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关前充分蓄势有利行情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7:07 新浪财经

关前充分蓄势有利行情发展

  广州万隆

  提要:受外围股市持续下跌的拖累,周四深沪大盘展开震荡调整的行情,而观察盘面可以发现,市场做空压力主要来自于近期涨幅较大的金融、地产、有色、钢铁等主流热点,此外权重指标股整体走弱也是重要因素。事实上,从 7月6日上涨以来截至目前,上证综合指数累计上涨1352.77点,涨幅高达37.8%,在热门板块轮番活跃下市场累计了相当的获利筹码。近期笔者已经指出,随着指数的持续攀升,市场追高意愿逐渐减弱,特别是当前市场所面临的内外环境趋于复杂的情况下,获利盘的套现将使得短期股指波动将难以避免。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股指的短期波动更多来自于技术层面和外围干扰因素,而支撑市场长期向好的根本性因素并没有发生变化,因此短期主动回调蓄势将更有利于后市行情的发展。

  今日市况

  受外围股市持续下跌拖累,周四深沪大盘展开震荡调整的行情,双双以带下影线阴线报收,成交约2057.52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4845.02点低开后在金融、地产、钢铁等主流热点走弱的影响下震荡下跌,尤其是权重指标股的大跌导致盘中一度出现跳水行情,上证综合指数最低跌至4710.31点,午盘在部分资产重组与资产注入题材股活跃带动下略有回升,使得下跌幅度有所收敛。深成指走势类似,并已跌穿5日和10日均线支撑。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涨跌几乎各半,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340:313,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464:386。涨幅榜方面,数源科技英特集团鲁能泰山浙江医药武昌鱼等31只非ST个股涨停。其中,具备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的题材品种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如酒钢宏兴、联华合纤、太工天成上实发展等。其次,化纤、生物制药、传媒娱乐等个股也有所表现,但总体上看热点显得较为散乱。跌幅榜方面,地产、金融、煤炭以及钢铁等近期主流热点纷纷展开调整,尤其是金融板块跌幅较大,其中银行板块中除了陕国投和中信银行有一定涨幅外,其余个股都出现较大跌幅,如中国平安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深发展、宁波银行等跌幅超过4%;此外,长江电力中国联通等权重股也大幅下跌,成为拖累股指下跌的主要做空压力。

  周四,上证综合指数以4845.02点开盘,最高4845.02点,最低4710.31点,收盘4765.45点,下跌104.43点,跌幅2.14%,成交1298.01亿;深成指开盘16202.85点,最高16219.33点,最低15877.87点,收盘16053.15点,下跌269.37点,跌幅1.65%,成交759.51亿。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经多方人士证实,第一批6000亿元特别国债近期将随时发行,较具体的发行时间初定为下周。这批国债将从账面上由农行“过手”,期限可能为10年和15年,利率预计分别为4.3%和4.45%,比较贴近市场水平。6月底,人大常委会批准财政部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购买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议案。财政部一再申明,特别国债的发行不会冲击金融市场,利率将根据市场利率确定。特别国债不向央行定向发行。

  2、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昨日召开2007年第98、99次会议,江苏澳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安徽恒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可转债)、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增发)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增发)的申请均获通过。

  3、权威人士昨日透露,商业银行提高房贷首付比例的方案正在制定中。其中,二手房交易的首付比例可能会根据原价与现价之比来确定。

  4、民航总局昨日公布,为加强行业宏观调控、抑制航空运输发展过快的趋势,从8月15日起调减首都国际机场国内航班,第一批调减48个航班。此外,2010年之前将暂停受理设立新航空公司的申请。

  后市简评

  受外围股市持续下跌的拖累,周四深沪大盘展开震荡调整的行情,而观察盘面可以发现,市场做空压力主要来自于近期涨幅较大的金融、地产、有色、钢铁等主流热点,此外权重指标股整体走弱也是重要因素。事实上,从 7月6日上涨以来截至目前,上证综合指数累计上涨1352.77点,涨幅高达37.8%,在热门板块轮番活跃下市场累计了相当的获利筹码。近期笔者已经指出,随着指数的持续攀升,市场追高意愿逐渐减弱,特别是当前市场所面临的内外环境趋于复杂的情况下,获利盘的套现将使得短期股指波动将难以避免。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股指的短期波动更多来自于技术层面和外围干扰因素,而支撑市场长期向好的根本性因素并没有发生变化,因此短期主动回调蓄势将更有利于后市行情的发展。

  观察周四的盘面表现来看,导致股指大幅回调的主要压力除了金融、地产、有色以及钢铁等热点之外,权重指标股的大幅回调无疑是主要的做空压力,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长江电力、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在内的权重股纷纷大幅下跌;而总市值权重占比较大的银行板块除了中信银行和陕国投之外,其余也出现大幅调整的行情。不过值得提醒的是,上述热点的调整主要在于短期获利回吐压力,而这种短期的回调并不影响银行板块后市整体向好的格局。笔者此前反复提到,国内银行股的长期价值在于盈利模式转型和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在经历了政策重组、资产剥离、公司治理改造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后,国内银行在制度架构上已经初步具备了现代商业银行的硬件内核,行业处于跨越发展的临界时期,投资者应坚定看好未来几年银行业的发展前景。因此,包括银行板块和权重指标股在内市场核心资产作为行情发展的中流砥柱,未来表现仍值得期待。

  注意到,近期围绕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为投资主线的热点挖掘与炒作进一步深入,一批公告资产重组、定向增发收购集团资产的个股受到市场热烈追捧。笔者此前提到,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较高的背景下,寻找通过以资产重组和资产注入等方式实现外延式增长的投资机会也是下半年主流机构的一大操作重点,特别是对存在确定性资产重组和对中央企业控股公司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机会应保持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