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德邦证券:业绩稳增 强者恒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7:29 新浪财经

德邦证券:业绩稳增强者恒强

  德邦证券

  中期业绩稳步增长

  根据近期各大银行公布的中报显示:深发展A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1.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7.05%,折合每股收益0.54元,业绩增长超出市场预期。交通银行中期实现净利润89.18亿元,折合每股收益0.183元。公司实现净利息收入236亿元,手续费收入31亿元,分别为去年全年的60%和112%。兴业银行今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0.36亿元,同比增长65.64%;实现净利润36.43亿元,同比增长108.65%。每股收益0.75元。

  税改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首先,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目前,内外资银行的所得税税率相差比较大。在2006年年底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之后,外资银行在经营范围、业务领域将取得和国内银行一样的"国民待遇",如果再获得税收方面的优惠,无疑将使国内银行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我们预计,有关两税合并的法案将于明年通过并开始实施。

  其次,营业税降低直至取消。国内银行的税负,除了所得税之外,还有一部分是营业税。尽管减免或取消银行营业税会遇到较大阻力,但我们认为这是大势所趋。根据我们的测算,营业税税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将提高3-5个百分点。

  第三,金融企业员工计税工资提高。对于金融企业,尤其是银行,主要的经营成本来自员工工资。但当前税法规定的计税工资标准远远低于银行实际支付给员工的工资标准,超出部分必须从银行的利润中扣除。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上市银行当前的实际税率会远远高于33%法定税率的主要原因之一。预计明年有关方面将从金融业入手,试点提高员工计税工资标准。

  银行业务成本低 利差收入仍然是增长的首要因素

  银行业务包括商业银行业务与投资银行业务,都是高效益的行业,其主要成本为管理成本。假以3%的利差计算,仅贷款这一项,每年自动为国内银行增加近8500-9500亿元的利润,正常情况下银行业肯定是最最赚钱的行业。国内银行自身素质与经营管理效率提高潜力还很大。

  受加息、贷款增长、债券收益率提高等因素影响,去年银行存贷利差扩大,贷款规模增长。中间业务受益于火热的

资本市场,也得到了迅速发展。8家上市银行非利息收入平均增长61%,中行非利息收入已占到营业收入的18.14%。
证券
交易、基金发行、托管、代理业务增速迅猛,多数银行基金托管量增长60%以上。

  资产质量改善调控难改景气周期

  多数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提升超过15%。中行、建行、招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分别达到91.34%、82.2%、126.03%。银行对不良资产风险的抵御能力提高。2006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总额12549.2亿元,不良贷款率7.1%,比去年初下降1.5个百分点。

  虽然央行连续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事实上,商业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仍然较高。所以,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影响不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对银行业的净利润平均有3%左右的负面影响,但短期内对银行业绩不会有很大影响。

  二级市场上,由于受到美股上周五大涨的消息影响,周一股指大幅高开后一路单边上扬,而银行板块也是强者恒强,华夏、工行、兴业、招商银行等个股都出现了大幅上涨。其中华夏银行牢牢封住涨停,而工行、兴业、招商和深发展等个股涨幅也都在8个点以上,直接推动了股指的单边大涨。后市该板块仍将被主力资金进行长期挖掘,投资者目前依旧可以大胆对其进行战略建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