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二八格局重现 两类蓝筹机会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1:27 新浪财经

二八格局重现两类蓝筹机会明显

  渤海投资 秦洪

  近期A股市场已渐渐形成“二八”格局的特征,昨日更为明显,上证指数大涨70.69点,但沪市上涨家数359家,下跌家数却达到514家。这意味着“少数人的牛股,少数股的牛市”愈发明显,考验着投资者的投资智慧。

  “二八”格局渐现两大特征

  细心的投资者发现,“二八”格局其实已渐渐呈现出两大特征:一是蓝筹接力的特征较为明显。在上周A股市场的走势中,有色金属、航空运输、钢铁等板块走势强劲,但到本周一,则轮动了高速公路股、电力股,其中高速公路股的山东高速深高速,电力股的闽东电力文山电力等涨停,而港口股中的天津港也有不俗的走势。

  二是蓝筹股一旦有新基金介入,就会出现持续的单边上升走势。比如说上周三的工商银行成为新基金建仓对象并迅速成为A股市场新旗帜之后,持续四根阳K线。上周表现活跃的航空运输股也是如此,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均呈现清晰的上升通道。这折射出新基金对看好的蓝筹股,往往采取高举高打的建仓模式。正是这一模式在考验着中小投资者的投资勇气,因为面对着持续上升的日K线图,中小投资者往往缺乏敢于买入并持有的勇气。而正是由于此,使得此类中小投资者成为本轮蓝筹股接力行情的“看客”。

  蓝筹“泡沫化”难现

  现在的问题是,在“二八”格局背景下,会否催生“泡沫化”的蓝筹股?

  笔者认为,这关键在于业绩的超预期增长能否延续下去。工商银行之所以如此强劲,并不是该股拥有护盘的功能,而是业绩的超预期增长使得该股08年的动态市盈率有望下降至18倍。而招商银行也是如此,所以,业绩超预期增长足以化解未来蓝筹股的高估值隐忧。这其实也是为何在蓝筹股接力背景下,银行股一直强势运行的原因,因为目前能够获得超预期增长的行业其实并不多,能够得到分析师普遍认可的大概只有银行、汽车、食品消费、航空运输等为数不多的行业。

  理解了这一点,也可以理解为何二线蓝筹股会出现接力的特征,因为二线蓝筹股业绩增长中规中矩,很难出现超预期的增长,因此股价持续上涨之后,极易产生“泡沫化”的预期,故资金在拉升一波之后就扔到一边,再找新的估值洼地。而如果这种接力赛能够延续下去,蓝筹股并不会出现泡沫化趋势,毕竟持续上涨后就回落休整,就可以降低估值水平。故笔者认为,在蓝筹股接力轮涨以及部分行业超预期增长的背景下,泡沫化的蓝筹股是很难出现的。

  两类蓝筹股渐现投资机会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蓝筹股在“二八”格局背景下将面临着更大的投资机会:一方面是因为“二八”格局将使得更多的资金涌入以基金重仓股为代表的蓝筹股,从而使得此类个股的股性愈发活跃,从而有望出现持续上升的趋势;另一方面,新基金的发行以及老基金的营销仍将带来持续的新增资金,在此背景下,也会加大对蓝筹股建仓力度。

  其中,这么两类蓝筹股的机会更为明显一些:

  一是业绩增长超预期行业的个股。这其实包括自身业绩的增长,也包括外延式的增长。前者比如说银行股、航空运输股,其中银行股的华夏银行、航空运输股的上海航空等个股值得跟踪,他们的共性在于每股主营业务收入数据在行业内居于前列,对于成本与费用较为敏感,所以,在经济周期上升阶段极有可能成为新的业绩黑马,建议投资者跟踪。而后者主要是指整体上市等蓝筹股,中国船舶已作出表率,而新钢钒包钢股份葛洲坝等个股也有类似特征,短期内股价上涨空间较为乐观。

  二是尚未大涨的且存在着估值洼地优势的蓝筹股。近期蓝筹接力特征较为明显,所以,资金流向极有可能是逐一寻找基金重仓股中尚未大涨且估值洼地优势明显的行业或板块,比如说上周的煤炭、钢铁、有色金属之后,本周一是高速公路、电力,那么,顺此思路推测,极有可能在接下来的行情中,港口、汽车等蓝筹股会有动作,故上港集团上海汽车长安汽车等品种也可跟踪。其中上港集团在近期表现不佳,但昨日盘中已有大笔买单介入,极有可能是东山再起的信号;而上海汽车在整体上市之后,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释放,前景也可乐观期待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