给A股市场带来三大压力,一是资金分流预期的压力。因为随着存款利率的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存款激情会有所恢复。

  尤其是此次存款利率已从3.33%提升至3.60%,如果再考虑到利息率税的下调等因素,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食品价格涨幅的趋缓,“负利率”的趋势将受到考验,而一旦“负利率”情况消失,居民购买基金等投资激情可能会消退,如此就影响着A股市场的资金面增量预期,

  二是对银行股、地产股的压力。近年来银行股盈利超预期增长,除了经济增长超预期之外,还与前几次加息的过程中,存贷差的利率结构有利于银行股,从而推动着银行股的净利润出现超预期的增长。而本次加息贷款利率比存款利率少加9个基点,存贷差缩减将对银行构成负面影响。而银行股又是A股市场的主流品种,因而会对A股市场形成压力。

  三是心理预期的压力。虽然目前对美国次级债风波的分歧较大,但有一点较为得到市场认同的是,美联储持续的加息是引发美国次级债风波的由头之一。如此就会对市场参与者形成一个不佳的印象,即持续的加息极有可能对房地产市场形成强大的压力,这对于市场参与者的投资心理有着较大的压力。

  后续走势关键看两大指标

  笔者认为此次加息后,A股市场的走势预期将相对谨慎一些,由于权重股受压制,上证指数在今日低开后未必能够迅速飘红,能够保持住低开高走的阳K线特征就是最佳的预期了。

  当然,对于加息后的走势,笔者认为,主要看两大指标,一是

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如果今日
人民币汇率
能够大幅提升以及后续人民币汇率再度形成屡创纪录的走势,那么大盘可能会迅速摆脱本次加息的压力。

  二是看经济增长数据。如果加息过后,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等显示出经济增长的敏感数据依然强劲,那么,意味着加息的确不会影响到经济增长的趋势。这必然会提升各路资金对A股市场的投资信心,毕竟

股票市场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只要宏观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股市将有进一步表现的机会。

  操作上,投资者仓位的配置也需要谨慎一些。主要将品种配置在这么两大板块,一是行业增长前景依然乐观的品种,比如说可再生能源受国家产业政策的积极影响,所以,盈利能力有望得到保障,增长前景也相对乐观。二是产能释放、盈利能力增长预期明显的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