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000点总攻迫在眉睫 把握市场五大暴利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9:13 每日经济新闻

5000点总攻迫在眉睫把握市场五大暴利机会

  王璐 于春敏 张飚 每日经济新闻

  沪指5000点关口近在咫尺,市场已进入一个相对泡沫化的时期,对于坚守理性投资理念的投资者而言,防御性无疑是首要的投资策略。不过,对那些相信“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投资者而言,在主力在新的区域营造出热烈的顶部追高氛围中,寻求市场中可能的暴利机会,则成为当前的主要目标。这种可能的暴利机会藏在哪里?本栏观察近期的盘面,发现未来的暴利机会主要体现在新股、再融资、股改、重组及权证等五类品种上,我们将进行深度分析,谨供投资者参考。

  【机会·新股】

  新股板块涨势喜人盲目追高将吃套

  在股市连创新高的过程中,新股一直是资金青睐并被重点炒作的板块之一。最近新股板块连续走高,近两周内,该板块的平均涨跌幅已经达到约82.65%,不少新股连创新高。

  新股上涨空间大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新股经过审核,一般具有较高的盈利能力和成长记录,不少公司在细分行业中居于龙头,有较强的市场

竞争力,尤其是一些在中小板上市的公司,其未来发展拥有充分的想象空间。同时,由于新上市的股票没有套牢盘,具备大幅上涨的空间。随着新股扩容步伐加快,新上市个股带来的比价效应也将不断推动整个板块的上涨。

  举例来看,6月上市的中国远洋受到了资金的热烈追捧,首日价较8.48元的发行价上涨了93.16%,此后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后再度连续上涨,截止7月25日停牌前已涨至22.06元,较上市首日上涨32.48%。此外,西部矿业也在上市后连续涨升,涨幅高达81.42%。

  过度炒作风险大

  不过,在新股不断炒作的过程中,其风险和泡沫也在同步积聚。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A股市场新发上市的112只新股中,有44只新股上市首日的最高价是其上市一个月后的最高价。近期最为典型的例子要属拓邦电子。该股6月29日上市后大幅上涨472.5%,达到60元的高位,但随后连续三日跌停并进入窄幅震荡。截止本周三,该股收盘价仅为36.31元,不少“追新”一族已被深度套牢。

  针对这种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新股投资应慎重参与,注意风险。对于一些定位过高的新股尽量回避,选择定位相对较低、基本面表现良好的个股;同时还可关注对新股进行投资的机构席位,如买入机构较多,则表明机构对其前景看好,这类个股后期仍有上涨机会。

  【机会·股改】

  麻雀?凤凰?分享S股“最后的晚餐”

  在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启动两年多后,时至今日,市场中的S股已是屈指可数。勿庸置疑,此类公司股改难度之大是可想而知的,否则不会拖到现在还带着股改困难户的帽子。可正是这批“困难户”,偏偏它们的股价总是屡屡有逆风飞扬的机会,不少S股都出现了股价翻几番的情形,给不少投资者带来了一夜之间“麻雀变凤凰”的惊喜。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从淘金的角度来看,两类S股仍将是市场热点,一是股改过程中有注资预期或重组的个股,二是基本面有望积极改善的个股。要发现此类个股,可从S股中二季度的机构持股情况看出些许端倪,机构近期大举建仓的品种无疑是重要的线索所在。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中追逐S股的各路资金,主要是博资产注入加股改含权概念。比如S南航一直是股改困难户,上半年却推出了流通股东每10股可获14份认沽权证,相当于每10股获得1.597股对价。大股东南航集团还承诺,将在2007-2009年度进行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50%。自股改方案推出后,该股自4月25日至5月8日,连拉5个涨停。

  当然,对于业绩比较差或者是问题比较多的股票,支付对价的多少并不是资金参与的主要目的,而重组带来的价值提升预期,则是众多资金关注的焦点所在。有鉴于此,股改过程中有注资预期或重组、基本面有望积极改善的个股,无疑是投资者寻宝的重点对象。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上证综指今年以来涨幅为51.31%,而超过大盘本年度涨幅的S股公司就有80家,25%的S股涨幅超过200%,S*ST公司占15家,SST公司占6家。其中,S前锋本年度涨幅高达586.96%,位居沪深两市十大牛股的第四位;S*ST通科涨幅也高达378.4%。

  另外,S仪化被传出仪征化纤或被母公司中石化私有化的消息后,虽然至今尚未实施股改方案,但自4月20日起至5月15日,除4月24日上涨0.07%外连续涨停,今年以来的涨幅也高达275.7%。

  【机会·再融资】

  增发或“破发”风险还须防

  再融资类个股通常因公司出现良好的发展预期而受到市场关注,方式主要包括定向增发、公开增发、配股、发行可转债等。由于再融资通常是为了公司的在建项目筹备资金,这些项目投入将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因此对个股估值具有较大的推升作用。此外,公司也常常通过再融资的方法进行并购运作,如收购母公司资产等,通过这一方式避免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促进优质龙头公司成长,同时也可借此抬升二级市场的股价。

  定向增发最受关注

  相对于其他的再融资途径,定向增发方式具备较大的优势。定向增发的对象多是机构投资者,一般对公司情况和募集资金项目了解充分,看好项目的前景,因此公司未来发展存在一定保障。另外,由于上市公司股票增发价不能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均价或前一交易日均价,机构也会通过炒作推高其股价。

