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震荡加剧 三条主线依然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7:18 新浪财经

震荡加剧三条主线依然清晰

  广州万隆

  提要:由于中国人民银行从今日(8月15日)起正式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2%,同时受次级债危机引发外围股市持续下跌的拖累等因素影响,周三深沪大盘震荡明显加剧,总体呈现先抑后扬、宽幅震荡的态势。回顾8月以来股指的运行情况来看,在主流热点轮番表现和部分权重指标股快速拉升的推动下,上证综合指数稳步上攻并逐步逼近5000点整数大关;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随着指数的持续攀升,市场追高意愿逐渐减弱,特别是当前市场所面临的内外环境趋于复杂的情况下,股指大幅波动或将难以避免。仔细观察近期的市场热点表现来看,主力机构围绕三条主线进行重点配置的思路依然清晰。

  今日市况

  由于中国人民银行从今日(8月15日)起正式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2%,同时受次级债危机引发外围股市持续下跌的拖累等影响,周三深沪大盘震荡明显加剧,总体呈现先抑后扬、宽幅震荡的态势。其中早盘上证综合指数在工行、中行等权重股带动下一度冲高至4916.31点,但指标股的拉抬再度引发结构性调整的压力,两市个股大面积的调整拖累股指出现跳水式下跌,盘中上证综合指数一度跌穿5日均线,最低跌至4762.72点;午盘随着部分钢铁、金融、地产等主流热点的活跃,股指重新回升,最终收出阴十字星。深成指相应呈现震荡调整的格局,两市成交合计约2005.8亿。

  从盘面情况看,经过上日的普涨之后个股走势再度分化,下跌个股家数明显增多,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304:547,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198:450。涨幅榜方面,太极实业太工天成、联华合纤、数源科技、世纪光华、高新发展、江西水泥等26只非ST个股涨停。具体来看,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题材股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如天鸿宝业、太极实业、上实发展广宇发展等。注意到,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部分地产、金融以及航空板块个股也有良好表现,如民生银行、南方航空、栖霞建设、天鸿宝业等。此外,作为主流热点之一的钢铁板块个股整体走势较为稳健。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4875.51点开盘,最高4916.31点,最低4762.72点,收盘4870.25点,下跌2.54点,跌幅0.05%,成交1330.48亿;深成指开盘16438.68点,最高16551.77点,最低16040.92点,收盘16322.52点,下跌29.37点,跌幅0.18%,成交675.32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国务院13日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落实促进生猪等副食品生产供应的各项政策措施,保证市场供应,维护副食品价格稳定。

  2、中国证监会昨日颁布实施《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标志着我国公司债发行正式启动。初期,试点公司范围仅限于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及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境内股份有限公司。《试点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试点从上市公司入手;审核制度采用核准制,公司债发行价格由发行人与保荐人通过市场询价确定;采用橱架发行制度,允许上市公司一次核准,分次发行等;公司债券发行不强制要求提供担保。

  3、按5大类11个级别的券商新的分类工作已经完成,据知情人士透露,未来券商业务资格范围将与其分类直接挂钩。其中,A类券商基本拥有现行所有业务牌照的申请资格,而其他类别券商业务将可能面临不同程度的限制。

  4、国家统计局消息,7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998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2.7个百分点,并在过去5个月呈现逐月加快的趋势。1-7月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9042亿元,同比增长15.5%。

  5、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人士昨日透露,作为建行发行A股的主承销商之一,公司正会同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开展建行上市的申请工作。按照协议,三家公司将均分500亿元的承销额。信达将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在投行业务方面的优势地位。

  后市简评

  由于中国人民银行从今日(8月15日)起正式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2%,同时受次级债危机引发外围股市持续下跌的拖累等因素影响,周三深沪大盘震荡明显加剧,总体呈现先抑后扬、宽幅震荡的态势。回顾8月以来股指的运行情况来看,在主流热点轮番表现和部分权重指标股快速拉升的推动下,上证综合指数稳步上攻并逐步逼近5000点整数大关;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随着指数的持续攀升,市场追高意愿逐渐减弱,特别是当前市场所面临的内外环境趋于复杂的情况下,股指大幅波动或将难以避免。仔细观察近期的市场热点表现来看,主力机构围绕三条主线进行重点配置的思路依然清晰。

  根据笔者的统计,进入8月以来,金融、航空、酒店旅游、钢铁、有色金属等板块位剧热门板块涨幅前列,尤其是金融、钢铁、有色成为资金流向的重点板块。在近期的文章中笔者多次强调,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仍然是最重要的投资主题之一,而其最大的受益者包括地产、金融、航空以及资源型等行业。其中提到,从韩国民航业发展历程来看,在1985-1989年间,韩国民航业在旺盛需求、奥运临近和本币升值等多重内外利好因素推动下,总体经营业绩大幅增长,韩国航空在该时期股价上涨近11倍。比较而言,我国民航业目前面临着相似的内外环境,民航业正进入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未来总体经营业绩有望大幅提高,从而为航空板块走强带来想象空间。

  而随着沪深300指数期货筹备工作的顺利推进,主力资金围绕权重指标股进行战略性筹码的争抢可谓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尤其是新基金为了争夺话语权,大举介入总市值排名靠前、影响沪深300指数的重要权重股。近期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联通长江电力振华港机大秦铁路等权重指标股反复活跃已经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笔者认为,未来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时点不可避免地将影响市场阶段性的运行格局,同时,上述核心资产作为主流机构博弈的主战场,无论对于机构还是中小投资者而言,在资产配置过程中也是不能忽视的一大重点。

  此外,随着指数的不断攀升和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提高,具备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的题材品种也反复受到市场挖掘与追捧。而电力、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由于具有更加突出的行业并购整合或资产注入机会而表现更为抢眼。值得再次强调的是,在挖掘资产重组与资产注入的投资机会过程中, 要特别关注新一轮中央企业改革重组隐藏的投资机会。根据资料显示,157家中央企业中,有87家中央企业直接或透过子公司间接控制A股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数量超过200家,因此应特别关注其中存在优质资产注入机会的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