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蓝筹股投机是市场最大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7:38 新浪财经

蓝筹股投机是市场最大隐患

  世基投资 罗燕苹

  周三A股市场并未能延续周二的普涨格局继续向上突破,反而走出一波较为剧烈的震荡走势。因外围股市再度大跌,对市场人气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同时,大盘在连续创新高后,本身也具有调整要求。两方面因素导致早盘多头力量薄弱,股指出现重挫,一度跌至4762.72点。午后在银行、地产、钢铁等权重股发起反攻之下,股指才出现探底反弹,逐渐收复失地。两市最终以较小跌幅报收,沪市收于4870.25点,微跌0.05%。深市收于16322.52点,跌0.18%。两市成交额共计2005.81亿,较周二有小幅放大。

  从消息面来看,中国

证监会8月14日颁布实施《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标志着我国公司债发行正式启动。初期,试点公司范围仅限于沪深
证券
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及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境内股份有限公司,这对优质公司形成利好。美股再度杀跌导致周边股市急挫也对A股形成拖累。

  从盘面观察,市场依旧是权重蓝筹股的天下。地产、银行板块仍是市场中最为活跃的品种,万科A泛海建设均有不错涨幅。而银行板块也呈现集体做多态势,特别是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中小银行股表现非凡,对股指贡献不小。另外,钢铁股也有重新活跃迹象。券商、电力、机械等板均回落调整,昨日大幅走强的中低价股板块也重归跌途,唯有ST股继续保持一定强势。另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权证炒作的现象再次出现。即将步入末日轮的招行认沽权证,在盘中被交易所强制停牌三次,但仍浇灭不息市场的炒作热情,最大涨幅接近300%,收盘后仍大涨242.5%。

  其实,周三大盘的大幅震荡并不稀奇。上证指数自突破4334的前期高点以来,尽管迭创新高,但市场波动也同时加大,特别是盘中更是经常上演短暂的跳水表演。这种运行格局很能体现市场是由资金推动型上涨的。特别是资金对权重蓝筹股的推动。从目前来看,市场的主力资金推动力仍然没有减退的迹象,上冲5000点并不存在问题。但这种运行方式对未来却是一大隐患。在蓝筹股估值泡沫越来越显现的背景之下,仍有大量资金涌入蓝筹股,这显得极不正常。目前市场的蓝筹股行情恐怕已经由资金的价值型投资转变为价值型投机了。由于投机的助涨、助跌特性,大盘的震荡幅度必将加大,次数也必将频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