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积极把握主流脉络的投资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6:59 新浪财经

积极把握主流脉络的投资重点

  广州万隆

  提要:为稳定金融市场,上周末美联储意外降低再贴现率的利好举措促使欧美股市强劲反弹,受此带动,周一深沪大盘在经历了连续三个交易日的震荡调整之后展开了强劲反攻的行情,全天表现为高开高走,单边大幅上扬的态势,其中上证综合指数以5.33%的单日涨幅刷新了历史收盘新高,从而一举收复了近三个交易日的调整失地,日K线形成了“一阳吞三阴”的向上攻击组合。从目前大盘的运行趋势来看,上证综合指数自7月份形成震荡攀升趋势依然保持完好,在消化了短期技术压力和外围干扰因素之后,这种强势运行的格局有望进一步延续。

  今日市况

  经过连续三个交易日的震荡调整之后,周一深沪大盘呈现高开高走、强劲反攻的态势,两市股指双双以光头光脚的大阳线报收,合计成交约2243.16亿。注意到,为稳定金融市场,上周美联储意外下调再贴现率,因此美联储意外降低再贴现率促使美股大幅反弹则成为A股市场结束技术调整重新走强的一大契机。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受外围股市上涨刺激,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4773.83点高开117.26点,此后在个股全面上涨尤其是钢铁、煤炭、金融等主流热点整体走强有力地推动股指大幅反攻,并以接近全天高位4904.85点报收,创出了历史收盘新高。深成指相应呈现单边上扬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呈现普涨局面,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641:18,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839:17;涨幅榜方面,个股行情十分活跃,涨停个股数量明显增多,包括贵绳股份南海发展宝钢股份鲁能泰山天然碱等44只非ST个股涨停。从热门板块排名来看,钢铁、煤炭、金融行业分别以7.40%、6.80%和6.64%的整体涨幅位居前三,上述主流热点的再度走强成为推动大盘强劲上扬的主要动力。值得关注的是,在个股普涨的同时,权重指标股的走强也是突出亮点,其中工行盘中再度冲击涨停,对于带动人气起到积极作用,其它权重指标股如宝钢股份、中国银行长江电力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均有良好表现。

  周一,上证综合指数以4773.83点开盘,最高4906.00点,最低4758.40点,收盘4904.85点,上涨248.28点,涨幅5.33%,成交1470.60亿;深成指开盘16078.84点,最高16589.80点,最低16078.84点,收盘16589.80点,上涨900.80点,涨幅5.74%,成交772.56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一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日前表示,当前必须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和协调性。他还提出,要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防止股票市场产生大的波动。

  2、去年下半年以来,短线炒作、内幕交易、ST股炒作等现象呈现不断增长态势。为进一步遏制这些现象发生,切实有效地防范市场风险,维护市场秩序,认真落实对股价异动和信息披露的联动监管快速反应机制,上海

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信息披露监管的通知》,9月1日起实施。

  3、截至前日,两市共有792家公司公布2007年中报,中报披露已经过半。就目前的情况来看,2007年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增长骄人,同比增速超过七成。

  4、中国

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昨天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财富管理论坛上指出,尽管中国的资本市场规模不是很大,但已经成为财富管理的一个重要平台。我们要抓住财富较快增长的机遇,把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建立风险管理的机制,比如发展股指期货,加大投资制度的改革、避免投资风险。

  5、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我国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业务试点,居民个人可在试点地区通过相关渠道,以自有外汇或人民币购汇直接对外证券投资。

  后市简评

  为稳定金融市场,上周末美联储意外降低再贴现率的利好举措促使欧美股市强劲反弹,受此带动,周一深沪大盘在经历了连续三个交易日的震荡调整之后展开了强劲反攻的行情,全天表现为高开高走,单边大幅上扬的态势,其中上证综合指数以5.33%的单日涨幅刷新了历史收盘新高,从而一举收复了近三个交易日的调整失地,日K线形成了“一阳吞三阴”的向上攻击组合。从目前大盘的运行趋势来看,上证综合指数自7月份形成震荡攀升趋势依然保持完好,在消化了短期技术压力和外围干扰因素之后,这种强势运行的格局有望进一步延续。

  笔者提到,近期美国爆发的次级债危机所引发的外围股市大幅波动虽然在心理层面上影响到国内资本市场,但由于我国不存在类似汇丰控股有大量直接投资美国次级债的机构,加上我国不存在可自由流通的资本市场,因此不会从根本上冲击国内市场。当然,由于7月中下旬以来上证综合指数累计涨幅超过38%而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筹码,受短期的技术压力和外围干扰因素影响而展开短期休整更有利于后市行情的发展。从周一的市场表现来看,随着外围股市的反弹,短期大盘的技术调整压力也迅速缓解,可以说美联储意外降低再贴现率促使欧美股市大幅反弹已成为A股市场结束技术调整重新走强的重要契机。

  从周一的市场热点表现来看,钢铁、煤炭、金融等主流热点再度走强,成为推动大盘强劲上扬的主要动力。根据笔者统计,钢铁、煤炭、金融行业分别以7.40%、6.80%和6.64%的整体涨幅位居热门板块排名前列。在近期的文章中笔者提到,业绩增长的良好预期是主流热点反复走强的重要因素;其中,钢铁板块整体走强除了业绩因素之外,行业的并购重组机会也一大亮点。按照钢铁产业规划,到2010年,通过联合重组,将形成两到三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重达到50%以上。实际上,钢铁行业的整合重组有利于提高行业的集中度,有利于钢铁龙头企业的发展。因此笔者反复提到,钢铁行业的投资重点主要在于行业龙头企业和具有整体上市、并购题材的品种。

  而对于金融行业而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无疑给银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笔者反复强调,国内银行股的长期价值在于盈利模式转型和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在经历了政策重组、资产剥离、公司治理改造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后,国内银行在制度架构上已经初步具备了现代商业银行的硬件内核,行业处于跨越发展的临界时期,因此建议投资者应坚定看好未来几年银行业的发展前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