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会和风险并存 震荡市中如何把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7:33 新浪财经

机会和风险并存震荡市中如何把握

  广州万隆

  提要:大市高位震荡后何去何从?个股炒作仍然火爆,但短线投机时又不能不考虑大市滞涨后面临的系统风险。调整了数天的房地产、有色金属、钢铁、煤炭、机械等板块中,个别板块中的强势股将率先止跌回升,其中有好的短线获利机会;大盘泛蓝筹股中估值偏低的个股也有短线上涨机会。做多时要控制仓位,快进快出,避免过度追高。

  今日市况:沪深股市周三走出下跌抵抗型态,股指上午大幅下探,上证指数最低跌超100点,午后股指逐步回升,终盘报4916点,较上一交易日微跌3个指数点。指数盘中一度上摸4916点,再创历史新高。两市合共成交2000亿,与上一交易日基本持平,个股涨跌比1:2,表明指标股走势相对较强,其余个股偏弱。

  多空行为分析:多头接下来做多的方向有四个选择:1、延续近期形成的价值股、成长股轮炒的格局;2、炒作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价值股,完成由成长投资向价值投资风格的转换;3、回到行业、概念板块轮动的成长股炒作节奏中来;4、挖掘新的市场热点,可能是超跌股、滞涨股补涨行情。多头的方向选择要受到空头行为的影响。空头下一步的发力点在哪里?盘中观察看到,房地产、钢铁、煤炭、机械、旅游酒店等板块经过多日下跌,近两天相继走稳,周三房地产板块产生了幅度温和的反弹,空头对这些板块的打压告一段落。由于股指连续上涨,一段时间内的累计涨幅已大,空头对短期前景信心不足,落袋为安的心理占上风,在这种心理影响下,个股前一天涨后一天跌,成为近日的涨跌模式,除个别有实质性题材和业绩支撑的股票外,补涨个股反弹后将迅速成为空头的打压对象。此外,短期累计涨幅较大的大盘泛蓝筹股后市走势将出现分化,部份估值过高者是空头的打压对象。

  多头将主要在一些调整到位的板块和个股中做多,空头重点打压短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多空力量互相牵制,导至个股行情分化,大市滞涨后有短线调整的风险。

  机构和散户博奕分析:机构普遍对长期牛市充满信心,在这种信心支持下,机构入市态度积极,调查显示机构投资者平均持仓量达八成以上。机构重仓之后满怀信心地等待新增机构和散户进来抬轿,但是,一批经历5.30大跌的散户遭受重大损失后对市场失去信心,且亏钱效应向社会扩散,使整个散户群体普遍对后市比较悲观,对本轮行情不认同。机构发动逼空行情并自弹自唱了一段时间,发现伴奏的散户人数没有增加。散户增量资金不愿意追高介入,怎么办?虽然部份机构还想大幅拉抬指数逼空,但此时机构群体受自身力量限制已无力全面推动行情,二八现象出现,个股行情分化,导至大市滞涨。既然无力推动大市大涨,散户又不愿意追高进入市场,看来只有以退为进,打出一个相对低位吸引增量资金介入。

  趋势行为和套利行为分析:沪深300指数走势显示涨势已经转缓,表明在本轮行情中,多空力量对比由初始的多方占绝对优势发展到了多空相对平衡,最近7个交易日内盘中多次产生大幅震荡,股指都是先跌后升,是一种下跌抵抗型态,上涨的惯性部份抵消了做空的力量。随着上升惯性越来越小,做空的力量将逐渐占据优势,一旦空头优势确立,套利交易者和趋势交易者将协同做空,大市未来几天内将有一到两天的调整,调整时间短(一到两天)、跌势急,止跌后展开新一轮上升趋势行情。

  市场走势预测:机构重仓,散户仓位不重但追高意愿不足,资金推动型行情没有增量资金推动时滞涨。随着上升惯性越来越小,做空的力量将逐渐占据优势,大市震荡一到两个交易日后,未来几天内将有调整,调整时间短(一到两天)、跌势急,止跌后展开新一轮上升趋势行情。

  机会和风险提示:调整了数天的房地产、有色金属、钢铁、煤炭、机械等板块中,个别板块中的强势股将率先止跌回升,是短线机会;大盘泛蓝筹股中估值偏低的个股也有短线上涨机会;由于大市存在调整的系统风险,做多时要控制仓位,快进快出,避免过度追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