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九连阳昭示行情刚到半山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7:00 东方早报

九连阳昭示行情刚到半山腰

  早报记者孙晓旭

  “蓝筹行情肯定是带指数的。”与德邦证券分析师古敬东的观点相符,本轮行情以来,在蓝筹板块的接力上涨中,沪市维持了异乎寻常的强势姿态。截至昨天,上证指数已连续9天以阳线报收,并且,此前一蹶不振的题材股也出现了重新活跃的迹象。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经过连续逼空式上涨,新一轮行情已逐步得到投资者的认同,市场将进入一个热点和走势更为明朗的新阶段。其间,题材股的短暂活跃乃至大盘的震荡只是行情进行阶段切换的过程,作为主流热点的蓝筹股经过休整后有望重拾升势。

  行情在分歧中发展

  昨天,38只

封闭式基金中仅1只下跌,其余37只的涨幅均超过1%。其中,基金汉兴、基金裕泽和基金裕隆的涨幅分别达到了5.72%、5.70%和5.39%。在分析人士看来,面对不断累计的市场风险,封闭式基金重获青睐在意料之中。

  这一现象所折射的是行情发展到今天,市场对蓝筹股的分歧已相当明显。“上证指数从4500点向5000点冲刺的过程,是市场对高估值状态愈加敏感和脆弱的阶段。”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基金经理张娅称。

  为此,多家券商对市场的短期走势表示谨慎。“再有价值的股票也存在高估的时候,买入价格至关重要。”广发证券认为,大盘持续上涨空间有限,在技术调整及紧缩预期之下,大盘可能顺势进入盘整阶段。

  不过,手握“真金白银”的基金却显得相对乐观。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经理庞飒称,我们不惧市场震荡而敢于持股。中欧基金则直截了当的指出,目前市场的相对估值水平仍处于合理范围。

  对此,市场人士指出,行情只有在分歧中才能进一步发展,没有分歧的市场才是真正值得担忧的。事实上,就在一个月前,人们还在为“双底”或“三底”而争论不休,如今,上证指数距5000点已一步之遥。

  权重蓝筹股中场休息

  “现在正处在行情的间隙。”德邦证券分析师周亮认为,经过连续逼空式上涨,尤其是沪指已走出9连阳,蓝筹股的短期涨幅已经很大,需要进行休整。并且,主力资金无法通过一味拉抬权重股完成“出货”,关键需要获得市场认同,吸引更多资金入场。

  周亮所称的“行情间歇”背后是行情的阶段转换,即从连续收阳的缩量逼空转向逐步放量的震荡上扬。从以往走势看,上证指数于去年6月15日开始连拉11根阳线宣告了本轮牛市的开始。

  这之后,在牛市的第一波行情中,上证指数于去年11月14日开始连拉8根阳线。随后,大盘经过4天的震荡整理后重拾升势,市场成交额也从此前的300亿左右放大到了500亿左右。

  今年上半年也是如此。当时,上证指数于3月23日开始再次连续走出8根阳线。随后,市场成交额一路从此前的1000亿左右放大到了5月份的2500亿左右。

  并且,在前两次行情中,上证指数从连拉阳线到遭遇阶段性调整,其间分别上涨了约30%和32%,市场成交额则分别相应放大了一倍以上。

  正是因此,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市场分歧有所放大,但连续逼空只是大盘的预热,基金也刚刚完成建仓,行情还处在“半山腰”的位置。目前,是如何使市场情绪得到有效调动。

  对此,曾“重伤”散户投资者的题材股重新活跃可能最为有用。昨天,在吉林敖东辽宁成大联袂涨停的刺激下,整个参股金融板块活跃异常,包括长江投资浦东建设等在内的交叉持股也走势亮丽。此外,整个ST板块只有2只个股下跌,涨停个股则达到了19家。

  基金新兵整装待发

  “题材股的行情只是暂时的,市场主流热点要发生转变没有这么简单。”周亮指数,虽然昨日两市罕见的出现了“八二”现象,但市场成交额却大幅缩减,为近一周的最低水平,这显示题材股的活跃没有得到认同。

  事实上,尽管蓝筹股近期表现疲软,但钟情于它们的投资基金并非已力不从心。中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本月以来,两市新开基金账户数快速攀升,从月初的5万户左右一路提高到了近日的10万户左右,而这一数字在上月同期仅为3万户左右。

  与此同时,昨天发行的中邮核心成长基金,发行首日认购额就达到了600亿元。原计划8月15日拆分的鹏华价值优势基金则“未拆即罄”。

  此外,数据显示,基金上周在沪市再度大举加仓,净买入高达135.5亿元,创12周以来新高,银行、高速、航空依然受到青睐。

  显然,基金的行动表明了它们对行情的乐观态度,而一旦走势明朗,这些新增资金未必不会成为推动大盘继续走高的力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