  数据显示,近期进行再融资的一些个股表现也比较突出。如保利地产,其公开增发方案于7月10日经证监会审核批准,该股此后连续涨升,至8月9日其增发的12617.16万股上市时盘中涨至78.88元的新高,期间涨幅高达54.42%,股价已远远高出其增发价55.48元。此外,万科A、中粮地产等进行再融资的个股近日也连续走高。

  提防“破发”风险

  不过,增发个股同时也存在破发的风险,尤其是在市场运行不够稳定的时期。如上个月进行公开增发的永新股份,其股权登记日(7月16日)正值大盘调整,上证指数下跌2.36%,该股当日收盘价仅为17.4元,低于其17.58元的增发价。上半年其他一些增发个股也遭遇过破发的尴尬,如航天晨光、江南高纤、三房巷等,也在5月30日起大盘连续下跌期间纷纷跌破增发价。

  业内人士指出,容易跌破增发价的个股,其资金投入项目可能不具备充分的盈利能力,使投资者对其前景缺乏信心,而其增发价可能又定位过高。这类个股在遇到市场震荡时很容易出现破发,因此投资时因尽量回避。

  【机会·权证】

  招行CMP1狂涨242.5%盘中三度叫停

  昨日,行将“末日”的招行CMP1再度成为资金大鳄疯狂表演的舞台,在沪深股市高位大幅震荡个股普跌时,全天涨幅高达242.5%,换手905.48%,成交186.78亿元。这也使招行CMP1成为自7月9日深沪交易所对权证交易实施“严控”以来,第一个单日涨幅超过100%,换手率超过300%的权证,并且盘中三次受到上证所的特别停牌“打击”。

  招行CMP1昨开于0.150元,10时左右在0.24-0.26元区间窄幅振荡,最高涨幅约为80%。10时50分,该权证突然发力上攻,攀升至0.296元,涨幅达102.74%。11时15分,上证所认为招行CMP1交易异常,第一次对其实施停牌。13时复牌,招行CMP1稍作调整即加速上扬,最高报0.438元,涨幅接近200%,导致上证所于13时56分起第二次对其停牌。上证所同时发布市场公告函,表示联合证券深圳振华路第二营业部个别证券帐户已被限制权证交易。

  14时10分,复牌后的招行CMP1直冲至盘中最高点0.558元,涨282%。此后回落最低至0.400元,但随后又被逐步拉起。14时40分,当招行权证将回升至0.5元时,上证所再次对其停牌。14时45分,招行CMP1复牌,主力继续拉升,一度涨至前期高点0.548元,最后报收于0.490元。

  分析人士认为,资金巨鳄昨日敢于对末日轮招行CMP1下手,可能主要是由于以下原因:一、由于到期日临近,多家券商纷纷注销以前所创设的招行CMP1,流通份额不断减少;二、6月份钾肥JTP1的翻十番赚钱效应让很多人记忆犹新,敢追涨的投机者大有人在;其三、股指连续大幅上涨后,或会大幅调整,资金流向跷跷板投机。不过,招行CMP1盘中每次复牌后都继续大涨,似乎“越抑制越投机”,这给证交所今后如何加强监管的有效性出了难题,值得有关人士深思。

  【机会·重组】

  以风险投资的态度配置重组股

  有业内人士指出,资产流向定价更高的市场,像水往低处流一样自然,而“增量替换存量”,也符合各方面利益,从监管的实质看,只有绩差公司变好才最有利于中小股东。虽然与重组并购相关的内幕交易盛行,但这毕竟是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素质的根本方法,所以,监管机构不会真正阻止“买壳上市”、“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行为。

  操作策略上,与相关题材股的高风险性适应,可考虑构建一个“重组股”组合,以全部仓位的10%-20%战略性持有。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从业绩增长的角度看,内生增长的暴发性远远不及外延式增长。虽然相关题材股在5月30日之后,遭遇惨烈下跌,很多公司的股价被腰斩,但对于股权较集中、资产质量不特别差且没有或有负债的“壳”公司,或者大股东有能力注入资产改善基本面的公司,仍然可以关注。

  国泰君安证券在前期关注重组股的策略报告中,曾建议重点关注如下几只个股,详见下表:

  代码股票名

  关注理由600984*ST建机公司第一大股东股权已划转至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集团的实力尚可:总资产241亿元,股东权益57亿元,2006年净利润超过8.6亿元。600984自身的业务难有很大起色,公司在年内被全面资产置换可以期待。虽然绝对价位高,但公司财务指标不错,按照目前煤炭股的定价水平,预期资产置换后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600828*ST成商大股东深圳茂业资本实力雄厚,主营百货经营和

商业地产开发。鉴于大股东雄厚的资金势力和成功的发展经验,有理由看好成商未来的发展。虽然资产注入的时间不能确定,但其本身的业绩增长提供了安全边际,重组成功是额外的收益。

  000673*ST大水公司股权结构简单,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58.8%,自身的业务已经没有前途,虽然有石灰石资源,但水泥的生产工艺不符环保要求被勒令停产整顿。物极必反,主业丧失希望且大股东持股比例高的公司,被出售的可能性最大,很完美的“壳”资源,绝对价位低,一旦卖壳重组,股价空间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