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权重股为何被疯狂打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7:26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权重股为何被疯狂打压

  广州万隆

  提要:在连续两个交易日里,权重股都成为了大市下跌的主要力量。相对大市的整体估值而言,权重股的估值并不高,但为什么成为疯狂打压的对象呢。

  1)今日市场热点评述:受次级信贷风波的影响,美国股市成为了全球股市下跌的源头,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股市仍然没有明显的止跌迹象,这给周边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心理压力和资金压力。

  从盘面来看,热点比较分散,节能环保、教育传媒、汽车板块等表相对活跃,其中汽车板块的部分个股短线可以关注。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汽车板块的加权市盈率约30倍左右,估值水平没有明显低估。但是,汽车行业的稳定增长与及重组预期,可以令汽车板块享有一定的溢价。

  增长方面,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上升,与及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汽车已经进入一个普及化的快速增长阶段。据统计,2007 年1-7 月,全国汽车产销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各类汽车产销511.54 万辆和501.48 万辆,同比增长23.47%和24.85%;产销率98.03%,同比提高1.08 个百分点。目前,我国城市的汽车拥有率为9%左右,低于而中国香港为20%,更低于美国92%的拥有率;此外, 我国汽车保有量到2007 年4 月底达到5180 万辆的规模,且未来几年将会继续持续快速扩大。假若按照汽车更新率30-40%来计算,每年有350-400 万辆的更新规模,以上两者已完全能够确保中国汽车业在未来几年内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重组方面,从目前沪深两市相关上市公司的情况看,在上海汽车基本完成整体上市之后,第一汽车集团和东风汽车集团这两大国有汽车集团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此外长安汽车、航空系的昌河股份等国资背景的企业也被寄予厚望。

  2)近期选股思路提议:在连续两个交易日里,权重股都成为了大市下跌的主要力量,其中工行两个交易日内跌8.9%,中行跌6.9%,中石化跌6%,而同期大市跌幅仅4.3%。相对大市的整体估值而言,权重股的估值并不高,但为什么成为疯狂打压的对象呢。

  本栏认为,权重股被疯狂打压大概的原因有四点,第一点是权重股短期上涨过快。在8月15之前的几个交易日里,大市基本上重现了“一九分化”的格局,权重股大幅上涨,短期升幅接近二成。从技术角度来看,权重股已经存在着回调整理的要求。

  第二点是短线资金的兑现离场。自7月20日以来的创新高行情中,权重股一度落后于大市。在市场整体估值不断上升的情况下,权重股成为不多的估值低洼,再加上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预期,权重股再一次成为了短线资金游击的对象。由于短期获利不小,迅速离场以避开美国次级债的负面冲击是可能的。

  第三点是港股的联动效应。不少人认为,A股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美国的次级债风波不会波动A股。应该说,这种观点是有合理成份的,但我们也不会忽略港股对A股的影响。一直以来,港元与美元挂钩,且港股是开放的市场,因此港股与美股的联动效应较强。有趣的是,香港国企指数与A股权重股的联动性也很高,在这种情况下,香港国企指数的暴跌自然拖累A股权重股走弱。

  第三点是资金面收紧的影响。据透露,第一批6000亿元特别国债有望下周发行,有关人示认为特别国债只是央票的替代,因此其负面影响不大。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央行再次发行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定向央票,这从侧面反映出流动性回收的力度可能超过市场预期。不难想象,在A股具有明显的资金推动特征的背景下,资金面收紧对市场是有冲击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